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配套名校变卦了 买的二手车竟是事故车
03-15 08:1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15到了,过去一年,重庆老百姓投诉最多、最关心的消费问题是哪些?重庆晨报记者梳理2017年3月至今,重庆晨报966966热线接到的1262例消费类投诉,在房地产、汽车、装修、购物、电商、旅游、餐饮和医疗八大类别中,房地产投诉超过4成,购物和汽车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门。

说好的配套学校没了

涉及房产纠纷的投诉中,房屋质量问题、不能按时交房、学区房配套落空、拖延办理权证这些问题表现突出。此外,合同纠纷、所购房屋被抵押也占了较大比重。

白女士2015年在沙坪坝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当时开发商宣传凭借购房合同孩子可入读沙区某知名小学。谁知到2017年6月份,白女士带孩子去学校报名时,才被告知必须需要把户口迁过来才能入读。另一位市民也投诉,他在某楼盘看房时工作人员说买房后孩子可以入读名校本部,于是他就交了定金,后来工作人员告知只能入读该名校管理的其他学校。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楼盘虽然与学校的地理位置相邻,但孩子的学籍能否划入该片区并不确定。学区房也需要有“资格认证”,而且学区房不等于划片房。

此外,房屋质量也是购房者投诉得比较多的,主要体现在房屋裂缝、墙面地面渗水、装修质量差方面。有读者反映他在江北鸿恩寺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子,接房后发现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墙壁上起泡、发霉,甚至长了“蘑菇”。物管整改过,还是没有解决问题,“蘑菇”照样长。

网购售后服务无法保障

在众多的网络购物投诉中,商品质量不合格的现象最为常见。

张先生在网上购买了一台价值700元的手机,寄到家里发现手机无法充电,根本就使用不了。他前后花费了半年左右的时间找卖家退钱,对方却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

李先生在某电商网站官方旗舰店购买了一台冰箱。“买了以后发现冰箱声响特别大,机身发热。”李先生与商家取得联系,本来打算让商家派人来拉走,但对方以过了退货期限为由不予受理。

此外,网络购物售后服务无法保障,也是让消费者困扰的一大问题。马先生在网上买了一部苹果手机,对方称是港货,所以没有发票。用了不到半年,手机频频死机,马先生拿到售后维修点维修,工作人员要他联系店家。他找到店家,店家以各种理由推脱,耗时一个多月,马先生只好放弃。“电子产品的维修太麻烦,没发票专卖店不修,寄回去又需要邮费,来回折腾的钱都够买部新手机了。”

二手车投诉最多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二手车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火爆,在关于汽车的投诉中,近一半的投诉都来自二手车。

刘某夫妇在巴南区某二手车市场经销商处购置了一辆奔驰轿车。已经跑了九千多公里,从外形看,并没有什么异常。经销商告诉他们,前车主是由于家里车太多,要换新车才出手卖出的。没想到,车子买回来第二天轮胎就裂了一只。开了几次发现故障灯老是亮,到4S店去检查,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数次进行处理,都没有解决“病根”,各种问题还是频繁出现。

最后,不堪其扰的夫妻俩决定将车出手,在通过中介出手时,才发现了一个重大情况:这辆车此前属于山西前车主郑某,曾出过一次交通事故。当时,这辆车申请了保险理赔,赔付金额达302200元,比他们购车的裸车价还高。

律师告诉重庆晨报记者,普通消费者只能对车辆的外观项目是否完好、运转是否正常进行检验,客观上无法对车辆是否为事故车进行检查,但作为专业的汽车经销商,其有义务也有能力对车辆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明确告知刘某夫妇该车为事故车的事实,这是其不可推卸的法定义务和合同义务。至于是否履行了告知义务,则应由经销商予以证明。

还有读者通过人人车网站购买了一辆二手车,网站宣传的是无事故、无水泡。直到他打算把车卖了换辆新车,把二手车送到4S店去检查时,才发现车子被水淹过,无奈之下只有拨打12315投诉。

与整形美容相关的医疗纠纷多

在重庆晨报966966热线接到的医疗投诉中,整形美容产生的医疗纠纷越来越多。

2017年10月,庹女士在重庆赛格尔整形医院做了隆鼻手术,当时签订了合同,手术恢复期已经过了,但是整个鼻子歪了,医院承认给她做第二次修复,但需要静养一段时间才可以做修复手术。庹女士认为,医院应该给予自己误工费和医药费,而医院并不愿意。

罗女士在江北区某医疗美容中心隆鼻,手术后半个月鼻子发生感染,之后又在美容中心把膨体取下来,才得知和她订购的膨体不一样。因为她订的是进口膨体,结果在手术中被医生私自换成国内膨体,之后她多次找到对方赔偿,但对方一直拖着不解决。

业内人士表示,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整形医院,才能保障安全性。一些求美者上当受骗,往往是被不法商家的超低价优惠吸引去的。消费者要明白,要保障一台整形手术的成功,花费一定的成本是必须的。不同的材料,不同的技术,甚至不同的缝合线,价格都会有差异,而不法整形机构就是在这上面做文章,表上面让消费者占了便宜,实则偷工减料,用低廉甚至伪劣材料代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