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凯将现身重庆中小学开学第一课 教学生面对挫折烦恼
02-24 16:54: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6日,全市中小学生将返回校园迎来崭新学期,而由重庆市教委制作的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珍爱生命》也将在当天上午9:00与大家见面。这堂以“生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有哪些亮点?让我们一起来先睹为快。

每个生命都来之不易

这堂课总共45分钟,分为五个部分,包括生命的孕育、生命的美好、生命的防护、生命的磨砺和生命的担当。

在第一小节中,一名资深护士将为学生们讲述了生命孕育的不易:每一个生命的背后,都是妈妈们努力的付出。在怀孕的初期,85%的妈妈会有不同程度的呕吐等不适反应,分娩之时的疼痛更是超过了十级。妈妈的努力,让生命显得弥足珍贵。

生命珍贵,那么又该如何保护自我呢?课堂上,来自重庆市第八中学的老师安雪琦将和大家一起讨论了四种常见状况的正确处理方式。

比如,遇见校园欺凌,只能默默忍受吗?同学们的答案是“不”!在遇见校园欺凌时,不要害怕向外界寻求帮助的行为会造成更坏的结果,当自我能力无法解决被欺凌的事实,应该主动积极的将受到欺凌的事情向第三方进行求助,求助的渠道很多,常规的求助对象有父母、老师、学校、执法机关等。

小伙伴遭遇溺水,奋不顾身地下水营救,应该得到褒扬吗?遇到森林大火,积极参与救火,是应该的吗?答案都是否定的。在“开学第一课”中,学生们将通过一个个情景剧诠释了正确的处理方式。

学会面对挫折清除烦恼

在第四个章节,生命的磨砺中,王俊凯现身“开学第一课”,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他告诉同学们,磨砺其实是生命的常态,要敢于面对。面对困难和挫折要坚定克服困难的信念。其实,我们的内心就是一个容器,当无数的困难、忧虑、挫败感放进心里时,我们的心态往往比较糟糕,我们一定要想法清除这些烦恼,让自己轻装上阵,迎接美好的明天。

来自八中的心理健康老师王强,会教给大家自我调节压力的方法:学会倾诉、形成良好习惯、转移注意力等。

对父母而言,给孩子进行生命教育,不光只是口头上的解释生命的意义,更重要的是通过鼓励、理解等行为先让孩子感受到生命的意义,通过陪伴、沟通等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获得幸福感。

安老师告诉我们,生命中遇到困惑,遭遇挫折是必然的。每一次困惑和挫折都是对生命的磨砺,战胜它们,你的生命将会变得更加强大。多年以后,当你回顾这些青涩时光,你会无比的感谢那些曾经让你困惑,甚至失败的经历,因为正是它们,让你生命的色彩更加鲜亮。所以,请你在人生的道路中要坚持自己的信念。

这堂课的最后,用吴良镛院士的经历告诉我们,要用坚强的毅力和爱国的精神书写美丽生命,把自己的生命与祖国连在一起最有意义。走好成长的每一步,为这个伟大的时代作出自己的努力。

市教委相关人士表示,希望以收看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深入推进珍爱生命教育,让学生领悟生命的价值,进一步增强保护生命的意识,掌握自我保护的技能,培育良好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多项举措确保2018年春季开学

24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通过多项举措确保2018年春季顺利开学。

一是加强条件保障。通过“全面改薄”项目,新改扩建校舍256.98万平方米,配置教学仪器和生活设施22.19亿元。主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建成中小学、幼儿园36所,进一步解决“大班额”和“入园难”问题。

同时,加强师资配备。开展中小学教师寒假集中培训,为农村学校补充教师近3000名,基本解决乡村学校音体美和英语等学科教师紧缺问题。

在开学专项检查中,市教委组建10个督查组,各区县派出450余个检查组,对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和开学准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检查面达100%。

四是加强学生入学教育。要求中小学集中收看《开学第一课——珍爱生命》,引导500余万名中小学生领悟生命价值,增强生命保护意识。

五是加强教育收费治理。重点加强对幼儿园乱收费、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高校违规招生收费治理,做到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三公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