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商周刊丨黄秀英:与其说是接班,不如说是创业
03-30 07:2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330073006_副本.png

△重庆市荣昌区易合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秀英

荣昌夏布织造技艺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曾是重庆重要的外贸出口产品,但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几乎被摧毁殆尽。黄秀英的父亲黄良谓曾是当地著名的夏布大王,但那场金融危机将他庞大的生意终结。作为女儿,黄秀英不得不另起炉灶开始创业之路。

与黄秀英见面的地点是荣昌正在打造中的“夏布小镇”。经历了20年前的那场金融危机,夏布的荣耀和光环已经逐渐淡去,她要做的,不仅是将家族事业传承下去,还有一个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创新课题。

夏布大王

黄秀英的故事应该从她的父亲黄良谓开始讲起。

黄良谓曾是荣昌一位极富传奇的民营企业家。他出生在荣昌一个偏僻的乡村,土地贫瘠,常年都可能遭遇夏季洪水,连公粮都交不起。自然环境的恶劣,加上内心的“不安分”,黄良谓很早就开始走街串巷做生意,做过边贸,还养过家禽。

湖广填四川时期,客家人将夏布技艺带到荣昌、隆昌,经过与当地编织技艺的整合互补,让夏布的编织逐渐精湛。随着客家人的定居,这一产业在这一带逐渐兴旺。但到了民国时期,随着机器布的流行,夏布逐渐淡出消费市场。到了改革开放初期,除了在农村还有少量夏布蚊帐之外,其生产和流通已濒临消失。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从隔壁隆昌县传来消息,有香港客商需要采购一批夏布。捕捉到这个商业信息后,黄良谓立即付诸行动,作为中间商为香港客商收购夏布。他积极疏通和当地供销社的合作,获得资金上的保证。在收购环节,不讲交情保质保量,因此生意越做越顺。

为香港客商收购一段时间夏布之后,黄良谓已不满足于一个小中间商的角色,开始寻找上游资源。他打听到这些夏布都是在隆昌火车站装车发货,于是来到隆昌,打听到这批货最终是发往深圳。

深圳作为特区,当时有着严格的边防证制度。1987年,39岁的黄良谓办了证件,扛着两匹夏布只身到了深圳。偌大的城市,黄良谓这才傻了眼——哪里才能找到夏布的买家?他在集市、口岸转了很久,后来实在太累,枕着夏布在罗湖宾馆旁边的路上睡着了。

不得不说黄良谓运气不错,一些在深圳做进出口贸易的港商恰恰聚居于此。一位港商一眼就看上了夏布,以每匹90元的价格买下这两匹夏布。黄良谓最终成功搭上这根线,带着装有10万元定金的密码箱回到荣昌。

此后十年,黄良谓在荣昌组织大规模的工厂化集中生产,他的荣昌夏布厂成为当地第一家自营进出口企业,经常都是用整车皮发货,一个车皮的货值在70万美元以上。据说企业在最辉煌的时候,在全市乡镇企业进出口排名中,一度领先于刚刚起步的力帆、宗申。

金融危机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的确是许多产业发展的一道分水岭,其中就包括了夏布。

那年年中开始,亚洲多国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而传统的夏布手工生产周期往往在3-4个月,再加上漫长的国际集装箱物流运输,根本没法抵御瞬息万变的汇率波动。黄良谓仓库中的夏布不断贬值,已经出口的产品又被外方拒收。那段时期,荣昌夏布的出口量下降90%,整个产业已处于崩溃的边缘。

1975年出生的黄秀英在四川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回到荣昌,在主城的国有外贸公司工作。而父亲黄良谓的工厂在1998年后已经濒于倒闭,黄秀英回到荣昌,与其说是接班,不如说是重新创业。

四招解困

尽管与父亲的经营理念并不一致,但经历了一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再加上国有外贸企业的实战经验,黄秀英最终还是按自己的想法重新布局夏布产业。

首先,黄秀英引进在韩国、日本有一定市场的新品种原料。接下来,黄秀英将脱胶后的大麻原料交给农民,由农民纺成麻线。这也是她的第二项改革。黄良谓过去采取的是工厂化的集中生产,而黄秀英采取的却是以村级为单位的分散生产。这样一来,既适应了农村的手工生产规律,又避免了产品的囤积。黄秀英将原料交给农民,约定一定时间后回收麻线,然后进入织布、漂染等较为复杂的加工工序。最后,黄秀英看准时机,大胆将一家韩国企业引入荣昌,相当于将外海市场的需求直接在当地落户。

在外贸交易方式上,过去黄良谓是生产一大批夏布,坐地要价,一旦市场出现大的波折,企业往往应对无方,而黄秀英更熟悉海外市场规则,强调根据顾客订单进行生产,尽可能减少库存,同时规范了信用证、TT付款等国际市场标准的交易模式。

经过几年苦心经营,黄秀英的夏布生意站稳了脚跟,去年出口达到7000万元人民币。

对 话

非遗产品也得市场化

重庆晨报:如今的夏布,除了是外贸产品,另一个属性就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众多非遗产品中,市场化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黄秀英:市场化水平的确决定了非遗产品的发展。比如一提到非遗产品,往往想到的就是政府补贴,走的是礼品市场。但夏布一直在探索自己的市场化发展路径,夏布的传统消费市场是在海外,目前行业重点则是在培养国内消费市场。

重庆晨报:你认为夏布在国内会有好的市场前景吗?

黄秀英:比如荣昌夏布登陆了中国国际时装周,手工夏布在高端产品、高端品牌方面一直在努力。另外我们为了降低成本,推出了机纺产品。在家居使用方面,针对麻、棉、丝各自的优点和缺点,推出了新的混纺产品。在荣昌,政府和企业正在积极打造夏布小镇,尝试将文化和旅游、地产、商业相结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