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下感恩信 拍下全家福 上千学生展示“亲情作业”
02-25 20:2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25204035_副本.jpg

△同学们展示自己的亲情作业

开学了,孩子们完成了寒假作业,而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让他们收获了幸福和成长。25日,渝北区“开学第一课”在笃信实验学校举行,“方圆计划”2018年主题教育活动也正式启动。学校上千名学生在假期参与九童圆梦春节行动,写下感恩信、拍下全家福、画出团年夜……一起感受传统习俗,记住年味和乡愁。

给父母老师写感恩信

“以志励行,日进日新;以笃修业,精益求精;以信立身,尽善尽美……”在渝北区的“开学第一课”上,笃信实验学校的学生们集体宣誓,校园里响起洪亮的童声。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市在未成年人中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期间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寻根乡愁·记住年味——九童圆梦狗年春节行动”。包括“四微”活动,“微信行动”即书写新春书信、“微爱行动”即做年夜饭菜、“微拍行动”即拍春节全家福、“微孝行动”即向长辈尽孝。

这些活动,成了孩子们的亲情作业,并在“开学第一课”上进行展示。他们给父母、老师写下感恩信,用手机和相机拍下全家福,有的还拿起画笔,画下丰富的年夜饭菜、给长辈拜年的场景,让人能够感受浓浓的年味和亲情。

“三年了,您像慈父一样呵护我们,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你对我们像待自己儿女一样,既严又爱。”四年级一班的颜玉欣的感恩信言语朴实,却写出对老师的一片深情。

三年级三班的张艺钟和张钟艺,是一对亲兄弟。他俩展示的特殊家庭作业,是两张充满了幸福与欢乐的瞬间:一张全家福照片、一张团年饭照片。张艺钟说,这是回老家四川泸州过年时,一家人在老屋拍的。全家福照片上,有20多个人,是一个大家庭,每个人都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我们给长辈拜年,一起吃团年饭,很有年味,特别开心!”

downLoad-20180225204040_副本.jpg

△张艺钟和张钟艺两兄弟的“特殊寒假作业”是全家福和团年饭的照片

方圆计划“立德树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从2015年开始,市文明办连续三年春节以“根在家、训在家、爱在家、礼在家”为主要内容开展九童圆梦春节行动,通过学校布置春节亲情作业,利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形象化的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百万家庭春节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生根发芽,在春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渝北区“开学第一课”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教育工委、区教委联合主办。渝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方圆计划”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塑形立魂、培育优才,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去年,开展“十分钟明理堂”、“说出我的家风故事”、“雅曲韵梨园”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有10多万城乡未成年人参与。今年,将利用“成长体验”“新蕊课堂”等活动,让城乡未成年人交互体验、拓宽视野;通过“快乐面对面”活动,牵线家校和孩子面对成长烦恼;建立“幸福相约”心理咨询和志愿服务工作室,帮助孩子克服心理困难等。

渝北区笃信实验学校校长包荣表示,“学生们的品行修养、综合素质不断提升,‘笃志好学、言信行直’的少年正在茁壮成长。学校将以‘方圆计划’为抓手,立德树人,培养品学兼优的学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