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别人聊天就可拿高薪?女咨询师月入5000花2000做心理疏导
03-15 11:57:01 来源:都市热报

苏怡正在接听市民来电

都市热报消息,在很多人眼中,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只陪别人聊天,就能轻松拿到高收入的职业,但今年36岁、在重庆民政幸福热线从事心理咨询的苏怡却不这样认为,在她看来,相比其他职业,心理咨询师要付出更多难以想象的“工作成本”,心理咨询师也要寻求心理咨询。

技术成本

苏怡成为一名心理咨询师已9年。昨日上午,记者在幸福热线办公室见到她,略施淡妆,扎了个精神的马尾,带着笑容。

“我们在这里值班,基本上每天都会有电话打来,多的时候一上午就有三个电话。碰见在婚姻中负面情绪较大,需要情绪宣泄的市民,这样的电话你就要和对方长时间沟通,一次在一个多小时左右。”

除了在幸福热线值班,苏怡还是一家心理机构的心理咨询师。接受专业的心理咨询,按小时收费,通常100-200元不等。都说时间就是金钱,苏怡却说,咨询的费用,并不是自己所得的全部酬劳。要在自己完成心理咨询后,写一份总结给自己的督导过目,让老师指导自己的本次咨询是否有疏漏和值得改进之处(后咨询才算完成)。咨询费的费用,也有很大一部分要交给督导作为学费。“几乎每一个心理咨询师都有自己的督导,当自己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或者怀疑自己的咨询不够专业时,都需要向督导请教,按次收取费用。”

心情成本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苏怡面临着比一般人更多的负能量和压力。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是帮助别人排忧解难,而这种“副作用”同样会作用于心理咨询师,要理解对方的心情,才能替对方更好地解决问题,这也意味着咨询师必须承受比原本生活更大的压力。

大约在2012年6月时,长期负面情绪的积压,让苏怡觉得自己也受到了影响。她发现,自己也需要一名心理咨询师,帮自己排出负面情绪。

苏怡告诉记者,从那时起,她开始接受专业的心理疏导。“我找的心理咨询不是我的督导,而是我在外面一家机构,重新找的一名专业咨询师。”记者问苏怡,为何不让同事帮自己开导。苏怡称,心理咨询双方之间的关系越单纯,咨询效果就越好。不过,这成本并不低。

苏怡说,为了保持心理健康,她每周都会定期去咨询,一次费用500元不等。算下来,一个月就需要2000元以上的咨询费,一年下来,就是数万元的费用。而作为一名心理咨询师,苏怡的收入一个月在5000元左右,包括心理咨询费用和讲座费用。工资中,还要扣除2000多元的咨询费,连苏怡自己都笑着说“有点心酸”。

西政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咨询师胡晓告诉记者,寻找专业咨询师帮自己排解,是一些心理咨询师会采用的方法。

身体成本

苏怡说,心理问题还会导致身体出现问题。“在我自己接受心理疏导以前,我感到自己负面情绪很严重,那个时候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疾病。”

除了定期接收心理治疗,每周两次大强度健身也是苏怡必做的事。她说,运动出汗会帮助自己消除负能量,也让自己有更好的精力去投入工作,帮助别人解答生活和婚姻困惑。“每个心理咨询师都会有自己的消化渠道,运动也是我的消化渠道。作为咨询师,别人把你当一个容器,会往你的容器中倾倒许多自己的情绪,而咨询师不仅要以自己的阅历和经历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还要定期消除自己的情绪,找到自己消化的渠道。”

幸福诀窍

在苏怡的办公桌上,有一个小小的笔记本,上面写着她在当志愿者时,帮助市民解答问题的案例,还有她总结的“幸福诀窍”。

“婚姻问题中,除了外遇出轨,很多问题都可以用‘以柔克刚’的方式去解决。”苏怡说,保持良好的婚姻状态,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有效沟通”。

“很多人喜欢在婚姻中向另一半抱怨,这很容易引起另一半的不满,从而引发争吵。其实,比起争吵,更应该学会倾听对方的抱怨,包容对方会让对方感到愉悦,从而在婚姻中对你感恩。有效沟通不一定是双方坐下来交流,也可以是一些行为和举止,潜移默化地改变对方,以此获得婚姻中的回报。”

“婚姻中,双方都应该学会成长,这种成长不是事业和阅历上的成长,而是自身性格塑造的成长,在婚姻中学会一颗包容的心,用感恩的心感谢对方的付出。”这就是苏怡总结出的“幸福诀窍”。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王紫璇

原标题:陪别人聊天就可轻松拿高薪?女咨询师每月花2000找人解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