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母子为英雄守陵近60年 薪火相传,不让英雄孤单
04-05 19:02:43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万州城区的西山公园内,翠柏环绕,阳光洒落在长眠于此的苏联援华抗日空军格里戈利·阿基莫维奇·库里申科烈士陵园里。长方形的墓前塑起一块高大的墓碑格外醒目,碑文用中俄两国文字书写:格里戈利·阿基莫维奇·库里申科之墓。

清明前夕,魏映祥带着家人来到这里,儿孙们听了10多年的英雄故事,他再次动情讲起。

魏映祥和他守护了近40年的库里申科陵墓

永远记住这份恩情

母亲主动申请为英雄守陵

魏映祥是一名普通的三峡人,皮肤黝黑、瘦高个头。近40年来,他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这里,修枝剪叶,擦拭墓碑,清扫落叶、讲解英雄事迹……

为何与英雄墓结缘?这得从母亲谭忠惠说起。

时光回溯到1939年。这一年,谭忠惠12岁。此时的中国正经受着日寇的侵略。当年5月,库里申科受苏联人民的委托,率远程轰炸机志愿队来到中国。1939年10月14日,库里申科奉命率领机群轰炸日军汉口机场,不料,在武汉上空与敌机相遇,与日机展开空战,库里申科驾驶轰炸机击落6架日机。战斗中,敌人的炮弹击中了库里申科驾驶的飞机,为避免坠机在城区伤及百姓,库里申科用精湛的技术将飞机强行降落在长江水面。机组其他成员全部顺利脱险,唯有库里申科因筋疲力尽,连同飞机一起坠入江中。20天后,人们在出事的下游找到了英雄的遗体。英雄牺牲时只有36岁。

“万县政府和人民为库里申科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魏映祥告诉记者,当时,母亲的家离飞机坠落的江面只有2公里,从那时起,外公就常常给母亲讲起那些场景,并告诫她:“一个外国人,为中国人的和平而牺牲,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份恩情,记住库里申科。”

1958年,当地政府决定将位于太白岩下的库里申科陵园迁至西山公园。从此,英雄的墓碑与长江的涛声相依。在西山公园亭园组工作的谭忠惠听到这个消息,回想起父亲的告诫,主动申请为库里申科守陵的工作,这一守,就是19年。

魏映祥每天都会来到库里申科的墓前看看

把英雄陵园当家

他接过母亲的三个标准

“记忆中,母亲每天6点起床,做好早饭后,带着我来到园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刚开始,我不理解,为何如此单调的工作,母亲却那样认真对待。”年幼的魏映祥后来从母亲那里知道了库里申科的故事,也从那时起,他对英雄肃然起敬。

回想起当初与母亲一起来扫墓时的情形,魏映祥说,当时母亲带着他和园子里和香樟树比个子,母亲用小刀在树上刻出自己的身高,“看看幺儿和小树,谁长得快。”

1977年,谭忠惠到了退休的年龄。谁愿意来做接班人?谭忠惠找了很久,都不放心。最终,她决定让从小懂事、喜爱军人的幺儿魏映祥接班。

魏映祥给库里申科墓献花

1977年6月10日,魏映祥正式成为了西山公园的一名工人。也就在这天晚上,母亲与他进行了语重心长的交谈。“幺儿啊,我们三峡人民是感恩的人民。要始终保持陵园里,场地整洁、花池无杂草、树木生长旺盛。”这是母亲守陵19年坚持的三个标准。

“去年,母亲去世了。走得很安详。当年的字字叮嘱,印刻在脑海。”魏映祥回忆,前几年开始,母亲的身体便有些不好了。但只要还能行走,不管天晴下雨,她清晨都会来到库里申科墓前走一走,看一看。

