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璧山男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湖南12岁孩子带去生命希望
04-13 14:11: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57970_副本.jpg

4月13日上午,新桥医院输血科采集室里,一场关于生命的接力正在进行。这是璧山区第一例、重庆市第76例、全国第723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生命的种子正通过血液成分采集机提取出来,它们将挽救湖南一名范可尼贫血患儿的生命。

捐献者余华(化名)是璧山区一家机械制造公司一名普通员工,今年36岁。2013年10月,在一次献血活动中,余华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我当时对造血干细胞没概念,以为就是和献血一样。” 

今年1月初,小余接到重庆骨髓分库关于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相合的电话。他欣然同意进入高分辨检测和体检。当体检结果显示“符合捐献”后,他却陷入了家人深深的担忧与极力的反对中。

小余坦言,自己也曾有过一丝动摇,但想着那位急切等待着移植他的造血干细胞延续生命的患儿,想象着患儿家人的绝望与无助,在查阅了相关的资料,确定捐献造血干细胞无损健康后,小余还是决定为患儿捐献。

在重庆红十字会骨髓分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小余于4月9日入院注射第一针动员剂,开始了捐献历程。“时隔4年,我以为自己的血液会在血液库一直沉睡下去。没想到居然配型成功了!”

13日中午12点55分,经过4个多小时,医生共从小余体内采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150ml。

小余称,整个采集过程没有太多不适。除了他的爱人外,还有重庆红十字会骨髓分库第6例捐献者韩露、第61例捐献者袁飞也专程来到现场陪伴。韩露和袁飞多年前实施过捐献,而今的他们不仅自身身体完全健康,他们挽救的患者目前恢复状况也十分良好。两人现在已经加入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他们此次前来陪伴小余,是对他爱心奉献的鼓励、支持与关爱。

也就在小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同一天,重庆红十字会骨髓分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你还好吗?”主题采风活动也正式启动。活动为期半年,旨在挖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典型代表及其先进事迹,通过记录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后的工作、生活、身体情况。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的发展。

新闻北京>>

中国造血干细胞重庆分库

15年来成功实施捐献76例 

2003年1月17日,中国红十字会批准重庆市红十字会建立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重庆市分库,其HLA(人类白细胞抗原)组织配型实验室设在重庆市血液中心,陆军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是重庆市分库定点采集医院。建库15年来,重庆市分库库容累计达5.3万人,成功实施捐献76例,其中涉外捐献2例,挽救了北京、上海、湖南及美国的血液病患者生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