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保险、买理财 重庆小学生这样花压岁钱
02-25 20:18:4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过完春节,不少孩子因为“压岁钱”成为“小土豪”,这笔钱要怎么花?今日(25日)是我市中小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在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全校不同年级的学生都交上了一份与“压岁钱”有关的作业,快来看看这些小朋友对自己的压岁钱都有哪些计划吧。

六年级小学生用压岁钱交保费

6年级汪煦康在压岁钱理财计划书中做了三个统计表格,分别是“压岁钱总体情况”、“近年走势”、“压岁钱安排”。

在妈妈康女士的建议下,汪煦康将超过一半的压岁钱纳入“续期保费”,也就是为自己交保险费。“由于之前的ipad坏过一次,孩子希望想买一个新的,一开始我们不同意,但小朋友心情不好,于是我提出拿出一部分压岁钱购买。”汪妈妈说,每年孩子的压岁钱金额都差距不大,比较稳定,按照计划一年拿出500元,目前已经存了2、3年了。她认为,这种方式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也让孩子懂得积蓄等观念。

汪妈妈表示,儿子喜欢数学,想到用数据统计的形式来完成这项作业,手稿完成后由家长在电脑上制表填写。

和汪煦康一样,6年级2班的徐谦也将“保险”纳入自己的理财计划中。

6年级汪煦康在压岁钱理财计划书中做了三个统计表格

越来越多小学生看重压岁钱礼仪

根据要求,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可以选择完成一项实践作业“温暖的压岁包”,即用绘画形式表现得到红包的情景。

2年级学生尚琪翔在有关压岁钱的绘画里,写道:“只要有礼貌,就能领红包”。他认为小朋友在收到压岁钱时应该有礼貌,要对长辈表达谢意和祝福。今年春节,他对送压岁钱的长辈说得最多的就是“谢谢”、“狗年大吉”。

在高年级,也有小学生特别提到压岁钱体现了长辈对晚辈的关心,因此在收压岁钱时,不能忘记礼貌用语。

对于压岁钱的多少,大多数同学表示自己并不在意。还有同学说:“压岁钱的多少都不是问题,这些钱都是长辈们的祝福,不在于多或者少,我们更不应该将压岁钱拿来攀比。”

还有学生买支付宝理财产品

通过今年的寒假作业,我们还能看到小学生已经能够熟练运用支付宝、微信等电子支付工具。例如,有小学生在理财计划里的第一项中,将1100元用来购买支付宝理财产品,他认为这样的好处是让钱保值,有收益。

还有部分小学生通过微信红包收到“压岁钱”,并计划将这部分钱放在微信红包里,作为零花钱使用。

在存钱的同时,还有很多学生提到了“感恩”,今年他们用一部分压岁钱为家人买礼物、为山区贫困儿童捐物捐款。

学校:引导学生科学理财

今年寒假,新村小学的新美课程实践作业主题为《寻美重庆年,玩转压岁钱》。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孩子们都会收到压岁钱,但怎么合理使用成为家长、孩子面临的问题。“压岁钱已经成为春节传统习俗,此次假期实践就是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相结合,旨在培养学生科学理财的意识和能力。”

“对于压岁钱的运用,过去学校也曾开展过类似活动,但这一次更系统了,我们对低、中、高段年级提出不同的要求,学生可以选做其中一项。”负责人表示,过去孩子有乱用压岁钱的现象,大多交给父母存起来,使用方式较单一。此次作业希望孩子和父母一起制定理财计划,学会巧用压岁钱,学会适度消费,并鼓励学生用压岁钱给家人买礼物、给山区小朋友献爱心等。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