首页 > 重庆 > 正文
25年后,她终于找到了雪中送炭的恩人
02-23 18:0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74126.jpg

△江津区朱杨镇宝山村,马秀兰(右一)与好友张哲会合影留念。

“这么多年了,总算相聚了!”2月17日大年初二,江津区公安局朱杨派出所门口,53岁的马秀兰终于见到了好友唐学华。这次见面,阔别了25年。

家住成都的马秀兰和丈夫谢平弟曾在1991年去了山西太原打工,期间结识了江津人张哲会和丈夫唐建(后改名为唐学华),在两年时间里,马秀兰一家得到了张哲会一家无微不至的帮助,这让马秀兰感恩不已。1993年离开后,两家人因为通讯不便没了联系。而去江津寻找恩人的想法,却一直扎根在马秀兰的心中。2018年春节,他们的愿望在江津警方的帮助下终于达成。

怀孕生子,老乡为她忙前忙后

两家人的缘分,还要从1991年说起。当时,还在老家四川巴中居住的马秀兰,跟随丈夫谢平弟一起去山西太原打工,进山挖煤矿。初到山西,举目无亲,但在做工的过程中,夫妻俩认识了当时属于四川的江津夫妇张哲会和唐建。那时重庆还没有直辖,两家人是四川老乡,就这样认识了。

人在他乡,能够遇到老乡朋友,就如同遇到了亲人一般。在当时艰苦的生活条件下,两家人也是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对于马秀兰来说,记忆最深刻的就是自己怀孕生育的那段时间里,张哲会一家人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帮助。

那时,张哲会有一个两岁的儿子,照顾孩子已经很繁忙,却对于马秀兰依旧照顾有加。尤其是在马秀兰即将生产出现难产的情况后,张哲会一家人甚至连班都没有上,就陪着马秀兰去往医院。由于生活工作的地方在一个小乡镇里,为了能够确保母子平安,谢平弟租了一辆三轮车,带着两家人一起往大医院赶。

“马姐,坚持住,再坚持一下!”一路上,看着痛苦的马秀兰,比她小两岁的张哲会成了“助产士”,不断地给马秀兰加油打气。就在这一路的颠簸当中,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马秀兰在车上完成了生产,一个小男婴顺利降生。

孩子出生了,张哲会又成了“月嫂”,无论白天黑夜,都陪伴着坐月子的马秀兰,为她炖汤补身体,还帮忙照看孩子。对于身边没有亲戚的马秀兰来说,张哲会不顾条件艰苦,还愿意舍弃工作来帮助自己,让张哲会感动不已。

回到老家,这一路温暖不已

孩子逐渐长大,为了方便孩子回家上学,1993年3月,马秀兰打算回到老家。为了照顾孩子,夫妻俩没有存下多少钱,就连坐火车回成都的八九十元钱,都无法凑够。就在自己手足无措时,张哲会为她掏了这笔钱。坐慢车需要好几天的时间,考虑到马秀兰还带着一岁大的孩子,张哲会便决定陪着她一起回成都。

那时,他们一天的工资只有8元钱,张哲会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让马秀兰倍感温暖。因为有同伴的陪同,马秀兰这一路都很安心,也不怕自己去上厕所时孩子没有人照顾。最后,马秀兰顺利到了成都,回到了自己姑奶奶的家里。这时,马秀兰从家人手里借来车费,交到了张哲会的手里,不断地感谢着她的奉献与帮助。

一晃眼三个月过去了,仍在山西打工的谢平弟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的疾病。挖煤是个体力活,患上这种病顿时让谢平弟失去了工作能力。两个月的时间里,谢平弟没了经济来源,只能决定回老家养病。这时,唐建也向当初自己妻子照顾马秀兰一样,担起了照顾谢平弟的担子。

1993年8月,唐建拿出自己仅有的几百元钱,买了两张车票,陪伴谢平弟乘坐火车,去往四川巴中。回到当地后,唐建已经身无分文,为了筹到路费,谢平弟和家人靠着播种庄稼赚钱,而唐建也参与其中。二十多天后,路费终于凑足,唐建这才回到了山西。

可是由于当时通讯不便,双方虽然留下了地址,但却从此再没见过面。如何能够和雪中送炭的张哲会和唐建见面,也成为了马秀兰和谢平弟这些年来最大的愿望。

寻找恩人,派出所帮他们实现愿望

生活条件逐渐变好,马秀兰和谢平弟搬到了成都居住。而在2017年5月,谢平弟患上了尿毒症。由于病情严重,谢平弟找到妻子,再次说起了寻找恩人的事情。“我想我不能再拖了,还是尽快找到他们,当面和他们说声感谢。”经过商量,夫妻俩决定在2018年春节期间,去往江津区朱杨镇,寻找张哲会和唐建。

大年初二一早,儿子儿媳驾车带着马秀兰和谢平弟,踏上了去往江津的路途。一路上,马秀兰忐忑不已,她害怕张哲会和唐建早已搬家离开,相见的计划可能会落空。“我们一定要去试一试,说不定他们就在老家。”谢平弟告诉妻子,无论遇到什么难题,他们都一定要找到对方。

当天晚上,走错不少路的一家人终于到达了江津区朱杨镇。此时天色已晚,人们都在家中团聚,街上的人很少。这么大一个镇,怎么才能找得到对方,马秀兰决定求助民警。晚上9点,四个人来到朱杨派出所,见到了值班民警邱子威。

“警察同志,麻烦你帮帮我,找找我的好姐妹,我和我儿子的救命恩人啊!”马秀兰将自己与张哲会的故事一五一十地告诉给邱子威,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值班所领导舒元启听到邱子威的汇报后,立即安排2名民警分头查找,一名民警在派出所查找户籍档案等相关信息,另一名民警走访询问村居干部,帮助马秀兰寻找张哲会。

由于年代久远,户籍档案很难查找,而马秀兰也仅仅只能提供张哲会姓名的模糊读音,不能确定是哪两个汉字。邱子威在值班室查找户籍信息,并调取出照片让马秀兰夫妇辨认,而因为时隔太久,马秀兰对张哲会的相貌记忆也有点模糊,连认了两张照片,最后都不是马秀兰要找的人。而唐建的信息,马秀兰也始终没能对号入座。

“不要急,一定找得到的。”邱子威安慰马秀兰不要着急,继续通过各种已知线索,逐渐缩小范围,一个一个排除。一个小时后,邱子威终于找到了一位张女士的信息,与马秀兰描述的情况比较相符。

电话接通了。当对方对“您在山西打过工吗?”和“您认识马秀兰吗?”这两个问题给出肯定答复时,马秀兰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张哲会的丈夫唐学华很快赶来朱杨派出所,告诉自己已经改了唐建这个名字为唐学华,并邀请马秀兰一家人到家中做客。来到宝山村的家中,马秀兰终于见到了25年未见的姐妹张哲会,两个人拥抱在一起,眼泪夺眶而出。“以后联系不会再中断了。”马秀兰留下了对方的电话,并加上了微信,还拿出翻拍当年的照片,回忆过往的故事。虽然相见只有短暂的一天时间,但对于马秀兰和谢平弟来说,也总算圆了多年的梦想。

“大家是老乡,所以就想着能帮一把是一把。”2月23日,唐学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帮助老乡的方面他们没有任何想法,就是觉得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对于马秀兰来说,她除了感谢困难之时帮助自己的张哲会一家外,还想感谢朱杨派出所的民警们。“如果不是他们花了两个小时帮我寻找亲人,我还不知道要走多少弯路。”马秀兰说,她到时候还打算制作一面锦旗,还希望通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感谢无私奉献的派出所民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