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一年采茶季 这张地图带你去采茶
03-14 17:15: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今年采明前茶的最佳季节了,到哪里采茶成了很多重庆人关注的问题。今(14)日,重庆市规划局联手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采茶地图》,整理了全市38个采茶地,趁着春光正好,踏遍青葱欣荣的茶山,采摘清欢新茶,笑饮人间浮华。

重庆是一个古老的产茶区,早在商末周初生活在山水间的巴人就已经学会了种茶,在近3000年的时光长河里,重庆就此与茶结下了深厚的渊源。永川秀芽、巴南银针、鸡鸣贡茶……早已声名在外,直到今天,重庆的茶叶无论是从种植面积,还是茶叶品质,依旧在中国的茶叶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随着春天的来临,重庆各地的茶园翠叶徐展,迎来了一年之中最为迷人的时刻。”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张海鹏介绍,优越的自然条件是重庆茶园分布广泛、茶叶品质上乘的奥秘,重庆地形上多山地丘陵,具有一定坡度和海拔的崎岖地面给茶树排水、迎光带来了无可比拟的优势;气候上重庆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空气湿度大,多云雾,雨热同期,四季分明,无霜期长,有利于茶树生长发育;土壤上重庆多黄壤、红壤等酸性土壤,这些土壤土质较为深厚松散,营养物质丰富,使得茶树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土壤环境。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1.垫江东印茶山

东印茶山位于垫江沙坪镇,因当地有一东印寺而得名“东印茶山”。早在清代,所产“太平寺绿茶”就为上乘贡茶,年年供奉朝廷。这里海拔高度多在800-1100米,年均气温为20℃,空气湿度大,云雾缭绕,现有茶叶种植面积5000余亩,是集种茶、采茶、观茶、品茶于一体的原生态茶园。

2.开州敦好镇龙珠村

敦好镇龙珠村地处三峡腹心地带,为中国最为古老的茶区之一,所出产的绿茶、红茶,历史悠久,品质卓越。龙珠村茶园多分布在海拔600多米的丘陵,茶树遍布山丘,受高山云雾滋养,这里的茶树生机勃勃,富含氨基酸,有颜值又有料,芽头饱满肥壮,滋味清香。

3.南川德隆镇茶树村

金佛山南麓的南川德隆镇茶树村,有3000多株树龄超百年的古老茶树,所产的大叶茶是金佛山原生种,同银杉、杜鹃、银杏、方竹一道被誉为“金佛山五绝”。这里的茶树高大粗壮,茶叶叶肉厚、茶多酚含量高、香味浓郁,近2000亩茶园远远望去好似绿色的海洋。

4.綦江梨花山茶园

每到春季,綦江的梨花山除了梨花,随着山形地势起伏有序的茶园也成为了游客们争相欣赏的对象。梨花山茶园总面积达1200亩,出产巴渝特早、黄金芽等多个品种的茶叶,在万亩梨花那一片白中,将梨花山千亩茶园的这片绿映衬得恰如其分。

5.黔江水市乡新安村

水市乡新安村茶园在重庆的众多茶园中以“野”取胜,这片野生茶林分布在海拔上千米的山区,常年云雾遮挡,远离城区,直到近些年来才被人们发现,生长在这里的茶树就成了纯天然的原生态植物,最大程度保留了茶树的山野气息。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