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在汶川地震中埋了179小时的他深情表白重庆
03-13 15:4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313160927_副本.jpg

△13日,新桥医院,马元江手术后躺在病床上休息。

“十年了,是新桥医院的专家教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相信他们,所以这次我还是要回重庆,回新桥医院找他们给我做手术……”3月12日下午,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病房,即将接受手术治疗的马元江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到。

十年前,汶川地震中,他是从震中映秀被营救出来的最后一名伤员。当时,在地震中,作为国家电网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发电部副主任马元江,被压在7米深废墟下,没吃没喝近179小时后获救,创造了生命的奇迹。随后,他被转往新桥医院抢救,于当年12月8日康复出院。

att_707474_副本.jpg

△2008年5月20日,马元江被紧急送往新桥医院救治。受访者供图

att_707475_副本.jpg

△2008年6月1日,周跃教授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马元江赠送小礼物。受访者供图

在新桥医院的半年时间里,马元江接受了7次手术。“他刚被救出来的时候,生命就像一盏即将熄灭的‘油灯’,身体机能已到了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当年救治过马元江的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教授介绍说。

地震发生时,31岁的马元江正在单位二楼办公室开会。他说,当年3月映秀发生过地震,所以这次地震一来,他就反应过来了。大家正准备撤离时,天花板垮了下来。

他说:“我马上用双手紧紧地把头抱住。”

据当时的现场救援专家说,8层楼垮下来,马元江除了右脸皮肤受伤外,其头部由于受到保护而没有受伤,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马元江之所以能保持清醒,还有一个原因。他在被压时,体位是头低脚高,这有利于血液流向大脑,使其不但能保持清醒,而且对调动身体的应激能力也有很大帮助。

179小时是马元江被掩埋的时间。事实上,从5月12日午饭吃了一碗鸡蛋面算起,马元江已经是181个小时没吃没喝了。

“我不知道被埋了多长时间,但我知道会有人救我,我就想在外面的妻子和4岁半的女儿。我告诉自己,一定不要昏睡过去,一定要活下去。”马元江说:“我发现同事虞锦华被埋在附近,我们就一起相互鼓励。”

新桥医院专家说,一般人没吃没喝,72小时是生理承受的极限。72小时后,意志力成为人能否活下来的决定性因素。如果当事人此时处于极度恐惧中,心跳加快,血压上升,身体的代谢消耗就会加大,使人无法坚持更长的时间。

正是坚强的意志和一定要活下去的信心,让马元江保持镇静,降低了身体能量消耗,并积极调动身体激素分泌,将自身的应激能力发挥到极限。恶劣环境对人的生理和心理都会造成很大影响,这个时候,自我心理调节非常重要。

当时,新桥医院对马元江进行心理量表检测,结果发现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

在经历最初的惊恐后,马元江及时地调节自己的心态,平静地面对现实。“我觉得,地震是自然灾难,经历磨难后,人活着比什么都好。”当时只有左脚能动,但他不断自我安慰。废墟里面除了黑暗和浑浊的空气,什么都没有,“但我努力让自己喜欢这个地方,避免出现绝望情绪。”

实际上,马元江不是自始至终都保持清醒。他一直以为虞锦华与自己相隔一米左右,其实他们相隔8米的距离。救援人员为虞锦华截肢施救时,马元江听到她的惨叫也昏了过去。

凭借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坚强的意志和超常的自我心理调节能力,让马元江坚持到了最后获救的时刻。

2008年5月20日凌晨,救出马元江后,医生发现他除了左前臂坏死,且身体右侧多处软组织损伤外,身体机能已到了人体所能承受的极限。经过10天救治,他才脱离生命危险。

att_707476_副本.jpg

△马元江幸福快乐的一家人。受访者供图

十年来,每年马元江与当年被废墟掩埋的五名同事都要聚会,每年清明节他们都要去映秀,祭奠其他遇难的同事们和在灾难中遭遇劫难的所有遇难者。

马元江说,假肢给生活、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但他不在意,“生死威胁都挺过来,这些小困难不算什么。”经过大生大死,他悟出了很多,名利并不重要,只要活着就好,要懂得感恩。

上周,因为腰椎间盘突出,马元江再次回到新桥医院,找到当年抢救过他的医生护士,他说,“我当年就知道新桥医院骨科的脊柱微创技术,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我相信他们能再次帮我解除病痛。”

3月13日上午,新桥医院周跃教授和当年在映秀现场参与营救的王卫东教授,联手又为马元江进行了椎间孔镜微创手术。

downLoad-20180313160951_副本.jpg

△13日,新桥医院,周跃教授和马元江交流,术后两个小时马元江便可以走路了。

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担任国家电网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安监部主任的马元江说:“经历过灾难,我深深地明白了‘重生’的意义:活着,就要更积极地工作,更好地生活!”

通讯员 曾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