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龙舞背后的打铁人
02-26 16:2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浪漫璀璨的火龙便会在铜梁舞起来,带给人铁水流星、火光四射的视觉盛宴。

2_副本.jpg

文化,尤其是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于融入了百姓的生活。“铜梁龙舞”作为一种以“龙”为主要道具的舞蹈艺术形式,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火龙舞被冠为“铜梁龙舞”之首。每年正月初一至十五,浪漫璀璨的火龙便会在铜梁舞起来,带给人铁水流星、火光四射的视觉盛宴。

3_副本.jpg

今年46岁的黄秀梅,是火龙舞表演中打铁水的传承人之一。十五岁开始练习打铁水的她,如今已经带队十余年。2月23日,黄秀梅在“铜梁火龙”之乡高楼镇的家里,展示了“打铁水之家”的全家福。黄秀梅一家几代人都为打铁水这种技艺奉献了生命的热度,每到逢年过节之际,他们一家人就会分成几队人马,奔赴全国各地演出。

4_副本.jpg

当日是农历正月初八,正是火龙舞的表演旺季。黄秀梅的大多数家人都去了外地进行火龙舞表演。她说,过了正月十五,一家人才有团聚的可能。当天晚上,黄秀梅也将带队在铜梁奇彩梦园进行演出。图为下午三点,黄秀梅在家门口准备打铁水表演需要的竹勺。

5_副本.jpg

打铁水是火龙舞表演中尤其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竹勺,还需要特制的火炉、生铁块、炭精罐、鼓风机、火钳、焦炭等工具,准备过程也十分繁琐。图为由黄秀梅带队的打铁水技人用钢钎翻动火炉,让火烧得更旺。火炉飘散出一些星星之火,在夜色中点缀出独有的浪漫。

6_副本.jpg

当晚的打铁水表演队,加上队长黄秀梅,一共有13人。按照两个人共用一个火炉的惯例,需要用到6个火炉。黄秀梅说,虽然6个火炉并非“顶配”,但足以配合舞龙队舞出一场浪漫的表演。图为正式表演之前,黄秀梅的队友将装满生铁块的炭精罐放进炉火中进行融化。

7_副本.jpg

以铁水打金花的火龙舞表演,通常配有喜庆的音乐,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为更多的调动人们的观赏热情,舞龙手和打铁水技人都会赤膊上阵,阳刚气十足。

8_副本.jpg

打铁水表演时,表演者需将由生铁块熔化的1500℃高温的铁水洒向空中,以形成美丽的焰火景观。这种操作带有一定的危险性,需要两人配合完成。在当晚的表演中,黄秀梅用火钳夹着竹勺舀起铁水抛向空中,另一人则用特制铁板打散竹勺释放星火。

9_副本.jpg

经过表演者用力地拍打,铁水在夜空中犹如天女散花,绽放出绚烂的碎星火,散落地上时则像是泼金撒银,代表着十分美好的寓意。对于表演者而言,提前准备一个多小时,就是为展现出这一刻的精彩,为观众点亮新一年的浪漫瞬间。

10_副本.jpg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在铁水金花营造出的喜庆氛围中,舞龙表演者也赤膊上阵舞起长龙,时而翻滚、时而跳跃,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精彩至极。

11_副本.jpg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做好这场打铁水表演,表演者准备的时间远远超过这十分钟的精彩。表演结束之后,观众意犹未尽,热情仍然不减。黄秀梅一队人则已迅速用水浇熄炉火,以待下一次表演时再次点燃。

12_副本.jpg

晚上近九点,黄秀梅及其队友收拾好表演道具,乘车离开现场,赶回距离奇彩梦园40公里的高楼镇。一直到元宵节,他们都将这样来回奔波。新华网 李相博 摄

原标题:火龙舞背后的打铁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