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岁小孤女 为何叫这名民警“爸爸”
03-15 15:4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10787.jpg

△王刚

王刚是巴南区公安分局花溪派出所先锋村社区民警。今年42岁的他已经在先锋村呆了11年。

“救过人,收过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都是我该干的基本工作,没什么说头。”

3面锦旗

3月15日清早,巴南区花溪派出所社区民警王刚像往常一样,赶去所里上班。正走到大门口时,突然听到一阵锣鼓声,只见10余人敲着锣打着鼓向派出所走来。

“发生什么事了?”王刚立即迎了上去,看见两个可爱的小朋友手里拿着锦旗,上面写着八个大字:“警校共建、平安校园”。

“王警官,我们给你送锦旗来了!”原来是花溪派出所辖区内的爱心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

王刚一下子变得不好意思起来,连连摆手。

“为了感谢王警官长期以来对幼儿园的关心,我们只想到这个办法。”幼儿园的一位老师上前将锦旗送到了王刚手里。

“要说是因为什么具体的事儿,还真没有。”只是因为爱心幼儿园在王刚的管辖范围内,这三年来未发生过一起治安、刑事案件,以及影响校园安全的事件。

这已经是王刚2018年接到的第3面锦旗了。自2007年底转业到公安机关来,王刚一直在先锋村担任社区民警,逐渐成长为深受辖区群众信任的“王警官”。

一个女儿

att_710788_副本.jpg

△王刚接静静放学。

“幺儿,饿没得嘛?”

“没有……”

“这个时间肯定饿了,去超市买点吃的嘛,要不要我陪你去?”

“要……”

正值放学时段,巴南区融汇小学门口热闹非凡,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络绎不绝。

马路上,一个中年男子一边亲切地和小女孩说着话,一边轻轻将小女孩抱上车,然后他又转过身来将旁边的老人小心翼翼扶进车里,接着,他回到驾驶室发动车子。

中年男子就是王刚,小女孩叫静静,今年9岁,在融汇小学上一年级。老人是静静的外婆,姓王,今年69岁。

2012年春节,王刚接到报警称,辖区有个困难户去世没钱安葬。

王刚立刻赶往现场,看到棺材前跪着一个穿破旧羽绒服的瘦弱小女孩,低着头小声抽泣着。

小女孩叫静静,死者是静静的妈妈,孩子她爸在她还没出生时就抛弃了她们。外婆王婆婆患有先天性高度近视,一家人靠政府补助过日子。

王刚一边耐心劝解王婆婆,一边带头捐钱,并号召在场的村干部和亲戚捐款,最终筹集了1万余元安葬了静静的母亲。

从此以后,王刚就把静静当成了自己的女儿。为静静申请了低保,解决生存之忧;到了该上学的年纪,王刚又帮她找学校办理入学,还向学校申请减免了她的杂费和生活费。

不仅如此,王刚还经常自掏腰包给静静购买生活和学习用品,去学校接静静放学……

静静的性格很孤僻,不愿意和人交流。王刚没有放弃,试过很多办法,找过老师,联系了很多社会爱心人士,也找过静静的亲生父亲,甚至把静静带回家里,和自己的女儿一起玩耍。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刚的付出和努力总算有了成效。一天,他去学校接静静放学,远远就看见静静和同学一起走出学校。

“你就是静静的警察爸爸啊?”同学一见到王刚就问。

“警察爸爸?”王刚愣了半秒。静静的同学告诉王刚,静静对她说自己有个“警察爸爸”。

“幺儿,你真的这样跟同学说的啊?”王刚高兴地抱起静静。

虽然静静至今也没有当面喊一声“警察爸爸”,可王刚心里却像吃了蜂蜜一样甜。

一次救人

因为王刚,一名女子到鬼门关转了一圈,又被拽了回来。

2015年,在巴南某路段,一名骑摩托车的女子被后方疾驰而来的大货车撞倒,瞬间连人带车卷入车底,拖行了十几米。当时王刚正好开车经过。

“肯定没救了。”围观的群众在一旁叹息,但王刚没有放弃,迅速钻进大货车底下查看情况。他先是摸了一下伤者的颈动脉位置,发现已经没有了脉搏,又迅速触摸伤者胸口,惊喜的发现还有微弱的心跳。

原来是雨衣的绳子缠绕在女子脖子上导致窒息,王刚立马回头拿了一把小刀将绳子割开。

这时女子的右腿还死死的卡在摩托车缝隙里,王刚用尽全力,徒手将已变形的摩托车支架掰开,然后把伤者完整地挪出了车底。当救护车赶到时,女子已经有了些许意识,经过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转业前在医院呆过,钻进车底一看我就知道,有救!”王刚回想起当时紧张的情景,还不禁捏了一把汗。

一双皮鞋

先锋村村民王大伯因为儿子去世了,感觉生活没了奔头,勉强以做鞋维持生计,整天抑郁寡欢。王刚想着,要是让王大伯的活儿多起来,转移一下注意力,或许能让他从悲痛的情绪中走出来。

于是王刚四处奔走,为王大伯招揽了一些零碎的生意。渐渐地,王大伯变得忙起来了,和周围邻居的交流变多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王刚趁热打铁,上门和他拉拉家常、谈谈人生,王大伯渐渐地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对王刚打开了心扉,有时候一聊起来就是一上午。

不久,王大伯突然找到王刚,说自己准备收养一个女儿,让王刚帮忙办理上户手续。“好事儿啊!”王刚打从心里高兴,接到“任务”后就马不停蹄的按照规定上好了户口。终于,在失去儿子7年后,王大伯又有了一个女儿。

“谢谢你,王警官,这么多年多亏了你呀!”王大伯来到值班室,粗糙的手里捧着一双皮鞋。“我也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只有这点手艺了。”王刚至今还在穿那双鞋。

一个大家庭

att_710789.jpg

△王刚和辖区群众“摆龙门阵”

平时,王刚经常在辖区和群众“摆龙门阵”,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知识,不仅提高了群众的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大家也把社区当成了一个大家庭。遇到问题时第一时间找王刚帮忙,平日里也互相照应,互相帮助,切实做到了群防群治的效果。渐渐地,群众也成了王刚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今年1月,先锋村多家被盗,经过侦查发现,犯罪分子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没有露出一点蛛丝马迹。就在破案无望的时候,辖区内的群众给王刚提供了一个线索——犯罪嫌疑人母亲的电话。通过这条线索,最终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每年花溪派出所都要通过群众反映的情况,打击处理多名违法犯罪人员。

现在群众都知道遇到问题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解决不了就找王警官。王刚也乐于帮忙,不但积极引导辖区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并对不会打、打不起官司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教育和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要求,帮助群众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反正有问题就找王警官,他有办法!”群众口中的“王警官”俨然变成了一个百事通。

“社区工作干了10来年,你说累吗?累!忙吗?真心忙!其实都是小事居多,但谁家不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过呢?不说了,张三家里又闹矛盾了,我得看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