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警小课堂”开课!网安民警进校园教网络防骗
04-11 18:17: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411182417_副本.png

△学生们听宣讲

“猜一猜网警叔叔最常用的APP?农药!吃鸡!叔叔可是吃鸡高手!”“00后最常用的APP类型是什么?”4月11日下午,在两江新区花朝小学,一堂特殊的课程吸引着孩子们的关注。

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的民警来到这里,开展“网警小课堂”暨青少年安全文明上网宣讲活动,通过网安民警与学校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向学生群体普及网络法规、防骗知识,引导广大学子树立安全文明上网理念。

网警通过一系列贴近孩子们网络生活的话题,瞬间打开了同学们的话匣子,一开始便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结合多个发生在未成年人身上的案例,网警告诉同学们该如何保护公民个人信息、防范木马病毒和钓鱼网站、网上交友等网上安全常识和网络防骗技巧。语言浅显易懂、案例生动且时代感强,孩子们的兴趣和注意力很快就被网警调动起来,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为了让讲课内容贴近未成年人,真正吸引他们学习,网安总队打造“网警小课堂”精品讲座品牌,针对“00后”作为互联网原住民的行为特点,结合学生群体的知识结构和兴趣爱好,原创制作幻灯片课件,并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认知水平和理解能力差异,形成高、中、低年龄段的三个版本,反复举行多次内部试讲,并根据听课学生和现场家长、老师的反馈意见,对授课内容及时进行调整,确保授课质量。

据统计,截止2017年12月,我国未成年上网群体数量占网民总数的23%。由于未成年人缺乏必要的网络安全知识和文明上网意识,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来自网络的不法侵害和负面影响。

今年以来,网安总队在加大破案打击力度的同时,更积极探索如何能从源头上控制网络违法的发生,提出网络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文明上网意识。

3月以来,网安总队先后深入九龙坡区火炬小学、巴南区重庆实验中学、沙坪坝区重庆七中等中小学校开展此项活动。各学校和家长也可以通过在重庆网警官方微博微信中留言,申请网警走进你所在的学校开展“网警小课堂”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