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海暖男为女友来渝创业 开咖啡馆试味喝过50000杯咖啡
04-11 07:39:3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厮守咖啡,甜品为伴,有多少人梦想着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每天在浓郁的咖啡香气中享受人生,重庆女婿吴非就正过着这样文艺格调的生活。然而从当初的咖啡学徒,到如今担任世界级咖啡大赛评委的咖啡大师,吴非用了整整14年的时间去实现梦想。在众多的冲调方式中,吴非尤其钟爱手冲咖啡,他将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以手冲的方式还原最本真最纯粹的原始味道,这也正如他多年来对咖啡的喜爱与执着,咖啡人生,暖光前行。

苦 每天200杯咖啡喝到吐

精神的短发,专注的眼神,细长的手指将咖啡豆放入咖啡机、水位保持在精准的温度、咖啡杯摆放的位置……吴非冲泡咖啡的过程如同仪式般苛刻,又像化学实验般严谨,细心、耐心、专心才能锻造出一杯精品的单品咖啡,这是吴非对待每一杯咖啡的态度,而这份坚持一做就是十四年。

“招聘咖啡师,还包吃包住,看着挺不错的。”2004年,刚大学毕业的吴非在上海南京路上闲逛,偶然间看到一则上岛咖啡的招聘启事,瞬间有些心动。

出生在江苏盐城的吴非,年少生活在那个静谧安稳的海边城市。大学学习酒店管理的他,毕业后却并不想接受父母安排的安稳生活和工作。“那是种一眼能望到头的生活,所以选择了激烈的方式离开,无关梦想,只是有着冲破牢笼的执着。”

就这样,怀揣着几百块钱的吴非,到上海投奔朋友。可没几天他就发现,繁华的都市蕴藏着机遇,同时也并存着高消费与激烈竞争。如何迅速解决温饱问题成为吴非的当务之急,而这则咖啡师的招聘广告无疑让他动心不已。一方面当时咖啡师在大众眼中还带有一丝“神秘”的头衔,有格调;另一方面还能包吃包住,解决现实问题。吴非迅速掏出手机记下报名电话,尽管在那之前,他接触到与咖啡有关的仅仅是雀巢和麦斯威尔这两个家喻户晓的咖啡品牌。

或许是看中吴非有酒店管理的相关学历,咖啡店很快就录用了他,让他跟着一位资深咖啡师傅学习。“或许是我在咖啡方面真的有些天赋吧,师傅说怎么做,我一般练两三遍就学会了。”很快,吴非便从咖啡学徒晋升到咖啡师,加上面容生得俊,又懂管理营销,仅仅两年的时间,吴非便做到了咖啡店店长的职位。可这时,他却选择了辞职,离开。

“我不想局限于当一个体面的咖啡师,流连于所谓的高档咖啡厅,去表演一手好的拉花。”在与咖啡接触的几年时间里,吴非深深地感受到咖啡并不仅仅只是“门面”上的功夫,从咖啡的产地到烘焙的方式,再到研磨萃取的技巧,都有着深厚的学问。为此,吴非花费着并不便宜的价钱去听国外老师的讲座,参加专业的集中培训。“咖啡怎么培训?一个字,喝!”吴非笑着说,在参加培训的时候,每天近十个小时的时间里,要喝下200组以上的咖啡,每一杯的容量在100毫升左右,有时候喝到反胃呕吐。

“不仅仅是喝,在喝的同时要闻香、识别咖啡豆的产地、烘焙程度,去感受每一杯冲泡的手法,去记忆每种咖啡之间几乎无法分辨的差别。”这样高强度的训练,让吴非在培训期间呈现出既兴奋又疲惫的“奇特”状态,兴奋是因为喝了太多咖啡,疲惫则是神经太过亢奋而无法好好休息,“那种感觉实在是太难受了。”

甜 从上海来重庆只为爱情

咖啡让年轻气盛的吴非耐住了性子,渐渐的,吴非在上海的咖啡圈子里有了知名度,一家咖啡培训机构请他去当培训师,并开出了丰厚的薪酬。这时,爱情不期而至。

如同进入咖啡圈子般的偶然,一次来重庆的旅行,吴非遇到了女孩晓晓,这个重庆女孩一下子就吸引了吴非,一见钟情。旅行结束回到上海,两人的感情却并没有因为异地而断掉,反而越来越深厚。“那时候还没有微信,我们俩就靠着短信联系,一天几百条。”回忆起那段时光,吴非满脸微笑。

一开始吴非也想让晓晓到上海生活,可发现晓晓实在不习惯上海。“既然你不喜欢上海,那我到重庆就好了。”没有多余的话,2008年,吴非决定放弃上海的工作和生活来重庆,用行动去守护这段感情,江南男子的温婉和重庆妹子的火辣,看似两种水火不容的性格,却异常互补。

刚到重庆,吴非原本还是想做咖啡相关的行业,可现实却不经意间泼了他一盆凉水。“我去面试一个还算不错的咖啡馆店长,对方对我也很满意,开出了4500元一个月的工资。”或许这是一份在重庆业内不算低的薪酬,却让吴非感受到极大的落差,毕竟他几年前在上海担任店长时,一个月的工资已经在3万元左右,而后来培训机构给的薪酬更高,这突如其来的“缩水”让他有些无法接受。

