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 专家提醒市民这样防范
04-14 14:17:0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加强2018年重点地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预警通知》,称全国手足口病呈现出隔年高发的特点,2018年成为高峰年。监测发现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这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

就此,记者咨询了市卫计委相关人士。对方介绍,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这种病毒有两个主要类型: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手足口病是由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

若已经明确诊断了为手足口病的小孩,在快睡着时,会反复发生类似被惊吓的突发性全身性肌肉收缩动作,这时爸妈们可要警惕。这种动作,在感染较重的类型EV71时很容易出现,是神经系统受累的早期指标。若有患病孩子发展为脑干脑炎,这种表现就尤为显著。

该人士提醒市民,如果家有5岁以下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多加注意婴幼儿的个人卫生,注意观察孩子的健康情况,做好预防措施。如果有条件,请尽早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疫苗。

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同时,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时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

此外,建议家长们给6月龄至5岁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提前做好防护。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文翰/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