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红岩精神因邓颖超题词而扬名 红岩村将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04-08 07:13:25 来源:都市传媒

QQ图片20180408072627_副本.jpg

周公馆的周恩来铜像。

红岩村北面濒临嘉陵江,原本是一个规模颇大的私有农场。抗日战争爆发后,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博古、吴玉章、王若飞、邓颖超等中共著名领导人曾在此生活、工作,并在这里写下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不可磨灭的精神之一——红岩精神。

如今,人们来到重庆,会时刻感受到“红岩精神”。漫步在重庆,众多红色旅游景点,正成为吸引大批游客纷至沓来的热点。

在国共重庆谈判《双十协定》签字处桂园、八路军办事处旧址、曾家岩五十号周公馆、渣滓洞和白公馆,参加“红岩文化一日游”的游客,就可在短短一天时间之内,追寻革命前辈的足迹,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

“红岩精神”是强大精神动力

什么是“红岩精神”?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说,“红岩精神”就是指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国统区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其基本内涵包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和面临的任务与产生‘红岩精神’的时代背景不同了,但‘红岩精神’仍然是团结和激励3300万重庆人心系重庆、建设重庆、振兴重庆,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周勇说。

邓颖超题词“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红岩精神”是如何被最终概括并得以扬名的?难道就是因为一部《红岩》小说吗?

周勇说,“红岩精神”之所以能够被很多人熟知,其实是源于1985年邓颖超的重庆行。

1985年10月14日,红岩村迎来了大家十分尊敬和爱戴的邓颖超。在红岩村礼堂,她留下了珍贵的题词:“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因为邓颖超同志的题词,“红岩精神”声名远播。

“邓颖超此时所提的‘红岩精神’,实际上是指周恩来等南方局领导人带领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民族气节结合起来,在斗争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涵盖了南方局在重庆工作期间形成的人格、风范和川东地下党的英烈们的斗争精神。”

周勇说,从邓颖超重返山城的行程安排中,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在重庆的几天时间里,除了故地重游,邓颖超还会见了当年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其中既有周恩来的警卫副官廖其康、孩子剧团团员张莺、红岩招待所所长杨基干、《新华日报》记者鲁明,还有当年川东地下党的刘隆华、甘露、林蒙、贾唯英、王宇光等同志。

她当面赞扬刘隆华说:“你很能干,听说你工作做得很好。”这位胸襟宽广、经验丰富、目光深邃的老革命家,对历史上为党作出过贡献的老同志、老战友,是十分亲切、不分彼此的。

同时,邓颖超还深情地回忆起董老“为六毛钱作检讨”的事,直率地表示了对当时党风问题的忧虑,“那时为了六毛钱董老都作检讨,而现在有的人浪费国家财产几百万、几千万都不心疼哟!”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颖超担任过四年中纪委第二书记,对十年浩劫给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造成的破坏十分了解。因此,在缅怀红岩的优良传统时,她也敏锐地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所面临的严峻考验。

董必武为六角钱作检讨

周勇介绍,董必武为了六毛钱作检讨的事,是当年红岩招待所所长杨继干回忆中最深刻的事情之一。

杨继干曾说,当时红岩村工作人员的伙食费是一个月三块法币,毛主席来重庆,看大家成天吃空心菜、胡豆,说伙食比延安还差,伙食费这才增加到五元六角。

杨继干看周恩来工作太辛苦,每天睡觉很少,就早晨给他增加了两个鸡蛋。

周恩来问有病的同志吃什么?杨继干说,每天半磅牛奶、两个鸡蛋、一个月四斤肉。眼见周恩来还不答应加伙食,杨继干说道,“你不要管,伙食由我安排。”

没想到,周恩来火了,生气地说:“你不让我管你,我让你回去当老百姓。”杨继干还回忆道,当时每个月的开支账目都由董老核查。有一次,有六角钱平不了账,董老在大会上作了检查,还给党中央写了检讨。

周勇说,董必武是驻重庆时间最长的南方局领导人之一,他一生清廉,立党为公,严于律己,虽然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但从不自视特殊,甘愿当人民的“配角”和“老牛”。

抗战时期,董必武在重庆负责党的统战工作,长期以朴素简单的穿着与国民党上层人士打交道,他说:“我们共产党人,是要革命,不是要讲阔气,同国民党比,要比革命,比谁是真正为亿万中国人民谋利益,比谁能得到中国劳苦大众的拥护。我们每花一分钱,都要想到解放区人民的艰苦生活,想到敌占区人民逃荒要饭的惨景。”

在管理伙食开支方面,董必武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作为管理南方局经费的负责人,董必武总是提倡勤俭节约,做到物尽其用,财尽其力。为了节省开支,他要求自己的伙食标准比规定的低;发给的衣物、用品,只要还能凑合就继续用。

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仍旧保持这一作风,并题写了“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艰苦朴素、克己奉公的作风带到哪里。

正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这种率先垂范,无形地影响、教育着红岩村其他同志,进而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成为红岩村每一位同志的自觉行为,也是他们终身遵守的人生准则。

QQ图片20180408072638_副本.jpg

位于嘉陵江畔的红岩村。红岩联线供图

“红岩精神”独具魅力

“中国共产党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孕育过一系列伟大的革命精神,例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其中,红岩精神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统治区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独具魅力。”周勇说。

新时代学习红岩精神有何重要意义,我们又该怎样弘扬红岩精神?周勇认为,红岩精神蕴涵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丰富经验,是与时俱进的精神财富,红岩精神为中国共产党执掌政权并长期执政提供了历史镜鉴。

“红岩精神为中国共产党应对国内外挑战提供了政治智慧。”周勇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当今的共产党人要学习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相忍为国”“同仇敌忾”“合而不同”“斗而不破”的领导艺术,求取国内各社会阶层利益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红岩精神更为今天共产党人坚守政治品格,经受市场经济考验提供了成功典范。”周勇说,共产党人在交友时,一定要交“良朋益友”,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既要相敬如宾,又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才能守得住底线。“因此,红岩精神也是我们今天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

QQ图片20180408072634_副本.jpg

红岩魂陈列馆,市民正在参观。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摄

相关新闻>>

红岩联线推出的智慧笔记本成畅销品

红岩联线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红岩村未来的提档升级正考虑加入一些体验式项目,比如“红岩简餐”,吃的就是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常吃的简单餐食,很有教育意义。

最近,红岩联线推出的智慧笔记本成了畅销品,它可以帮助大家把红岩文化带回家。

在这款笔记本中,游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结合语音导览了解红岩故事。笔记本设计人性化,使用起来也很便捷。

根据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十三五”规划,红岩村将建设红色文化主题公园,打造红色文化休闲旅游品牌。

具体而言,将推进红岩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全力建设行业领先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全面提升红岩文化产业市场竞争力;有序实施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两大基本陈列和7个革命旧址复原陈列展览升级,每年紧扣时代主题举办5个以上专题展览。

知多一点>>

红岩精神

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带领国统区广大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其基本内涵包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

如何学习

现在,红岩精神为共产党人坚守政治品格、经受市场经济考验提供了成功典范。当今的共产党人在交友时,一定要交“良朋益友”,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为政之道清似茶。既要相敬如宾,又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心中要有敬畏,才能守得住底线。

因此,红岩精神也是我们今天重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强大精神力量。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西南大学教授、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

都市传媒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