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涨知识!巴山渝水间最“娇小”的乡镇在哪儿?看完这个你就知道了
04-11 17:4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411_1.jpg

△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小乡镇篇

你知道重庆最小的镇是哪个?今(11)日,重庆市规划局、市地理信息中心发布《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小乡镇篇》,和你一起寻找巴山渝水间的“娇小”乡镇。其中,九龙坡区九龙镇是重庆市乡镇中最为“袖珍”的一个。

根据《2017年重庆统计年鉴》报告,截止2016年底,重庆全市共设有乡镇(街道)1028个,它们的面积大小、人口多少、位置分布各不相同。上周看了《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大乡镇篇》后,本周的《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小乡镇篇》带你看看全市“娇小”的乡镇,先来盘点其中几个,看看“娇小”的乡镇都长什么样。

1.九龙坡区九龙镇

九龙镇位于九龙坡区东部,就单纯以面积来说,它是重庆市乡镇中最为“袖珍”的一个,只有不到10平方公里的“地盘”。但就各类资源来说,九龙镇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重镇:重庆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彩云湖湿地公园,全面展现巴国历史文化的巴国城景区等都汇聚于此,在2016年九龙镇更是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镇”。

2.南岸区涂山镇

涂山镇位于南岸西北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正对面,因大禹在此治水,娶涂山氏为妻而得名,现为中国旅游文化名镇。涂山镇曾经有着西南地区出名的“皮鞋一条街”,列为全国十大皮鞋生产基地之一。依托慈云寺、呼归石等文化资源,经过多年的发展,涂山镇渐渐成为了重庆的文旅重地,作为重庆三大CBD之一的弹子石CBD也坐落于此。

3.九龙坡区铜罐驿镇

铜罐驿紧邻长江,明代在此设水驿站,相传铜罐驿江中有险滩名鸡心石,过往船只常在此出事,古人为治水保平安,铸一大铜罐抛入江中收鸡心,从此江面风平浪静,舟楫安然无恙,“铜罐驿”因此得名。铜罐驿镇历史悠久,在此出土的巴人船棺墓葬和青铜器说明了它是巴国的发源地之一,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天主教堂也依旧保存完好。

4.万州区大周镇

大周镇地处长江北岸,交通便利,气候适宜,生产的“万州红桔”属于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品质上乘。大周镇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考古发掘证明,境内的“渣子门遗址”是万州人类活动遗迹发现最早的地方,“崇正书院”是万州区镇乡中保护传承最好的书院,境内还用有观音阁造像、李耳门和抗战期间迁来的安徽中学遗址等文物点。

5.荣昌区万灵镇

万灵镇原名路孔镇,西南面临濑溪河,东北为起伏的丘陵山峦,古时因水陆交通之便成为了行商坐贾、物资流通的集散之地,是渝西地区出名的水码头。在明末清初的“湖广填四川”时期,万灵也因此成为许多移民的落脚点,留下了深厚的移民文化。保留下来的百年老街依山而建,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0411_2.jpg

△重庆最小乡镇一览表。

新闻多一点>>

为什么最小乡镇多分布于主城九区?

在本期地图中,重庆市面积最小的20个乡镇里,有12个位于主城九区,并且集中在九龙坡、大渡口、南岸等区域,占据了总数的60%。这个现象的背后,是有关于重庆区划的种种原因。

主城区人口密度大,人口结构复杂,社会经济活动频繁,再加之行政面积相较于其它各区县来说较小,因此造就了土地少、人口密、流动强的社会状况。在这种背景下,为了便于管理,提高乡镇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将乡镇数量增多、管辖面积缩小,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主城区工业历史悠久,工业配套良好,特别是在上个世纪,工矿企业周围聚集着众多学校、医院、商场等服务单位,渐渐形成了较为独立的小块状单元。这种地域空间结构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着乡镇的区划,造成了今天较为“零碎”的一种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罗永攀 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