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参加生命体验活动:假如,这是人生的最后一刻……
04-06 17:46:3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假如,这是人生的最后一刻……

你会想到什么?

今(6)日,由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主办,重庆工商大学社工协会承办的“感悟生命,感恩生命—清明校园生命体验活动”举行。大学生们通过孕育体验、老人体验、残障体验、死亡体验以及遥寄思念环节,感受不同的人生经历。

生命来之不易,母亲很伟大

活动首先进行的是孕育体验。5名志愿者举手参与,大约10斤重的水气球捆绑在肚,一只手托着怀里的“婴儿”,另外一只手通过捡乒乓球、系鞋带和上下楼梯等动作,体验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和不便。

不一会儿,大学生们开始有些大汗淋漓。“没想到怀孩子这么辛苦”、“好重”……

“妈妈,辛苦了。你是刀子嘴豆腐心,我会像你照顾我那样来照顾你们。”在孕育体验环节,大三学生刘彦楠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以前觉得怀孩子应该是件简单的事情,也就是多长一块儿肉,而如今仅仅几分钟的体验,自己都累得够呛,而母亲还要忍受怀胎十月的艰辛。“生命来之不易,她们很伟大。”刘彦楠说。

389361684617731.jpg

珍惜陪伴亲人的分分秒秒

体验了十月怀胎的辛苦。那么,如何面对死亡,假如这是人生的最后一刻,你又会想起什么?

在当天的活动中,10名志愿者报名体验死亡。他们写下“遗书”,5位收到“讣告”的体验者扮演死者亲属,另外未收到的5位体验者则进入“死亡”。

“死者”躺下,伴随着缓缓的哀乐,殡仪师念着追悼词,亲属默哀、鞠躬……


389884724982018.jpg

△在特定的环境中,感受生命的流逝

“因为好奇,所以报名”,体验者周明珠扮演的是收到“讣告”的体验者。“刚拿到的时候没什么感觉,之后随着氛围把我思绪也带进来了。”周明珠说,当时脑海里想到了爷爷奶奶,父母从小在外工作,而她和弟弟是爷爷奶奶带大。

“很遗憾的是清明没买上票,不然我肯定要回去看他们。害怕五一也买不到,我今天就提前买好了。”周明珠告诉记者,爷爷奶奶思想比较守旧,住在偏远的山村,一直不愿搬出来。而孩子们都在外面,回去的时间并不多,他们其实很孤独。因此,她只要是放寒暑假或者各种小长假,都会去陪着二老。

“爷爷奶奶快80岁了,我们能陪伴他们的日子逐年减少,所以也会更加珍惜陪伴他们的分分秒秒。”周明珠说。

“死亡体验环节创造了一个庄严肃穆的环境,让体验者体验‘死后的世界’,目的是让体验者‘获得重生’,珍惜亲情,敬畏生命。体验死亡是为了更好的活着。”重庆市殡葬事业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体验活动结束后,参与者们通过扫二维码进行网上文明祭祀,以及在思念墙上书写思念,寄托对逝去家人的怀念,或对身边亲朋的思念,表达自己的美好祝愿。

389884724983042.jpg

△戴上耳罩,体验老年人听力衰退后的生活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摄影 冉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