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溪镇的盅盅面 每天让出租车司机来“开会”
04-14 07:53:30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有人说,生活在重庆,幸福指数是相当高的,因为重庆有吃不完的美食。在重庆这座美食之都,每天都有许多美食故事在身边发生着。

timg (2)_副本.jpg

热辣过瘾的火锅,椒香四溢的小面,豪情满满的江湖菜……数不尽的美食,连起来就是一幅丰富多彩的美食地图。而美食里饱含着的,不仅仅是外人所熟知的麻辣鲜香,更有重庆人的生活,还有流传多年的地道的巴渝文化与民风民俗。

timg (3).jpg

如果你对重庆美食情有独钟,那么“寻味重庆”将会满足你对重庆美食的各种想象,在这里,你能看美食里所包含的地道的重庆文化;在这里,为你展现一幅别具特色的重庆美食地图;在这里,“寻味重庆”带你走进重庆美食,以及美食背后那些故事;在这里,和你一起走遍重庆街头巷尾,为你奉上一道道美食与巴渝文化的盛宴,带你了解不一样的重庆。

来,从此刻开始,我们一起“寻味重庆”!

市井街市里让人欲罢不能的盅盅面

在重庆,黄色皮肤的出租车,构成了一幅靓丽的景致,假如把重庆比作是一个大盆景,那么这些公路上星星点点的黄色,就是最般配的点缀,和遍布重庆的绿,相映成趣,让这个大盆景悄然绽放着姿彩。穿街过巷,爬坡上坎,这一抹别致的黄,随处可见,但是最为壮观的,可能要数下午四点前后,那个被坊间称为“出租车天堂”的名不见经传的街道,龙溪镇。而吸引他们的,怕是这道藏匿在这市井里的重庆美食——盅盅面了。

发现这个地方和这家面馆,提起来,还有一段小故事在里头……

一日,有朋友不远千里来重庆游玩,转过了诸如磁器口、解放碑等游人必转的圣地以后,打算带他去新开没多久的商圈吃饭。没料想,两人太过乏累,坐错了车,阴差阳错的来到了与原计划中的商圈一街之隔的不远的龙溪镇。两人下车后打算步行穿过街巷去商圈吃饭,因为看了一眼这个地方,与一街之隔的那个奢华的地方,完全不同。老街道楼房林立,小商贩叫卖声不绝,谓之壮观的是,这条街道上整齐的两列黄色出租车,摆放在这里,不知道的以为是出租车公司在开会。

出于好奇,两人就走了过去,原来,四五点正是司机们换班用餐的时候,而这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其也就成了司机的天堂。寻着吃饭人最多的地方看去,两人已经忘却了那个大商圈,决定在这里体验一番。最终,才遇见了主角,盅盅面。

店家起名“吹的神”面馆,似乎有些诙谐调侃的意味在里头,但是看着门前来回众多吃饭的人,我想,这家店是有真材实料在里头的。

店里服务员不多,三两人,打好佐料的盅盅很吸引人的眼球。问老板盅盅面的起源如何,据说是早些时候,家家户户都用盅盅来盛饭菜,后来就直接用来盛小面了。其起源究竟是怎么样,不得而知,但是盅盅,我们一般又叫搪瓷缸子,搪瓷是涂烧在金属底坯表面上的无机玻璃瓷釉。小时候,家家户户都有这样的缸子,用起来非常顺手,关键是不怕摔碎和碰烂,比玻璃的皮实多了。

那时候,家里的菜盆也多是搪瓷的,偶尔磕碰掉一块瓷,就像人破了脸皮一样,会加快破损的程度,也让人有伤痕累累的感觉。后来,随着不锈钢的使用,搪瓷制品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如今,它又作为盛面的器具出现,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原来,历史的潮流,一直是汹涌澎湃的,从来不曾逝去。就像现在,人们用起来一点也不陌生。

端过面来,仔细端详,面略粗,出锅后呈亮黄色,比其他面要较为劲道些,单从筷子挑起面,与佐料一起搅拌时,就能在手里的筷子上感觉到。搅匀后,花椒和辣椒的香气就扑面而来,辣椒的红艳与面的黄结合,再加上一点打底的绿色的菜叶相配,毫无疑问,色与香方面,已经可以拿到一个不错的分数。

等不及细瞧,友人已经甩开腮帮子,撂开后槽牙大口的咀嚼。我想吃面的正确姿势,就应该是这样的,一定要大口大口的吃,并且要吃出响动,才能和这热情火辣的城市相契合。

问过几位嬢嬢得知,其实在这里做面也有好些年头了,没有专门学过,就是把自己从小到大的吃到的味道,原原本本的展现出来,没想到吃得人越来越多。要非说技巧,特别之处,可能就是辣椒了。自己做的油辣椒与别家只用一种辣椒的做法不同,除了常规的调料,还加了其他不同的辣椒,有的辣椒是为了增色,有的辣椒是为了添香,如此炮制的油辣椒,怎能不叫人大呼过瘾?人说,辣椒其物,香是籽籽香,辣是壳壳辣,把火锅辣椒油的炮制手法借鉴到小面辣椒的制作里,我想要想不好吃也难。

吃过面,麻辣过后,再喝一碗免费供应的银耳汤,口腔里的燥瞬间变得清爽了,就好比六月三伏天吃一口老冰棍的感觉。此番用餐也就圆满了。

此外,其实这里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而且店里还会经常展示些招聘信息,方便周边的居民,颇有古时候江湖武林豪杰来往的小酒馆的感觉。

细看这里用餐的人,你会发现,不仅仅是司机,还有其他各路人。就像同行朋友说的,自己也想留在重庆生活一段时间,也许这里就是重庆这座城市包容性最浓缩的一个体现吧。无论是什么身份,职业,年龄,都能在这街边吃上一口。

吃罢,在这街上转一圈,体会着这市井小生活里的闲散滋味。让人的心都能舒服一阵子。

转头,朋友说:“这里才是最地道的重庆,安逸。”

“下次再来,我们不去那些全国到处都有的商圈了”。

下次,我们还来这个出租车司机的天堂,吃上一碗,盅盅面……

原标题:寻味重庆|市井街巷里让人欲罢不能的盅盅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