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峡博物馆 几百个“小白”日夜守护宝藏
04-12 17:40:3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不知道你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欣赏馆藏精美文物的同时,有没有注意到文物背后角落里放的一个手掌心大小的物体。12日,第五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讲解员刘雯雯进行了解密,刘雯雯亲切叫它“小白”,展柜中的阵容有数百个,学名叫无线传感环境监测终端,它时刻保护着精美的文物。

00.jpg

刘雯雯讲解“小白”

据悉,此次大赛由市科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会科学届联合会主办,由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承办。大赛以“科技创新·强国富民”为主题,通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科普讲解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理解、支持和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西部创新中心建设。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的讲解员刘雯雯介绍,“小白”学名叫无线传感环境监测终端。别看它只有我们手掌心大小,但它却是集合了环境指标传感器模块、数据处理模块、无线传输模块、电源模块的智能化环境监测仪。

那小白的职责与工作是什么呢?

刘雯雯介绍,首先工作的是它的眼睛,环境指标传感器,不仅可以监测温度、湿度、二氧化碳,还同时可监测有机挥发物、光照度、有机污染物、无机污染物和含硫污染物8类。

01.jpg

文物背后的“小白”

其次开工的是它的大脑,数据处理,将监测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

然后开工的就是它的嘴巴,无线传输,就及时稳定将数据的传入监测平台。

最后,它就把工作交给文保工作人员,他们根据数据信息对展柜里的环境做出准确及时有效的调控,以保证文物有一个“稳定、洁净”的安全生存环境。

02.jpg

文物背后的“小白”

刘雯雯介绍,经研究证明,环境因素是导致馆藏文物劣化损坏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温湿度、光辐射、污染气体和有害生物4类。其中,环湿度的波动和各种污染气体的影响,对馆藏珍贵文物的损害最为显著。

刘雯雯介绍,湿度,一个让文物们惧怕的破坏者,它无处不在,开馆闭馆时空调的开启和关闭、白天参观人流的多少都会影响湿度的变化。以书画为例,湿度过高容易使书画纸张滋生细菌,霉菌,使它老化;湿度过低纸张就会变脆。所以我们通常为保护文物,湿度控制在45%-55%。

污染气体,大家可能会想,密闭的展柜怎么会有污染气体呢?其实这些是来自展柜自身的制作材料、密封胶等物质散发出的气体。我们又以金银器为例,如果污染气体里有二氧化硫就会使金银器逐渐变黑。

因此,对馆藏文物保存环境进行有效的监测,最大限度地减缓环境因素对文物材料的破坏,是预防性地从源头上保护珍贵文物的关键。是当前我国可移动文物保护的重要工作。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实习生 陈彦羽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