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国家质检基地后读者感叹:作为重庆人,很骄傲
03-09 10:22:1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342927063265877481.jpg

占地1011亩,总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在绕城高速金凤出口旁,矗立着这样一个关系质量安全的“超级工程”——国家质检基地。3月8日,本报读者、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观众代表以及市民代表,走进了这个全国规模最大、集成度最高的质检“航母”。

“厉害了,我的重庆!”市民代表参观完国家质检基地后,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作为重庆人,真的很骄傲。”

1.png

市民代表参观重庆车检院汽车强检试验场

车辆检测中心

让新车在上市前饱经“折磨”

占地近500亩的重庆机动车强检试验场,隶属车辆检测中心,是质检基地中最震撼人心的工程。

2公里长的性能试验路,紧邻绕城公路,却比绕城公路更气派,双向四车道,宽度达到17米,纵向坡度为零,使得车道如同镜面般平整,据介绍,路面的附着系数为0.83,车速可以跑到220公里/小时。市民代表赵先生感叹称:“好想在车道上玩玩飙车。”

除了性能试验路,试验场里还有ABS试验路、噪声试验路、试验坡道、动态广场、弯道制动路、涉水池、浸水池等场地,所有的试验道路均采用120厘米配碎石+26厘米沥青层施工,标准比机场跑道还要高,可进行最高车速、制动、ABS、ESC等安全性、动力性、经济性、舒适性、操纵稳定性的法规试验与检测。

“新车上市前,都要在此饱经折磨。”试验场管理部副部长周亮介绍称,不同厂家送检的新车型要经历大大小小十余个检验项目的“折磨”。以浸水试验为例,为模拟测试下暴雨、发洪水时,新能源汽车被淹后的性能状况,在水深50厘米的浸水池里,试验车辆要在断电的情况下浸泡整整24小时。一天之后将车辆拖离水池,车辆打开总开关两小时内不起火、不爆炸才能满足国家标准。

电梯质检中心

电梯安全的保护神

占地39.3亩的电梯质检中心,包括一栋6层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试验大楼,一栋单层钢结构的实验厂房和一座28米高的试验塔,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电梯国家级质检中心,可实现电梯和升降机产品检验项目的全覆盖,并在多个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681134819270783347.jpg

市民代表参观国家电梯质检中心

试验大楼内,设立了电梯抗震技术、高原环境模拟、震动冲击、限速器等23个实验室,实验员正在对电梯的踏板、滚轮等零配件正在进行抗疲劳测试,加上试验塔里的电梯安全钳实验,都让市民代表看得津津有味。

“电梯寿命多长,为什么会发生电梯惊魂的安全事故?”面对市民代表们的提问,质检中心吕潇博士耐心地进行了解释,表示电梯作为特种设备,从生产到报废都有严格的监管,安装过程也有监督检验,每年还有定检,只要平常加强维护,电梯安全可以得到保障。

“每部电梯有6-8根钢索,就算只有一根起作用,就不会发生重大的安全事故,而这种极端的情形,在现实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发生。”技术人员的解释让市民代表都心宽不少,“这些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标准创新基地

让市民大开眼界

扫一扫商品二维码,就可知道商品的所有信息,这是人们在微信和支付宝中常常使用的功能,而重庆的商品信息,大多数都来自标准化院下属的标准创新基地。

802907007759660392.jpg

市民代表参观国家标准创新基地

标准创新基地占地23.9亩,建筑面积21341平方米,由一栋9层的综合楼和一栋三层的展示厅构成。其中包括“一库二室五中心”,即标准馆藏库、物联网产品检测实验室和软件产品评测实验室、标准孵化中心、标准大数据中心、标准文化中心、标准评价中心和标准国际化中心。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重庆市便有10000多件商品进入全国商品源数据库。

“标准化在日常生活中得到广泛应用。”技术人员称,身份证、银行卡、ETC采用了不同的射频标准,使其安全和便利得到了保证。此外,标准创新基地还研制了智能生产管理系统、智能仓储系统等应用,“通过激光二维码,发动机的所有零部件信息都一览无余。”工程师介绍称,这样可将质量检测认证追溯到产品研发、生产全过程的每一个环节。

“今天真是大开眼界。”市民代表蒋芝兰称,自己过了一个最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市民更多期待

质检航母成科普基地

据介绍,国家质检基地共包括“一场、两平台、十中心”,即机动车强检试验场;标准科技研究及展示平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和考试平台(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中心);笔记本电脑、城市能源计量、消防及阻燃产品、电梯、升降机、应用工程、工业机器人、页岩气、新材料、智能制造等10个国家级检测中心。

“希望国家质检基地能建成向公众开放的科普基地。”市民代表何超全很感慨地说,质检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基地内的技术总监、首席专家、总工程师等众多高级技术人才,都有成为网红的潜质,看到质检已成为“重庆制造”保驾护航的生产力,“作为重庆人,真的很骄傲。”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易守华/文 毕克勤/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