魏映祥渐渐多起来的白发,见证了近40年来他和英雄间的浓浓深情。

“老库,你好吗?”魏映祥常常习惯地抬起右手,在英雄的墓石上轻轻地拍拍。这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每天清晨,他都会如母亲从前那样:围着烈士墓碑走一圈,看看有没有损坏的地方,然后为英雄整理鲜花,尔后擦拭墓碑……每次离开陵园,他都要对照母亲提出的3个标准检查一遍才会离去。

庄严的承诺

曾与英雄后代“面对面”

当年库里申科在万州牺牲后,他的事迹传遍了中国,可是在他的祖国却毫无反响。因为当时援华志愿人员的去向是保密的。库里申科在给妻子的家书中也只是这样写道:“我调到东方的一个地区工作,这里人对我很好,我就像生活在家乡一样。”

几个月后,库里申科的妻子接到一份军人阵亡通知书,上面写着:“格里戈里·阿基莫维奇·库里申科同志在执行任务时牺牲。”至于具体经过和葬身地点,家人全然不知。直到1954年,一个去苏联留学的中国学生朱育理,无意当中才帮助库里申科的家人揭开这个谜团。

当年朱育理到莫斯科留学,班上有一个女孩子名叫英娜·格里高利耶夫娜·库里申科。一听库里申科这个名字,朱育理就想起了英雄库里申科的故事。“你知道那位为中国抗日而牺牲的库里申科吗?”朱育理问英娜,交谈中,英娜才知道自己的父亲的下落。

1958年10月8日,英娜和母亲来到万州,给“失踪”了近20年的父亲扫墓。1989年,英娜又带着女儿别列谢多娃参加了万州区对外友协举行的库里申科牺牲50周年纪念活动。

为英雄守陵半个世纪来,最让魏映祥动容的莫过于2010年9月17日那次与库里申科后代的“面对面”交流。原来,2010年,由中央电视台与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合作的跨国寻亲公益节目《等着我》中,“您外公的陵墓我们保护得很好,请放心!”魏映祥通过电视脱口而出的话语,朴实却触动了谢尔盖,即使是通过屏幕也能看见他眼角渗出的泪花。

不让英雄孤单

为英雄守陵,薪火相传

这些年,魏映祥把陵园当作了自己的家。即便退休了,他每天还是会“惯性”的到陵园走走,而公园里的保安只用看背影、听脚步声,就知道是不是老魏来了。

“为英雄守陵,薪火相传。”魏映祥对母亲当时的决定和多年来的坚守,感慨颇深,坚定支持。老魏说,小时候父母讲的故事,自己做了父亲也给儿子讲过,如今有了孙子,他又给孙子讲。每年清明,魏映祥都会带着一家人来到这里,诉说英雄的故事。

清明节前夕,来给英雄扫墓献花的人也多了起来。就在西山公园旁的望江小学,这里的师生每年都会来到这里。2日上午,望江小学5年级学生来到这里,听英雄故事,为英雄打扫家园,献上鲜花……“他很伟大,我们每个万州人民都不会忘记他。”五年级四班的邓卓林今年已是第三次来到陵园,小男孩告诉记者,库里申科的英雄故事,他很小就听说过,每次聆听,总是肃然起敬。

“其实不只是清明,平时也有很多人来这里。”这些年,老魏很欣慰,因为英雄并不孤单,不仅学校师生、部队官兵、还有普通的万州市民,每当经过公园,总要到英雄墓前看看他。

四年前,老魏退休。他依旧不愿搬离西山公园。依旧住在离英雄最近的地方,因为他每天要来这里看看。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为英雄守陵这项神圣使命中来。“每天早上5点钟左右这里都要打扫一遍,白天工作人员巡逻,发现落叶等,随时清扫。”西山公园管理科科长周春生三年前开始接力,每天他都要来到陵园,看看陵园卫生状况、绿植生长情况,是否需要施肥,墓碑是否需要修缮维护···

“我们同魏老一起,一定会把库里申科墓管护好,让世世代代的人前来瞻仰这位烈士。”周春生说。

万州小学生给库里申科墓献花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文 任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