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重庆13.8万对新人结婚 共接到1500多起婚庆投诉
03-12 15:17:22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90后逐渐步入适婚年龄,重庆市正进入新的婚育爆炸期。12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婚庆行业协会获悉,去年重庆有13.8万对新人结婚,共接到1500多起婚庆投诉,为规范行业标准,今年重庆将制定婚庆行业服务标准。 

今年结婚人数将上涨20%左右

据市婚庆行业协会结婚消费数据统计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90后已步入适婚年龄,去年重庆就有13.8万对新人结婚,而这个数据还在逐年升高,预计今年结婚人数将比去年上涨20%左右。

根据统计数据来看,重庆人一次结婚平均消费(不包括婚房、婚车、装修)就高达15万元左右。其中,婚庆花费在2万元左右,其存在服务缺乏规范、价格不透明、服务质量参差不齐、无售后追溯等情况让消费者信任缺失,去年共接收到1500多起婚庆投诉。

据统计,投诉主要分为以下几类:收了钱,无法兑现诺言;承诺了标准,却无法达标;婚宴当天出现各种问题,如备桌不够、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婚庆公司进驻酒店服务品质下降;影楼人去楼空等结婚消费陷阱等屡见不鲜。 

今年将制定婚庆行业服务标准

上游新闻记者从婚庆协会获悉,目前重庆出现了婚庆一站式购物中心,不仅提供婚宴预订、婚纱摄影婚纱礼服及蜜月旅行等一站式服务,还专门设置了窗口供新人办理结婚登记,让新人实现“结婚无忧”。

此外,针对将婚、适婚新人而言,还有结婚贷款等特色服务。据重庆市婚庆行业协会会长吴寅东介绍,因婚庆服务环节多,市场准入门槛低,行业自律缺失,婚庆服务及收费缺少规范和标准,导致婚庆市场乱象不断。

为了统一行业标准,今年他们将制定婚庆行业服务标准,标准将由法律专家、学者、知名婚庆机构等单位参与制定。同时,他提醒广大市民:选择婚庆公司应要求看其公司的营业执照,工商注册法人证书,还有从业人员是否持有职业资格证书,及有保障的平台、公司,以及合同是否能签订由重庆市婚协和市工商局联合制定的标准服务合同等。若在消费过程中,遇见问题,需及时向婚庆协会进行投诉,届时协会将派出专人24小时前来解决、协调沟通处理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