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火车站今年8月将实现wifi全覆盖 停车位增至2800个
03-13 16:21:14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交委获悉,2018年春运全市各种交通方式共计发送旅客5026万人次。规划的“三主两辅”铁路客运枢纽站中,已建成投用“两主两辅”客运枢纽,今年春运,重庆西站和沙坪坝站两大铁路枢纽站正式开通运营。目前这两大火车站运营情况如何,客流情况怎样?旅客乘车是否方便?上游新闻记者为大家打探了一番。

沙坪坝站>>

停车位将增至2800个 8月实现wifi全覆盖

downLoad-20180313162235.jpg

△沙坪坝站,旅客们在候车厅休息。

3月12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在沙坪坝火车站候车厅看到,旅客进站无需排队,候车厅内并不拥挤,还有很多空余的座位。今年29岁的郑娟家住冉家坝,在成都从事销售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成都人,老公在重庆,她几乎每周都要往返成渝。以前都是到重庆北站坐车,沙坪坝站投用后,可以就近选择火车站乘车,非常方便。

downLoad-20180313162606.jpg

△沙坪坝站,旅客们排队进站乘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沙坪坝站开行成渝高铁10对,今年内将逐步增加到20对以上。春节期间,客流最高峰达到2万人,不过随着春运临近尾声,沙坪坝火车站客流也日趋平稳,目前日均发送旅客约7000人次。

不过,沙坪坝站车间书记陈跃进提醒,仍有少数旅客本来要到重庆西站乘车,结果走错车站。他提醒,为避免走错火车站,旅客可看自己购买的火车票,票面上印有乘车站点、站场。网上购票时,12306网站也会发送短信提醒乘车站点、站场。如果旅客走错站,在沙坪坝站可乘坐213路、T033路前往重庆西站。

据重庆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部李田生介绍,目前沙坪坝站一期有600个停车位,位于车站的负三、负四楼,今年八月份建成完工后,停车位将增至2800个。届时,车站还将实现wifi全覆盖,市民在停车场、候车室都可以免费上网。

重庆西站>>

停车场装有智能反寻设备 可迅速找到停车位置

downLoad-20180313162710.jpg

△重庆西站候车大厅。

作为今年新投用的另一个火车站,重庆西站客流情况如何呢?下午,记者来到重庆西站看到,候车厅里坐满了旅客,每个检票口都排了几十人,不过较春运高峰期日均发送5万人次相比,客流明显回落,目前车站日均发送旅客约3万人次。

“现在到贵阳只要2个多小时,非常方便。”正在候车的吴先生告诉说,随着重庆西站投用、渝贵铁路开通,往返重庆、贵阳两地越来越方便。据悉,为方便市民在重庆西站各进站口与公交枢纽、长途枢纽之间换乘,提高疏散效率,沙坪坝区会同公交集团开通了重庆西站南北落客平台至西站公交枢纽站公交接驳车,运行时间为:上午7:00开班,下午18:00收班,并根据旅客进站情况顺延收班时间,班次间隔6-10分钟。为了方便夜间乘车的旅客,晚上9点至凌晨还开通了专线小型客车。

downLoad-20180313162246.jpg

△重庆西站,导引员在出站口举牌指路。

同时,重庆西站汽车站每天运营时间从早上7点半至最后一班火车到达,候车厅24小时开放,供旅客休息。站内的大屏幕上,还滚动播放着公交车信息和出租车的待客车辆数、等待人数和等待时间。

downLoad-20180313162918.jpg

△重庆西站枢纽信息查询系统。 

目前,重庆西站停车场安装了智能反寻设备,能一部手机实现定位导航,余位查询,停车费支付、找车等功能。通过该设备输入车牌号,可迅速找到停车位置并会自动生成行走线路,除了自助缴费机,还可用手机支停车费(支付宝,微信)。重庆西站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旅客,目前,重庆西站一期可提供停车位900余个,但高峰期涌入西站的私家车最多达到1100辆左右,站内停车位紧张,为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前往。

重庆市交委表示,随着重庆西站、沙坪坝站的投用,重庆枢纽接发能力大幅提升,为加开多个方向列车班次奠定了基础,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旅客出行。

重庆北站>>

停车库新增50个充电桩

downLoad-20180313162239.jpg

△重庆北站,旅客们在服务台办理改签手续。

相对于沙坪坝站和重庆西站来说,重庆北站属于较为成熟的火车站。目前重庆北站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目前南广场主要是开行k字头的快速旅客列车,北广场主要开行动车组旅客列车和高速动车组旅客列车,去年重庆北站南北广场的临时地下通道已建成投用。旅客从北广场下车后,可以不出站、直接经过该通道,从北广场步行到南广场,用时不到10分钟、比以往节约了一半多的时间。

3月12日,记者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看到,虽然客流回落,但候车厅的旅客还是不少。据悉,由于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考虑到旅客的需要,重庆北站北广场停车库新增了50个充电桩。

新闻多一点>>

2018年春运 重庆共计发送旅客5026万人次

3月13日,记者从重庆市交委获悉,春运期间,全市各种交通方式共计发送旅客5026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76%。其中,道路运输发送旅客3691万人次,较去年下降1.57%;水路运输发送旅客133万人次,较上年增长7.85%;铁路运输发送旅客953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4% ;民航运输发送旅客249万人次,较上年增长8.34%,完成旅客吞吐量502.7万人次,较上年增长6.86%。道路旅客继续向铁路、民航和私家车分流,特别是受渝贵铁路、重庆西站、沙坪站新开通的积极影响,铁路旅客运输较上年大幅上升。

据悉,今年春运,节前客流相对平缓,但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客流相互叠加,形成客流高峰,铁路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现象。同时,随着渝广、南道、万利和九永等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及全市行政村客车通率达的不断提升,市内中短途客流和农村客流明显增加。

由于节日免费通行,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幅增长。高速公路车流量达3675.4万辆次,较上年增加17.36%;其中免费通行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达997.14万辆次,较上年增长13.91%,累计减免通行费约3.99亿元,创历史新高。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