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上,老师为孩子们创作诗歌“孩子,我想对你说”
02-26 15:00: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6日,重庆市春季开学首日,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的开学典礼主题是“孩子,我想对你说”。

3_副本.jpg

孩子们认真听讲。学校供图

生命只有一次,一定学会珍惜

在玉带山小学2年级1班,一段视频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这就是我们生活的世界,有动物、植物,还有人类,我们都是地球妈妈的孩子,都有着鲜活的生命。”班主任老师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字:今天,我们就以‘生命’为题,开始我们的‘开学第一课’。”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和孩子们一起分享他对美好生命的理解。

“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一起,是不是就是一种幸福?能感觉到生命的美好?”一个小女孩点点头:“对,和爷爷奶奶一起吃团年饭,就感觉特别幸福。”

赵为粮说,生命的美好,更重要的在于生命中经历的那些事,有趣的、探寻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学会珍惜。生命是珍贵的,更重要的是热爱生命,努力学习,锻炼身体,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上完开学第一课,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感悟。2年级1班的龚裕茹说:“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都要爱惜生命,不碰危险的东西,不跟陌生人走。”

彭语成认为生命来之不易,也是地球上宝贵的资源。“所以,我们要珍爱生命,宣传栏里常写生命只有一次,这句话看上去老套,但是很有道理。”他说,作为小朋友,一定不要做危险的事情。

老师为孩子们创作了一首诗歌

老师们策划了一个“画出理想的你”,让小学生用画笔说出心里话。

主持人请4位同学上台画出了自己心中最喜欢的植物。一位同学画了向日葵,他说,只因看见那金灿灿的向日葵,在蓝天的衬托下,美丽极了,因此被感染。他说,向日葵总是跟着太阳走,显得有些被动。拿他自己来说,当别人要求自己做某件事时,虽说并不情愿,但却不好拒绝,往往原计划被打乱。他想告诉同学们:树立目标,自己要有主见,做最好的自己。

一位同学画了四棵小草。他说,我觉得草有顽强的生命力,“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们平凡而不张扬。但是,一棵小草太孤独,所以它希望自己是四棵小草,这样大家相偎依,才不孤独。他想告诉同学们:团结友爱力量大,互相学习进步大。

老师们原创了一首诗歌对孩子们说:

孩子,我想对你说,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

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

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

而不是被迫谋生。

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

你就有成就感。

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

不剥夺你的生活,

你就有尊严。

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

2_副本.jpg

孩子们用VR体验了过马路的交通安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摄

一位妈妈的演讲:别嫌我啰嗦

开学典礼上一出情景剧表达了妈妈(家长)想说的话。

这出情景剧讲述了一个四年级小学生,跟妈妈因为乱花钱的指责,到不爱我的误会,最后母女关系修复的故事。

这位矛盾的妈妈对女儿说:妈妈知道你特别生气,妈妈为当时不好的态度向你道歉。我知道我是一个矛盾的妈妈,早上妈妈送你出门总会催促:快点儿宝贝,千万别吃饭呀。可是一旦你消失在我的视线,我就开始担心,担心你毛毛躁躁的摔倒,担心你没注意路边的车,我多想追上你说,宝贝儿,别急,慢点儿……

这位妈妈代表全校2500余小学生家长说,亲爱的孩子们,终有一天你们会长大,而你的妈妈和我一样都会老去。当我老了,我希望你不要嫌弃我。现在我需要照顾了,就如同你小的时候我照顾你那样,对我多一些耐心,好吗?当我由于双腿无力而无法行走的时候,请伸出你的手搀扶我一把,就像你小时候学走路时,我一直扶着你那样。当我把菜和汤洒到自己身上的时候,请不要责备我,帮我擦一擦,要知道你小的时候,我帮你擦过多少次鼻涕,洗过多少次尿布,我已经记不得了。当我一遍又一遍重复你早已经听腻的话语,请不要不耐烦,耐心的听我说,你要知道在你小的时候,为了哄你入睡,我不得不重复那个已经重复了千百遍的故事,直到你进入梦乡。

中小学有了“G4萌娃护卫队”

开学第一天,江北区18个法制副校长走马上任。从这学期起,江北区200余所中小学的一名法治民警的配置变成法制副校长+交巡警+网警+社区民警,大家还给进校的警察叔叔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G4萌娃护卫队”。

据了解,“G4萌娃护卫队”由1名法制副校长、1名法制辅导员、1名交通安全校外辅导员和1名进校网警组成,成员涵盖了辖区派出所负责人、社区民警,辖区交巡警和网安民警。该团队将对学校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青少年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并强化校园周边治理和打击校园暴力,保证在校学生有一个文明、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

活动现场,江北公安分局特警支队民警还为学生们展示了徒手防控、三人快速处突等战术动作。除此外,江北警方还将消防器材、防毒面罩,交通安全VR,警用枪支器械等进行现场展示和演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林祺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