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重庆种出热带水果 每年收益150万
03-05 10:46:2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火龙果、芒果、菠萝、番木瓜、百香果……”这些热带水果就在离重庆主城不远的璧山区七塘镇四合村一水果基地里。而弃医从农的胡耀正是这果园的主人,就是他把热带水果引进璧山,带领四合村村民发展规模农业种植,尝到了不少甜头。

今年40岁的胡耀原本是学习针灸推拿专业,但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创业梦想,他选择和老乡一起到广东包工程做建筑。“其实我真正向往的是田园生活的悠然自得。”胡耀说,他挣了一点钱后,2008年便选择回重庆,他认为乡村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当时回来就发现重庆市场上的热带水果不仅价格高,而且由于运输等原因,销售时已经不怎么新鲜了,便想到了将热带水果引种到本地。”胡耀说,2013年,他便注册创办了重庆步步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陆续从广东等地引进热带水果。

他从零开始,花了近3年时间,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把每种果实培育出来尽可能与热带地区出产的水果口感一样。一步步把果园从最初的100亩扩大到如今的300多亩,是目前重庆最大、也是距主城区最近的热带水果园。

据胡耀介绍,现在果园拥有十多种热带水果,前来果园的游客可以一边观光,一边体验采果的乐趣。“就是通过这种采摘与旅游融合的方式,我这果园才有了不错的收益。”胡耀透露,这个果园每年能带来150万元的收益,而在果园打工每个月还能挣上两千多元钱,村里50来户村民每年增收1万多元,让老百姓的腰包也跟着鼓了起来。

“把热带水果园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走进果园,既观光,又采摘,体验农业旅游的乐趣。这样,不仅能够减少自己采果的成本,还能扩大产品销售市场,把果子变成旅游商品,还把果园变成了景区。”胡耀认为,要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利用乡村多元素融合发展是必要的。

胡耀规划,在果园里按景区的要求,增添必要的旅游娱乐、休闲等设施。目前果园里的公路已基本修好,游客的小车可以直接开进果园,而园内也有了游客可以休闲的水果长廊、步道,还有树下种植,更是把亲子活动融入到果园里,做冰淇淋、水果沙拉,这都赢得了不少人流量。

“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有了信心,村民也看到了希望,也信任我,更愿意一起抱团发展。”胡耀说,他平时除了打理自己果园里的日常事务,还要带头管理合作社,和区里与镇上的专家一起指导村民栽植果树,并帮忙宣传销售村里的水果,带领村民一起创收。

“2018年,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落实之年。”胡耀说,果园将着眼乡村旅游需求,走“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在产业不断升级的过程中,深入融合休闲、观光等功能,力争未来把果园变成公园,建立“田园综合体”,打造成为重庆人能归居田园生活的乡愁目的地。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