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重庆离“影视城”距离有多远?
04-06 07:33: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890944025,2726984524&fm=27&gp=0.jpg

《火锅英雄》中的防空洞火锅

timg (1).jpg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展示的重庆美景

timg (2).jpg

《疯狂的石头》在罗汉寺拍摄,它把重庆的城市特点带给了全国观众。

市民符先生最近坐轨道交通2号线上班,总能看到有很多人站在路边,抬着头,举着相机、手机,对着李子坝站一阵猛拍。他们大多是外地来渝的游客,因为看了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特地来参观轻轨在李子坝站穿楼而过的“奇景”。对本地人来说司空见惯的交通工具,也已成了多家旅行社推出的旅行项目。

从《疯狂的石头》到《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我们见证了一部电影是如何带火一座城的。随着以重庆为取景地的电影电视日益增多,下一部带火重庆的网红电影,又会是谁呢?

3月底刚刚结束的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首次设立城市展馆的重庆馆,把左右两面展墙全部留给被誉为重庆“天然摄影棚”的——渝中区以及江津白沙·老重庆影视拍摄基地。

“我们计划拍一部都市题材电影,重庆有哪些地方适合呢?”“我公司有一部悬疑题材的片子,正准备去重庆选景,重庆有没有合适的合作团队?”已是下午3点多,一直在现场的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秘书长徐郭涛才有空坐下来喝一杯咖啡,他告诉在现场的重庆晨报记者:“已完全数不清接待了多少位来访者。目前,很多咨询者都对重庆的美景感兴趣。不少人要了联系方式,准备到重庆来看景选景。”

现象 来渝摄制组年增一倍

2016年初,郑春雨筹备自己作为导演的处女作《鬼使神差》,开始他准备把电影放在北京拍摄,但当郑春雨来到重庆后,他就改变了决定,在看过重庆起重机厂、南泉、九龙坡等地,郑春雨选择了来重庆拍摄这部电影。现在《鬼使神差》已经拍摄制作完成,今年观众们就将看到这部电影。

像郑春雨这样“冲动”的电影人并不少。2005年初夏,宁浩来渝为新片选景,他走过十八梯、凯旋路等地,被3D立体街景打动的宁浩当即决定《疯狂的石头》就在重庆拍摄。贾樟柯则对三峡沿岸情有独钟。在重庆奉节拍摄的《三峡好人》获得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去年又在重庆巫山拍摄了新片《江湖儿女》。

作为土生土长的重庆籍导演对家乡的爱更是欲罢不能。2015年,杨庆导演的《火锅英雄》、2016年张一白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将重庆这座山城的独特魅力推向高潮。

宋泯锂的重庆德本财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就是承接外地剧组来重庆拍摄的外联制片,剧组来重庆拍摄的衣食住行、公共关系对接、群演的提供等都交由宋泯锂来负责,“自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映后,我们公司每年都至少要接待30多个剧组来重庆取景拍摄,最多时,我手上一天就有6个摄制组在同时开工。”就在下个月,一部投资过亿元、由国内一线男女演员主演的电影将在重庆开机。

上市公司重庆熙成文化从2014年开始影视作品开发。“在《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后,重庆在圈内的口碑越来越好,这两年来重庆取景拍摄的剧组增幅都在百分之百以上。”熙成文化副总经理陈麒言也感受到了重庆已成为热门影视取景地:“外地来找我们合作的影视公司一年比一年多,就在今天(接受采访时)我们公司就同时接待了3个摄制组。

背后 剧组导演都爱重庆

有资料显示,1933年的《歧途》是在重庆拍摄的第一部电影故事片。直到现在,已经有张艺谋、田壮壮、李少红、冯小刚、章家瑞、贾樟柯、王小帅、宁浩、迈克尔·贝等多位著名导演在重庆拍摄过电影。在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王璐看来,2006年上映的《疯狂的石头》把重庆的城市特点带给了全国观众,让电影人意识到重庆是一个拍摄电影的好地方,而《火锅英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电影则让重庆完全成为一个热门的影视拍摄地。“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每年在重庆开机拍摄的影视剧有100多部。”也就是说平均每3天左右,就有一部影视剧在重庆开机拍摄。