此外,在吴非看来,重庆当时很多连锁咖啡企业其实并非真正的咖啡馆,咖啡的营收比例低于餐食太多,咖啡也仅仅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冲泡。“真正的咖啡馆,咖啡本身才是重点,从咖啡豆产地到烘焙方式,再到冲泡手法都包含着技术和知识。”

似乎看不到未来,吴非决定放弃咖啡,前往一家杂志社做运营,一做就是两年。

酸 难以割舍决定自行创业

两年的时间里,吴非没有去触碰咖啡相关行业,但内心却从未放下对咖啡的热爱。和晓晓结婚后,闲暇时候他会自己在家给自己冲上一杯咖啡,细细品味,然后沉思许久。

众所周知,重庆的美食是火锅,重庆的味道是麻辣,而对咖啡,重庆人似乎并没有那么多的讲究。吴非发现,重庆的咖啡市场还停留在只要有地方做、环境有格调就行,人们对于咖啡本身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关注和要求,再加上长久以来,一些连锁品牌咖啡店的影响,“低廉的咖啡豆带来的不纯正口感,已经让顾客误以为咖啡本身应当就是那个味道,而当顾客真正喝到好的咖啡时,反而会对好的东西产生质疑”。

“我为什么不自己开一家专业的咖啡店呢?”这个萦绕在吴非心间多年的想法,让他2010年时终于付诸行动。他在观音桥红鼎国际写字楼里开了一间小小的工作室。

这不仅仅是一家普通的咖啡店,也是一家咖啡学院,教你如何从零基础的外行到专业咖啡师;还是个咖啡博物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机,烘焙机以及不同产地的咖啡豆。吴非选择以咖啡学院的方式,将真正的咖啡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因此对于每一杯咖啡吴非都全力以赴,从操作时间到工具重量、水位温度、摆放位置,甚至是旋转咖啡粉的方向都有着苛刻的要求和标准。

一开始,来店里的大多是附近写字楼的白领。他们把喝咖啡当作了午间闲暇时分的消遣。可吴非专业的咖啡技能和授课过程,却让许多人从单纯的喜爱喝咖啡,变成想要学习了解咖啡文化、感受咖啡生活。凭借着在微博微信上好口碑的持续发酵,完全没有做过任何宣传的小店逐渐从不知名的咖啡小店,变成了重庆咖啡爱好者们的集聚地,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前来一起学习感受咖啡文化、亲手为自己和家人、朋友冲泡一杯正宗纯香的咖啡。

醇 担任世界级咖啡大赛评委

“你们要想,为什么我们用的材料、手法、水都是一模一样,但冲泡出来的味道就是不同?”上午十点半,吴非正在自己创办的咖啡学院授课。这家坐落在喵儿石创意特区的咖啡学院已经不是当初几十平米的小店了,三层独栋的小洋房,一楼是布置特别的咖啡店,二楼则是专门的咖啡烘焙室,三楼是享受阳光自然的屋顶花园,大片明黄色调的视觉冲击,格外显眼。

吴非将喵儿石的一个旧澡堂,改造成如今的暖光咖啡学院,如今的吴非不仅仅只是在店里给学生上课,还时常担任各项咖啡大赛的评委。十四年的时光,让他从当初的咖啡学徒变成如今的咖啡大师,2014年他通过World Coffee Events世界咖啡协会评委考核认证,2015 WBRC世界咖啡冲煮大赛他又担任了中国区总决赛感官评委,他已经记不起自己喝过多少杯咖啡了。

“想来50000杯是跑不掉的,一天不喝就感觉难受。”正是这份对咖啡的执着,让他担任世界级咖啡比赛的评委。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要做出不同的咖啡,评委将从设备的运用、咖啡豆的拼配、制作咖啡的技巧、咖啡成品的口味和外观、创意咖啡的创意度等方面,对每个作品的口感、干净度、创造力、服务技能和整体表现做出评分。

做评委看似风光,其实也是个“苦差事”,每天至少要喝几十杯咖啡,还要细细品味,给每位选手打出相应分数。由于咖啡熟豆富含的化合物多达一千三百种,为咖啡带来各种丰富的味觉和嗅觉感受,因此吴非强迫自己记住每一种味道,这让他有着异于常人的味觉。给学员上课时,他的舌头就像立体版的咖啡风味轮,一口就能尝学员制作的咖啡中细微之差。“虽然我记忆力还不错,但要记住这么多的味道也没有诀窍,就是靠死记硬背。一方面用闻香瓶储存各种香味,去闻;另一方面还要用舌头去尝,增加记忆点。”

记者手记:提起咖啡,吴非总是神采飞扬,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喜爱咖啡,更是因为他希望将自己的理念与更多的人分享,用咖啡给生活带来一束暖光。

原标题:喝过50000杯咖啡 暖男调制出别样咖啡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