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点半放学 学校为学生准备百余门兴趣课
03-10 07:0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空港新城小学放学后的烹饪课。

小朋友在课后玩耍。

■家长的烦恼 

孩子三点半放学 接送托管不省心

自从儿子去年9月份升入小学后,罗先生去学校接他放学的次数用一只手就能数得过来。

“学校下午3点半就放学了,我单位距离学校大约一个小时车程,如果要接他放学,相当于下午2点多就要从单位出发。这太不现实了。”罗先生说,妻子的单位虽然离学校较近,但要接孩子,也只能“翘班”去将孩子带到单位。这样既影响同事工作,孩子也不自在,不是长久之计。

与罗先生一家有着同样烦恼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任先生供职于政府部门,他家属于典型的双职工家庭,夫妻上班,没有老人在身边,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需要人接送。为了孩子,妻子作出了牺牲,辞去原来的工作,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公司重新找了一份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老人成了接送孩子的主力军。虽然接送孩子不是问题,但老人们也有困扰。3月7日下午3点半,在渝中区一小学门口,正等三年级的孙女放学的邓大妈说:“上学接送老人还能干得了,就是辅导学习成问题。我们只能管个吃喝,检查作业和讲题还得等儿子媳妇回来才行。”

家长感受:很无奈

因为有些家长实在无法及时来接孩子,一些托管班在学校附近应运而生。

“学校下午3:30放学后,孩子到托管班写作业,一直到我们下班再接回家。”赵先生介绍,家里老人年龄偏大,无法接送孩子,只能将孩子托管了。一个月600元的费用,老师监督着完成作业,看看书,如果要在托管班吃饭,还要另外缴费。

“我们孩子去的那家课后托管机构生意非常火爆,但我平时工作比较忙,孩子只能放这里了。”颜先生说,这家托管机构有一名退休老师坐镇,不仅能监督孩子完成作业,还能进行相应的一些辅导。

■学校的妙招 

一百多门兴趣课 课后任选真精彩

2017年2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中小学校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

其实,重庆不少学校也一直在探索解决“三点半”的难题。

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这学期的放学时间是下午4:30。为何其他小学下午3:30就放学了,这所小学4:30才放学?孩子们放学后在学校干什么呢?

校长陈中梅告诉重庆晨报记者,从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下午的课后辅导课几乎内容都是不同的,当然,学生们学的内容跟课标教材、教学大纲无关。陈中梅说,这学期,星期一一年级课后辅导安排的是围棋,2—5年级是乐器口风琴;星期三家长课堂;星期五学校老师围绕“自我介绍”对孩子们的阅读、写作、表达进行专项辅导;星期二、四则是艺体兴趣课,学校的老师开设了100余门兴趣课,孩子们自由选择。

3月7日下午,星期三,课后辅导的内容是家长课堂,有近60位家长来到学校走进班级,给娃娃们讲讲七十二行的职业选择、生活类的技巧,比如如何烹饪一道美味的菜。为此空港新城小学还写了一个这学期的学习计划表,一年级学蛋炒饭、二年级学番茄炒蛋、三年级学麻婆豆腐、四年级学回锅肉、五年级学水煮鱼、六年级学煮玉米排骨汤。

陈中梅校长说,之所以老师们把课后辅导搞得有声有色,而且家长不出一分钱,是因为政府这个强大的后盾在助推,“课后辅导班班有经费,目前渝北区政府安排了专项经费。因此老师课后辅导也不是义务劳动,而且也扭转了课后辅导就是补课、补知识的观点,因为老师的绩效考评跟每个学生的发展挂钩,因此他们会关注每个学生,让孩子们个个都有发展。”

当然,家长的积极参与也是必不可少的。陈中梅校长说,在探索学校课后辅导时,我们把家长课堂纳入其中,让家长们成为生活教育的参与者。目前家长课堂已上了380多节课。

家长感受:真幸福

2017年4月,空港新城小学启动了课后辅导,让家长们欢呼雀跃。四年级三班姚艾嘉的妈妈说:“3:30放学,以前一开学我只有给孩子报校外托管班,现在学校开设了丰富的兴趣课,每天孩子在5点左右放学,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放学后,爸爸妈妈也下班了,吃了饭还可以一起打打羽毛球、乒乓球。”

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家长都跟姚艾嘉的妈妈感受相同,“这样孩子才能真正地减负。”一位爸爸说,新学期准备给孩子在校外报个语言班,但听老师说,学校有专门的辅导,而且要求我们家长当检查团,不仅让孩子阅读、写作,还要口头表达。“因此我认为没必要花钱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了。”

■社区的高招 

免费办起托管班 孩子安全有保障

此外,重庆市一些街道社区结合本地实际创办的“四点半课堂”,也为一些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

下午3:30放学后娃娃怎么办?南坪街道星光社区对辖区内居民进行走访、问卷调查时这成为大家最揪心的问题。南坪街道星光社区党委书记刘莹说,2015年她刚来这个社区,发现这个情况后,大家开始想办法。于是利用社区的活动室、功能室、图书阅览室,请来辖区内退休老师办起了免费的托管班。“我们取名叫社区四点半课堂。”

托管时间从下午3:30到6点,主要是小学一到六年级的孩子,最多的时候有40多个。退休老教师轮流值班,每天安排一至两名。2016年,经过发展,托管班多了兴趣课堂,这里可以学书法、绘画、英语等。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但收费一节课在40元左右,比市场价格便宜一半,而且还推出了赚学分的活动,小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一小时,可以挣一小时的学分,免费上兴趣课。

3月7日,珊瑚小学一年级小学生焦琳靖、王凯彭一放学就手牵手来社区了,这里离他们的家不过两三分钟路程。退休老师罗泽慧早已守在那里,她一边招呼孩子们坐下来,一边问询孩子们今天的作业多不多,有没得预习的任务。一会儿南坪实验小学四海校区三年级的赖彦睿也来了。

下午5:30,10个小学生跟罗老师道别后回家了。而此时爸爸妈妈也差不多回家了。

重庆晨报记者从南岸区妇联了解到,目前“四点半课堂”已在辖区内25个社区铺开,如南坪街道有7个,铜元局街道有2个,涉及2000余户家庭的孩子。

“四点半课堂”开起了,家长和娃娃都很高兴,但南岸区妇联的工作人员却很忧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孩子的安全无小事,家长把娃娃送到“四点半课堂”要签一份协议,原则上我们要求孩子的监护人来此接送孩子。”南岸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保证孩子的安全,他们要求管理不能有疏忽,每天每个孩子放学来社区“四点半课堂”的时间要作详细记录,离开时也要有时间记录。

家长感受:有意义

据了解,南岸区的“四点半课堂”依托于各社区的“儿童之家”,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全是志愿者,有社区热心肠的退休教师,也有附近的重庆工商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因为南岸区“民泰公益基金”对“四点半课堂”进行经费支持,所以来这里的孩子家庭不用缴纳一分钱。

赖彦睿的妈妈说,社区办了托管班给我们家庭解决了很大的难题。孩子不仅放学有地方待,而且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了解了社会,他还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黄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