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借力“互联网+” 这些渝企转型智能化
04-13 07:59:4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在大数据智慧化发展浪潮下,一批重庆本土企业将智能化改造与“互联网+”融会贯通,在多个产业领域形成亮点——

中交通信

“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在一块LED大屏幕上,接入了国内31个省级平台的车辆运行数据,从而实现对490多万台入网车辆实时联控……在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建成的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展现出“智慧交通”的轮廓。

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资源整合,实现交通大数据在物流、旅游、保险等众多跨界企业的创新应用,重庆中交通信构建的这套城市智慧交通系统,将让交通出行更便捷更安全。

作为国家交通部在重庆落子的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重庆中交通信主要围绕车联网、船联网、光纤网通信等交通领域,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研发、标准化研究与制定等服务,从而让出行更“智慧”。

比如,在交通出行中,弯道路段所发生的交通事故率、死亡率常年居高不下。为此,重庆中交通信研发出弯道会车预警系统,采用智能传感器检测各向来车。装载这套系统的车辆,在弯道会车时能够提前发出预警警报,从而提醒驾驶员及时采取控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率。

目前,重庆中交通信分别与华为、首信、亿阳信通等车联网企业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将在车联网芯片、智能网关等共性技术和标准研究方面联合攻关,推动重庆车联网全产业链建设。

允升科技

用全域互联网打通企业供应链

在重庆大渡口区云谷总部基地,有一家跻身国内工业互联网服务领域企业“第一阵营”的本土企业。

创立于2011年的重庆允升科技公司,是以产业互联网为路径,为各行业企业定制自身专属的供应链平台,并将各平台之间的供应链打通,进而实现全行业范围内的供应链协同。

“允升科技培育的供应链平台,能够充分实现广域供应链的协同合作。”允升科技公司董事长尹云峰表示,比如企业采购、补货、配货、供货、订单等信息,可以快速流动到供应链平台上的每一个环节,既节约了传统管理中走流程的时间成本,同时供应和销售的相关反馈数据也可以实时上传,便于企业调整生产计划,改变以往由于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不对等或信息滞后所带来的产能过剩。

“如果说互联网电商是盖起一座座‘超市’,那么允升科技就是连通各家‘超市’的路网。”尹云峰说,目前允升科技已提供了5000多套产业互联网解决方案,链接企业超过7000家,其中不乏百亿级企业大户。

博拉网络

延伸“互联网+”产业链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支付宝“集五福”拿红包,不少市民都玩过,但你知道吗,为它提供项目服务的,是一家重庆网络企业。

今年初,在中科院等单位举行的中国经济互联网论坛上,重庆博拉网络获评为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作为渝企代表跻身国内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

作为重庆本土互联网企业,落户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博拉网络,是“互联网+”全程解决方案提供商,即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与互联网的接轨和转型。

比如,在为支付宝“集五福”提供的服务中,博拉网络主要提供数字营销和互联网信息监测,包括活动营销创意和线上互动、H5页面技术开发等。

“博拉网络基于自主研发的数字商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数字营销、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服务。”博拉网络负责人表示,该企业以重庆为技术研发中心,在北京、上海等国内10多个城市设立服务机构,先后为长安福特、家乐福等300多家企业提供互联网配套服务。

接下来,博拉网络将立足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围绕“互联网+”领域形成专业化分工、上下游协作的产业链,壮大一批互联网企业,帮助实体经济企业实现“互联网+”转型升级。

智慧思特

深耕“互联网+”环保产业

在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的火力发电厂,进行生产监测的工作人员不必在生产线和操控室来回奔波,只需坐在“火电环保智能系统”屏幕前,由这套系统的应用数据挖掘技术,自动分析建模、绘制火电最优运行曲线,并为火电厂环保设备运营提供智能辅助、故障诊断等服务。

这套由重庆智慧思特大数据公司研发的“火电环保智能系统”,不仅可以挖掘出大量火电环保数据,还能提供“智慧环保”建设方案,目前已在贵州二郎、河南鲁阳等4家电厂进行示范应用,成为重庆大数据创新应用试点项目。

“当环保产业融入‘互联网+’,将释放出更多市场价值。”重庆智慧思特大数据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套“火电环保智能系统”是该公司的一次尝试。目前智慧思特正围绕环保数据咨询分析、数据交互交易、环境公众信息服务等领域,建设环境大数据综合分析信息平台。

今后,该平台将通过提供环保数据服务能力,为企业环保服务设计、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整体解决方案等提供技术支撑。

重庆日报记者 夏元

原标题:借力“互联网+” 这些渝企转型智能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