杨庆和张一白身为重庆人,对重庆有所偏爱;但更多的非重庆籍导演其实也一样喜欢上重庆。2010年,导演章家瑞在重庆拍摄《迷城》后,就一直想拍自己的电影重庆三部曲:“重庆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历史文化悠久,当下发展又非常迅速;再加上重庆人敢爱敢恨的鲜明性格,这些都可以在镜头中变成迷人的影像。”《马文的战争》、《引爆者》等电影的导演常征也认为,“重庆有一种力量感;同时,重庆的空间质感,是最适合拍电影的城市。”

重庆电影集团电影事业一部总监周莉芳分析到,“独特的自然环境是吸引导演和剧组来重庆拍摄的最重要原因。”同时,周莉芳认为,重庆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城市,较低的成本也是剧组选择来重庆拍戏的原因之一。

瓶颈 缺少专业设备和人才

越来越多的剧组来重庆取景拍摄,给重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艾丽莎MINI摄影机加上MP镜头组,全重庆都找不到,只有从北京或者广州去调,不仅费用高还耽误时间,每次借用成本近1万元。”提到重庆和影视业发达城市的差距,宋泯锂首先感受最深的就是器材落后,“好的摄影器材、灯光器材,甚至一些辅助器材都没有,很多全重庆都找不到,只有去北上广借。”

同时,专业人才的短缺也是一大问题。本报记者就曾在多个剧组的拍摄现场看到,不仅很多设备的运输车辆是外地牌照,现场不少工作人员,也是各地口音都有。“拍摄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如摄影师、灯光师等。”宋泯锂说,“重庆也有很多摄影师、灯光师,要么专业技能不够,要么他们从未参与拍摄过2000万投资体量以上的院线电影,缺少实践经验,所以很多剧组都只能从北京、上海或者台湾邀请相关的专业人员。”陈麒言感受最大的也是专业人才的缺乏。

规划 打造影视产业基地

重庆已经在努力。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朱茂说,重庆非常有特点的山水和人文历史,一直被影视剧组看好,“以前重庆可能只是作为一个拍摄地,但我们现在要打造一个影视全链条的产业,要让影视拍摄的全过程在重庆完成。”朱茂说,重庆不断推出各种政策,既要扶持本土电影,也要吸引外地影视企业落户重庆:“我们要把重庆从一个影视拍摄基地,打造成为一个影视产业基地。”

在本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记者就在现场看到了一本《重庆市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指南》,这本指南明确提出,“通过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完善相关服务配套体系,坚持促进本土电影生产、吸引市外剧组来渝、创建规范摄制环境、完善影视产业链条。”指南中标明服务的对象包括了市内外影视单位和摄制团队,并将提供政策咨询、协调提供设备器材、人才推介、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取景摄制场地、对接影视基金资源等服务。同时,在去年底,重庆推出了“电影扶垚计划”,扶持范围包括了剧本创作、影片摄制、发行放映、人才建设、电影园区和制片基地建设等全产业链部分。

链接

重庆到底拍摄了多少部电影?

到底有多少部电影在重庆拍摄?可能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一位网友经过自己的努力,统计出从1933年至今,共有316部在重庆拍摄的电影。

记者查询发现,在知乎上的这位网名为Muztahgata Z的网友统计了在重庆拍摄的电影数量。Muztahgata Z写到,他的统计最早起因就是在知乎上看到了“在重庆拍的电影有哪些?”这一问题,后来经过两年多、数百小时的统计,查阅了大量资讯资料,最终统计出在重庆拍摄的电影故事片有316部(含电视电影和网络电影,不含纪录片、动画电影和60分钟以内短片),曾在重庆拍摄的导演包括张艺谋、田壮壮、霍建起、李少红、章家瑞、冯小刚、贾樟柯、王小帅、张杨、张一白、宁浩、杨庆、冯巩、许鞍华、吉安尼·阿梅里奥、迈克尔·贝等,电影取景地覆盖重庆所有区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