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止看得过瘾,《红海行动》包含的这些法律知识你知道多少
04-11 10:55:39 来源:上游新闻

timg (3)_副本.jpg

△《红海行动》海报

近日,林超贤导演的《红海行动》凭借紧凑的故事情节、震撼的电影画面,赢得一大批观众好评。这部累计票房超过30亿的影视佳作塑造了一个个果敢团结的战士形象、描绘了一次次惊星动魄的撤侨行动,而且还涉及到多个法律知识点,令人印象深刻。

今天(11日),上游新闻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周江教授为大家用法律的视角分析剧情,细说影片中精彩桥段所蕴含的法律知识。

8d1d0c57-f8af-47d1-bbef-dba5e44edf44.jpg

“绝不能进入他国领海”:维护和平,中国有担当

电影《红海行动》是一部现代化海军题材的影片。该片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8人小组在执行撤侨任务中不幸遭到伏击,伤亡惨重,但他们勇敢、机智,不仅成功完成了任务,还打击了恐怖分子密谋的不法行动。 

电影开场,我军军舰在追捕索马里海盗的过程中,指挥员下达命令:“绝不能进入他国领海。”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令观众动容。

周江教授对此解释道:“此情节取自中国参与的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行动。2008年6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行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因此,中国派出常态化护航编队参与合作打击索马里海盗、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家的军舰进入索马里领海是合法的。”

影片中,指挥员义正言辞、神情肃穆地下达指挥,强调不允许进入他国领海,严肃负责的态度,让许多观众过目不忘。“中国的外出作战部队在实战中,除了考虑包括国际法在内的法律规则外,还应严格遵守上级指令和军委的指示。考虑到中国对军用船舶进入领海问题历来持十分慎重的立场,军委在相关军舰出发前往护航和打击海盗时曾作出不得进入他国领海的指示是完全有可能的。”

9b93eec5-881e-4a47-9643-1b49954f571c.jpg

“改变航线撤侨”:撤离侨民,中国有胆量

电影《红海行动》中撤离侨民的情节,一直令人印象深刻——在成功解救我国商船人质后的返航途中,伊维亚共和国发生了政变,恐怖组织袭击了当地政府军队,我国侨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临沂舰临危受命,在当地政府允许的情况下,改变航线前往该地执行撤侨任务。

这一情节,令许多观众激动不已。国家对侨民的关心和关注,让观众感到热血贲张。周江教授也多次被问到这个话题,对此他用法律知识解读临沂舰撤侨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撤侨的法律依据主要在于国家对其国民的属人管辖权,根据属人管辖权,一国在外的国民仍应遵守其本国法,作为对应,一国也负有保护本国在外国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当合法权益的义务。其次,官方撤侨涉及一国政府在其它国家领土上的活动,基于国家主权和属地管辖权,此类撤侨应在撤侨行动所在国的法律框架内进行。《红海行动》中,中国的撤侨行动有军队参与,由于中国与伊维亚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并不处于战争状态中,在此情况下,中国军队进入伊维亚共和国领土组织撤侨须征得该国时任合法政府的许可。”

b65f2caf-1542-49e7-821b-5e9e08401b19.jpg

“紧急救援也坚持底线”:尊重他国,中国有原则

影片中,突击队救出中国人质、在沙漠中被恐怖分子追击时,临沂舰发现了突击队的微弱信号,这一时刻,紧急救援刻不容缓,稍有一丝迟疑就有可能失去和突击队的联络。

我国舰队指挥官面对这样的情况,仍坚持要在征询他国意见后,再派出无人机对突击队进行支援。面对可能会侵犯他国利益的情况,即使情况万分紧急,我国也坚持底线尊重他国权利的做法,被观众所认可和赞扬。

“根据国际法,一国对其领空享有完全主权,在未经该国许可的情况下,外国航空器(包括军用和民用航空器)不得进入其领空。无人机属于新型军用航空器,在进入他国领空时,当然应征得该国时任合法政府的同意。”周江教授说,影片所展现的情节,体现了我国在的紧急情况下也尊重他国主权,是符合法律条款且极具原则性的。

“你即将进入中国领海,请立即离开”:捍卫领海,中国有底线

影片最后,伴随我国军舰出现的广播声,中国海军提醒他国船只迅速离开我国领海:“注意,我是中国海军,你即将进入中国领海,请立即离开,请立即离开!”

面对他国船只未经许可出现在我国领海的情况,周教授作出如下解释:对于非军用船舶,根据《海洋法公约》第二部分第三节,商船(非军用船舶)在其他国家领海上享有无害通过权,即:在不损害沿海国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的情况下,可不通知沿海国而继续不停地迅速穿越其领海。中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6条第1款也明确承认外国非军用船舶享有依法无害通过中国领海的权利。因此,如果问题中的他国船只属于商船(非军用船舶),则其“出现”在中国领海并不触犯中国法律。

本组图片均为网络图

上游新闻 杨辛玥 通讯员 杨瑞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