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老师好牛,教山里娃将五谷杂粮变成艺术品
04-12 18:34:3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53岁的陈光珍是巴南区石滩镇中心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为了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她结合当地乡村特色,探索出一种新的作画方式——五谷贴画。

少量的米粒儿、黄豆、高粱……只要有她的辅导,孩子们都能将这些谷物变成栩栩如生的山水花鸟、顽童老叟。为了丰富色彩,她还把谷物染色,调配出的80多种色彩,在让画作更灿烂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原本单调的乡村小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陈光珍和孩子们展示他们共同创作的五谷贴画

美术老师放学后仍不离开学校

4月10日下午4点,巴南区石滩镇中心小学,距离放学已过去一段时间,53岁的美术老师陈光珍依旧留在学校美术室,没有下班离开的打算。她一边整理室内桌上的画板,一边看着画板上的构图思考。

“陈老师,你帮我看看这幅画,还要再加色彩不?”六年级的陈万思背着书包走进美术室,拿起一幅色彩明艳的人物画,不自信地问道。

“色彩搭配很好,相信自己,粘贴完全就是一幅好的作品了。”鼓励陈万思的同时,陈光珍也不忘提醒孩子,要有始有终。

陈光珍和孩子们将谷物“变成”山水花鸟、顽童老叟

听了陈老师的话,陈万思静下心来,开始完成自己的作品。然而,让记者有些意外的是,填充画板上的留白,陈万思并没有用笔,而是端来一个装有大米的小碗,从碗里拿出一粒白色大米,尖着小手指,将米粒儿粘贴在了自己的画作上。

下午4点30分,来到美术室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大家拿起自己的画作,一边粘贴上色,一边向陈老师请教。陈老师不时解答,显得非常忙碌。她一会儿指导孩子们在画板上构图,一会儿帮孩子在画板上粘贴着什么。

陈光珍和孩子们一起作画、共同创作

义务辅导孩子们用五谷作画

原来,陈光珍下班后不离开学校,是在义务辅导一群孩子作画。

米粒也能用作画画?陈光珍告诉你:完全没问题。不仅如此,小麦、高粱、大豆、玉米等五谷杂粮都可以用来作画。

2012年,根据学校工作安排,陈光珍转岗进行美术教学。美术,有助于培养娃娃创造力和想象力。所以,成为美术老师的陈光珍一直在想,如何让孩子们喜欢上美术这门课程,在课程中培养各方面能力。

一次偶然,陈光珍有了灵感。“妈妈把黑色的油菜籽洒在土里,恰好构成了一种图案,回到家后,我在纸上画好图案,再用胶水把一粒粒油菜籽贴上,一幅贴画就完成了。”她说。

油菜籽可以作画,其他谷物自然也行。为此,陈光珍把家中所有谷物都尝试了一遍,实践成功后,她开始向孩子们义务辅导五谷贴画。事实证明,陈光珍是正确的,孩子们家中都有谷物,作画的材料可以就地拿来。

五谷贴画工作室的招牌也是用谷物制作的

陈光珍说:“让孩子们利用身边触手可及的材料作画,更容易培养他们的画画兴趣。”

据了解,石滩镇中心小学地处山区,就读的孩子们多数是农村娃,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有限。陈老师的五谷贴画,给孩子们打开了新的世界。

调制了80多种染料色彩

除了利用谷物自带的颜色,陈光珍还买来各种染料,对谷物进行染色,丰富画作色彩。

陈光珍给各类谷物染上所需要的色彩

起初,颜料和谷物比例搭配不成功,染色实验常常失败。那时,同学们发现,课堂上干净、爱美的美术老师,课下成了脸上、衣服上都是颜料的“花猫”。经过长期试验配制比对,她终于收获到理想的颜色。大红、浅红、玫红,天空蓝、深蓝……调制的80种环保性高、抗腐蚀性强的染料色彩,大大丰富了五谷贴画的色调。

陈光珍给各类谷物染上所需要的色彩

采访过程中,陈万思完成了自己的画作。记者注意到,她的这幅人物画,全都由五谷构成,粘贴在一起的黑豆是头发,白色大米被用作填充人物的皮肤,绿豆勾勒线条……红黄紫蓝,色彩斑斓,生动又有趣,堪称艺术品。看着画作,陈万思和其他孩子们高兴万分。“在陈老师的帮助下,我完成了自己喜欢的画,通过贴画,我把心中所想也表达了出来。”陈万思说。

美术室里,摆放着多幅同学们完成的五谷贴画,因为加入了各种色彩,每一幅都绚烂多姿。陈光珍老师调制的80多种色调,像是为孩子们打造的“彩色王国”,任由孩子们挥洒创造力、想象力。

用各类谷物制作的贴画

她自掏腰包买材料

陈万思的创作阶段完成,可陈光珍却来不及休息。为了画作更好地保存,她要给作品抛光、打磨,这样,漂亮的五谷画作品才算最终完成。

除了在学校辅导孩子,陈光珍经常趁着周末、节假日到学生家里义务辅导学生制作的五谷粘贴画。有些孩子的家在村里,不忍心孩子在学校待太晚,陈光珍便主动到孩子家里去辅导,辅导起来,往往忘记时间,等孩子完成创作,天已经黑了。于是,她只能冒着漆黑的山路回家。

“不知道她在漆黑的山路上摔了多少跟斗,回家还不告诉我们。”陈光珍的丈夫这样告诉记者。

石滩镇中心小学校长李荣华告诉记者,学校打造特色艺术教育,陈光珍老师为了响应号召,利用地域特色,辅导孩子创作五谷贴画,后来又辅导孩子创作毛线、绒线贴画,以此培养孩子创新创造能力,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老师。他透露,为了方便学生第一时间作画,陈光珍老师还常常自费买各种染料、工具,供孩子们免费使用。

辅导学生作品获国家科技绘画铜奖

记者发现,学校的荣誉室,除了摆放陈光珍辅导学生创作的五谷贴画和毛线、绒线贴画,还摆放着许多奖状。

2012年至2016年间,陈光珍辅导学生创作的五谷贴画、毛线、绒线贴画,获国家科技绘画铜奖。同时,辅导学生参加重庆市、巴南区两级科技创作大赛,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各二十余名......充分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2017年,陈光珍的《五谷贴画艺术》被评为重庆市社区教育特色课程。陈光珍也被重庆市委宣传部授予“优秀辅导员”、“第四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