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萤火虫为伴 夫妻辞掉工作在山里建起“世外桃源”
02-26 11:0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咯咯”“汪汪”……25日一大早,渝北区石船镇麻柳村的山岰里,鸡鸣犬吠。冬日的暖阳照在山坡上,树叶也发出柔和的光。这里是秦国新博士和王雪梅的农场,也是两人的“世外桃源”。

秦国新和王雪梅是一对城里夫妻,5年前,他们双双辞去事业单位的稳定工作,来到石船镇麻柳村。用自然的方法,耕种土地、栽种果树,改良了这里的生态环境,白鹭、野鸭飞来与他们作伴。每年5月到7月,漫山的萤火虫成了夫妻俩意外的收获,也见证了他们朴素的爱情。

4.jpg

夫妻俩在自己的“世外桃源”里生活安逸。

双双辞职

老秦是广西人,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曾在山西农大任职副教授。后来到西南大学攻读博士后,认识了妻子王雪梅,就与重庆结下了不解之缘。

生于1981年王雪梅,是四川省渠县人,重庆也成了她的第二故乡。

王雪梅一直非常喜欢花草等植物,丈夫对这方面也很有研究,是她的“偶像”。2012年,同事无意中聊起粮食、蔬菜的安全问题,王雪梅就萌生了自己去野外开办农场的想法。

没想到丈夫非常支持,两人双双从事业单位辞职。2013年,来到了渝北区石船镇麻柳村。

7_副本.jpg

漫山遍野的萤火虫见证他们的爱情。

归隐田园

坡上一座两层的农房,是秦国新和王雪梅在麻柳村的家。农房外观普通,但家里布置很温馨,简洁而素雅。

每天早上,王雪梅就在二楼靠山坡的厨房做早餐,这里有大大的窗子,看得见坡上的小树,听得见树上的鸟叫。

“老秦,快来吃饭啦!”王雪梅打开窗,朝农场里的秦国新喊了一声。王雪梅是个80后,丈夫秦国新年长几岁,这些年,她习惯喊“老秦”。

当房间飘出香味的时候,就是农场一天的开始。

实现梦想

“我原来认为,享受田园生活的梦想,要等到退休以后。谁知说干就干起来,这么快就可以实现了。”这个计划一启动,王雪梅非常兴奋。

以前,石船镇麻柳村这一带多是梯田,山岰里也不好栽种。夫妻俩来到这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改造梯田。然后就是改良土壤、恢复生态,不用农药和化肥,用最自然的方法耕种。

萝卜、青菜、鱼翅瓜、葡萄、枇杷、草莓,夫妻俩喜欢什么,就种什么。园子里还有绵羊、鸭子,鸭子把蛋下在田地里、草丛间,远远望去,草丛里星星点点。

每天天刚亮,老秦就已经踏着露水在地里“劳作”了。快天黑的时候,老秦就会拎着小篮子,到田地和草丛,挨个把鸭蛋拣进篮子。

5_副本.jpg

几乎所有食物都自给自足,纯天然无污染。

自给自足

夫妻俩还在山里自己养蜜蜂,吃天然的蜂蜜;自己种黄豆晒黄豆,酿造手工醋……如果有人来作客,王雪梅就去地里采摘最新鲜的菜,还会在厨房的大窗户边泡茶。在山里,日子过得恬静而安逸。

漫山自然栽种的蔬果,朋友也眼馋,有时候两夫妻“进城”,就带些给亲朋好友尝鲜。大家的鼓励,成了夫妻俩创业的动力,两人就利用周末的时间,给城里小区居民配送新鲜蔬果,还小有名气。

有空的时候,老秦就牵着妻子王雪梅的手,在园子里的小径上散步,还去远一点的地方走走。老秦在地里忙的时候,王雪梅就拿手机在远处拍,有时候做出调皮的表情,把自己也拍进去,各种“花式秀恩爱”。

8_副本.jpg

漫山飞舞的萤火虫。

意外收获

萤火虫,是两人散步时发现的,也是生态改善后的意外收获。微电影《又见萤火虫》,就是以两人故事改编而成,并在萤火虫庄园取景。

2014年夏天,与周围农田一样,园区里偶尔可以见到一两只萤火虫。2015年,萤火虫开始大量出现,漫山遍野,非常浪漫,这让夫妻俩欣喜若狂。

夫妻俩给这里起名“元邦萤火虫庄园”,迎接这些可爱的小精灵。每年夏天傍晚,草丛中就开始出现闪光的小亮点,一闪一闪的萤火虫沿着小草慢慢向上爬,爬到高处,一展翅就飞了起来,一只,两只,三只……十分钟之后,农场田野上空就有了数万只萤火虫飞舞。闪闪烁烁的萤火虫,落到他们的头发上、衣服上,朝萤火虫伸出手,就落到了手指尖上。

如今,每年的5月到7月,很多市民驱车专门来观赏萤火虫。老秦说,萤火虫是一种生态指示生物,只有在极为严苛的生态环境条件下才能大量繁育。“这些小精灵逐年增多,说明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