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大爷集邮近60年 收集数百枚党史邮票整理成册
02-25 19:41:0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从上中学开始,宋大有开始迷上了集邮,近60年来,他已收集邮票上万枚,并制作成专题邮票集锦。

宋大有集邮近60年

中学时开始集邮 帮人送信后讨要邮票

宋大有今年77岁。近日,记者来到宋大有位于九龙坡区九龙花园的家中,听他讲述了他的集邮经历。

宋大有十多岁上中学时,大家都靠信件通讯。宋大有告诉记者,当时自己给人家送信补贴家用,发现信封上贴着花花绿绿的邮票,便对它们产生了兴趣。“把信送到收信人手中后,我就出口讨要邮票,当时很多人都会把邮票给我,回家后把邮票连同信封剪下来,用温水仔细浸泡,洗去背面的糨糊,小心翼翼地夹在书中。”

“当时同学见到我集邮,班里一些同学也有了兴趣。由于我家里条件不是太好,上初中二年级时,一个同学还让我用邮票换他的书看,那时我还真的和他换来了。”宋大有说,开始见到邮票只是觉得漂亮便收藏,并不懂邮票。

直到参加工作以后,他才开始慢慢开始钻研邮票,遇到有人寄信或是收信依然会讨要,有事也逛逛市场购买,也再没有将邮票送过人或是换东西。“有一次,儿子15岁,将我的一本集邮册卖了200元钱准备买自行车,当时我气惨了,后来去找买邮册的人也没有找到。”

宋大有说,起初集邮时,邮票都比较散乱,后来按照不同类别进行存放,到了1990年参加“四川省第二届体育集邮展览”,才开始将邮票分类整理,并买来了一本1989年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按照目录上的邮票发行日期对邮票进行收集。

一晃宋大有77岁了,收藏邮票也有近60年,收藏的邮票有近万枚。只有当邮友、伙伴来访,或是参加展览时,他才会小心翼翼地把藏品拿出来。

宋大有收藏的邮票

数百枚党史邮票理成册 见证历史进程

在宋大有的家中,书柜中集邮册子就占有五大格子,专题邮票有美术、花卉、体育、党史等。

“党史题材类邮票有数百枚。”宋大有说,他曾将收集的抗战题材邮票专门进行整理,取名叫“难忘的岁月”,参加了由当时的重庆邮政局、重庆市集邮协会、重庆市少年宫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七十周年纪念邮展。新中国成立55周年时,宋大有又将党史类邮票整理成册,名为《历史的见证》。

记者看到,宋大有收藏的党史邮票内容包括英雄人物、大型战役、会议旧址、伟人故居等。在《历史的见证》集邮册子的目录中,宋大有还将邮票分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伟大成果、伟人故居的瞻仰等七大篇章。

为让邮票更具有价值 特地制作实寄封

“开始收藏邮票以为就是将邮票剪下来洗干净就好,到后来才知道保存整个信封的价值才更大。并且邮戳日期距离发行日期越近的价值越大,如果是首日封价值就更大。”宋大有说,为了让自己收藏的党史邮票更具价值,他专门制作了实寄封(经过通信寄递后的信函封套或者其它邮政用品的总称),比如他收藏的秋收起义的“5分秋收起义旧址文家市”邮票,他将邮票贴在信封上制作成实寄封装进信封中,并内附信件寄给湖南“秋收起义旧址文家市会师旧址”纪念馆,请馆内人员帮忙盖邮戳,然后再寄回。

记者看到,宋大有制作的实寄封就有近30封,包括寄往古田会议会址、遵义会议会址、井冈山革命纪念馆、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纪念馆等的实寄封,这些都收到了回信,并盖有邮戳,有的还有馆内人员签字盖章。“实寄封比较珍贵,我完全不认识那些纪念馆的人,全凭一封信别人就帮我盖了邮戳还寄回信件我真的很感动。”宋大有说。

党史题材邮票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邮票分为普通邮票、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资深集邮爱好者徐先生介绍,宋大有收藏的党史类型邮票应该大都属于纪念邮票,很有收藏价值。

“党史题材邮票通过时间、画面等形式,在方寸间记录着过去发生的历史,让后人铭记历史。”徐先生说,邮票除具有收藏、鉴赏价值外,还有投资价值,年代越久、主题越鲜明、品相越好的邮票,其价值也就相应越高。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