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明校园巡礼丨这所学校遍布特色阅览室 推行“海量阅读”
04-08 14:23:25 来源:上游新闻

3_副本.jpg

每天早晨8点,重庆八中校园内书声琅琅,这是同学们的集中晨诵时间,然而,这只是同学们每天海量阅读的一个开始。

“我们相信,只有与书为友,才能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才能让教师有学者气质,学生有书生气概,校园有书卷气氛,以此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推动校园文明建设。”校长周迎春说,为此,重庆八中着力打造书香校园,激发广大师生的阅读兴趣,让每一位师生都亲近书本、喜爱阅读。

近日,这所校园内四处弥漫着书香氛围的传统名校,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

2_副本.jpg

打造宜人书香环境 师生与书为友

重庆八中,原名重庆市树人中学,由爱国实业家杨若愚先生于1938年创办,至今走过了近八十年的风雨历程。

科技阅览室、外文阅览室、休闲书屋、教室图书柜……走进重庆八中校园,你一定会被遍布校园各个角落的阅览室所吸引。而静静地在各个阅览室里捧着书本的师生,更是学校一道美丽的风景。

阅读已经成为八中师生的一种生活习惯。校长周迎春介绍,为了给师生创造宜人书香环境,学校非常重视阅读设施的改善。学校图书馆建有2000多平米的藏书室和3000多平米的阅览室,阅览室被精心装饰成了清幽雅致的“休闲书屋”。外借书库收藏了军事、经济、文学、历史、科普等各类图书近23万册,每年还会及时更新。

不仅阅读资源非常丰富,学校还创设多元阅读方式,让师生阅读无时空障碍。学校因地制宜,每栋教学楼开设特色阅览室,打造了“随借随还”的零距离借阅模式,比如:科技楼设立了学生最喜爱的电子阅览室和综合阅览室;第一教学楼设立了“科技阅览室”,第二教学楼设立了“外文阅览室”。“这样一来,极大地方便了师生,他们可以随时、随心阅读和借阅书籍。”周迎春说。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走进阅读中去,从2003年暑假起,学校为每一个班级都配备了图书柜,由学校统一购置或师生自带书籍,一个班的存书量不少于100本。每个图书柜旁设《阅读备忘录》,供师生分享阅读的点滴体会。

学校还专门延长了图书馆的开放时间。藏书室周一至周六全天开架借阅,阅览室更是全年无休开放,“阅览室在午间、周末常常爆满,一座难求!即使大年初一,阅览室也坐满了从各处赶来的学生。”学校越来越好的阅读氛围让周迎春很感动。

4_副本.jpg

每周一节阅读课 让学生与书本对话

在重庆八中,备受学生喜爱的不仅有无处不在的阅览室,还有每周一节的阅读指导课。

原来,为了引导学生培养课外阅读习惯,学校依托语文组教师,在每周语文课中专门设置了一节阅读指导课,语文老师利用专门的课堂对学生的阅读方向、阅读方式进行指导,以保证学生“会读”,并有效地阅读。

“从初一到高三,每个年级都开设了专门的课程,”周迎春说,老师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开列“成长书目”,并开展“经典是条流动的河”主题读书活动,有选择性地给学生推荐一些当代的优秀作家、作品,鼓励学生在阅读中去发现经典,享受阅读的愉悦。

不仅有老师指导读,学校还鼓励学生自主读。学校各年级各班级每周安排两节阅读课,让学生走进阅览室,以保证充足的阅读时间,让学生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享受与书籍对话的快乐。

每周三下午,学生还可以零距离对话大师,走近贤者,聆听经典。学校多年来组织学生“聆听窗外的声音”,每周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到校,为师生开设讲座,杨振宁、刘墉、周国平、林清玄、曹文轩等名家大师都曾走上讲坛,与八中学子面对面交流。

推行海量阅读 学生年阅读量300万字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莫道今朝精卫少,且邀他日看海平。”去年秋季开学,在北京大学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来自重庆的女“学霸”代表万名新生发言“引爆”全场,这名女“学霸”就是毕业于重庆八中的赵兰昕。

她以703分夺得2017年高考重庆理科第五名。曾获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全国第一名、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却义无反顾地决定走上与文学相伴的道路,“数学固然是一条引人入胜的道路,但写作才是我的热情所在。”赵兰昕分享了自己的选择和感悟。

而她的这个选择跟中学六年在重庆八中长期广泛阅读不无关系。“通过广泛阅读积累,并海量涉猎各种书籍,她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校长周迎春说,通过丰富的阅读活动,有效推进海量阅读,来培养学生们更广泛的兴趣爱好。

学校引导学生在课余时间,通过讲故事、灯谜会、演讲赛、戏剧表演、论坛等形式,开展读书活动。图书馆联合语文组,每年组织开展两次“读书月”活动。为开阔学生视野,提高表达能力,许多课堂增设学生“课前一分钟演讲”等环节。学校还依托一年一度的艺术节展演,开展专题活动,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和品位。

近几年,学校初中一直在推行“海量阅读”,“海量阅读不是文学阅读或语文阅读,而是通过相关学科的经典读本进行全阅读。”据介绍,学校对每名学生在相应学年的阅读量做出了基本要求:初一一年达到300万字、初二达到400万字左右,初三要阅读200万字,“三年下来,一个学生总共的阅读量要达到900万字以上,平均一年300万字左右。”

书香校园的打造,让重庆八中文明校园建设喜结硕果,近年来,每年有近30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超过80%的学生被重点大学录取。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