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恶性肿瘤位置太尴尬,医生为他成功手术保住了器官
03-19 14:57:5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716010_proc_副本.jpg

△医生正在进行手术

1个月前,55岁的张先生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距离肛门3公分的位置有一个恶性肿瘤,到多家医院求诊均被告知要连同肛门一起切除瘤体。近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普通外科为其切除了肿瘤并得以成功保住肛门功能。据悉,该项技术为目前国内首次开展。

张先生来自重庆合川草街镇,一个月前开始出现大便带血,到医院检查在距离肛门3公分的位置有一个直径约4公分大的恶性肿瘤,属于直肠癌,由于肿瘤位置极低,多家医院求诊均被告知完整切除肿瘤没问题,但保留肛门难度极大,只能在连同肛门一起切除瘤体后,在腹部重新造一个“肛门”解决以后的排便问题。张先生感觉自己年纪还不大,“宁可不做手术也要保住肛门”。

随后,一家人来到新桥医院普通外科就诊。针对张先生的诉求,治疗团队检查分析后,认为采用传统的经腹腔途径腹腔镜手术的确难以保留肛门,也很难保证彻底清扫肿瘤,术后容易局部复发和转移,最终决定采用当前国际上最新的经肛门途径的直肠癌根治术,联合经腹部腔镜手术,医学上叫经肛经腹的腔镜全直肠系膜切除(hybrid TA-TME)术。  

3月7日,手术组为患者实施了手术。术中,在利用腹腔镜进行腹腔淋巴结清扫和直肠游离后,再从肛门由下而上的进行单孔腔镜下逆行直肠肿瘤切除,同时在肿瘤周围直肠粘膜下注射少量纳米碳稀释液,在精准判断了肿瘤侵犯程度之后,将肿瘤周围系膜完整切除,最后成功将上下肠管进行吻合。经过三个小时的精心奋战,手术取得成功。术后经过一周的住院观察,张先生恢复顺利,肛门功能正常,淋巴清扫干净,于昨日出院。

据介绍,近年来直肠癌呈逐年高发态势,经腹腔途径的腹腔镜直肠癌根治术是当前直肠癌手术的主流手术方式,但在开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困难骨盆”即骨盆狭小、肥胖的男性低位直肠癌患者,传统的经腹腔途径腹腔镜手术进行全直肠系膜肿瘤切除和保留肛门非常困难,对于肿瘤远段切缘也很难保证,术后容易局部复发和转移。

针对这一难题,根据低位直肠肿瘤距离肛门最近的特点,近年来国际上开始开展经肛门途径的直肠癌根治术,充分利用肛门这个天然腔道,自下而上的进行单孔腔镜下逆行直肠肿瘤切除,通过与经腹腔途径结合,既可进行腹腔淋巴结清扫和腹膜返折以上的直肠游离,也可充分利用经肛直视下操作途径的优势,充分保证肿瘤远段切缘,也克服了困难骨盆的狭小空间,上下结合进行肿瘤切除和肠管吻合。

尽管TATME技术理念先进,但操作难度大,主要就在于如前所述,经肛单孔腔镜通道狭小,术中难以判别肿瘤界限及观察转移情况,此次手术组采用纳米碳悬液染色的办法,是TA-TME手术应用的一个全新尝试和新思路,两者联合,既可保护肛门,又可最大限度清除肿瘤物,对于下一步TA-TME手术的推广开展将会有所帮助。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