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平均每小时约10人被新诊断为癌症 专家:癌症本身不会传染,但一些致癌因素会传染
04-14 14:19: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8年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4日上午,在重庆市肿瘤防治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卫计委发布了重庆市2017恶性肿瘤大数据。

每小时10人新发现癌症

根据从全市所有区县内统计的肿瘤监测结果,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已由2010年的204.80/10万上升至2017年的286.86/10万,与2016年发病率289.60/10万基本持平。

截至2017年,全市3000万人口,每年新诊癌症患者86058人,平均每小时约有10人被新诊断为癌症。与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284.55/10万比较,重庆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处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男性高于女性 城市高于农村

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为344.02/10万,是女性发病率228.65/10万的1.51倍。

城市恶性肿瘤发病率294.05/10万,高于农村的恶性肿瘤发病率283.72/10万。另外恶性肿瘤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 40岁后发病率呈快速上升。

发病前六位的恶性肿瘤依次是肺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和乳腺癌,占总发病例数的68.57%。

死亡率 男性占女性两倍

根据数据,2017年,重庆肿瘤死亡率为185.36/10万。其中,男性29306例,死亡率为246.85/10万,女性14308例,死亡率为122.74/10万,死亡性别比约为2.01:1,男性高于女性。

死亡率居前六位的肿瘤部位依次为肺癌、肝癌、食管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胰腺癌。前六位的肿瘤占总报告病例数的80.18%。

相关新闻>>

你知道癌症不是传染病 但你知道这些致癌病毒却会传染吗?

乙肝病毒

引起肝炎 80%原发肝癌患者有肝炎

王东林介绍,肝炎病毒在人的肝脏内进行复制、繁殖,会导致肝脏细胞炎症、坏死。乙肝患者如果掉以轻心,有可能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的发生。

目前,我国乙肝发病率约为8%-10%,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人。重庆市最近的肿瘤报告显示,肝癌的发病率达到了29.19/10万。而临床数据显示,8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合并患有乙肝,不加干预,近1/3的乙肝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3%-6%会恶化为肝癌。

乙肝病毒会通过血液、母婴、不安全的性接触进行传播。王东林提醒,除此以外,大家要格外注意注射、接种、纹身等使用各种医疗器具,不建议多位性伴侣,在性生活中最好使用安全套。同时,接种疫苗也是预防乙型肝炎的最有效、最简便、最经济的措施。

幽门螺旋杆菌 引发胃癌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人体内正常胃黏膜会发生慢性浅表性胃炎,严重的就会一步步演变为胃癌。“目前能够证实1%的幽门螺杆菌,和胃癌病人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王东林说。

专家介绍,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一般为经口传播、亲密接触传播、进食被污染的食物和饮水等。因此,很多情况下幽门螺杆菌主要的传染源直接来自家庭成员之间。比如习惯使用筷子,没有分餐制,患者就会反复感染,导致治疗后效果不理想,增加治疗成本。

HPV病毒 导致宫颈癌的元凶

HPV病毒的16和18型已被明确为宫颈癌的直接病因。正常情况下,HPV病毒会被人的免疫系统清除,并不会发展为癌前病变。只有少数免疫功能较弱或免疫机制缺陷的女性,无法消灭进入体内的HPV,导致HPV持续感染,才有可能发展成为宫颈癌。

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衣物、生活用品等也有几率中招。前提条件是宫颈有破损,病毒进入宫颈上皮细胞内。

接种HPV疫苗是是目前预防宫颈癌最好的方法,接种后可以预防70%的宫颈癌。

EB病毒 鼻咽癌患者中90%有感染该病毒

EB病毒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的病原体,它与鼻咽癌、儿童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相关性。鼻咽癌的患者中,90%以上患者的EB病毒检查为阳性。

EB病毒在人群中的自然感染非常普遍,人的一生中几乎都会感染上EB病毒。但是EB病毒感染并不代表将来一定会患鼻咽癌。大部分情况下,EB病毒可以和人“和平相处”,只是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比如免疫力缺陷时,EB病毒才可能疯狂增殖,诱导感染的上皮细胞裂解产生癌变,导致鼻咽癌的产生。

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所以,在日常与人交往中,要尽量避免近距离口对口、鼻对鼻接触,到人多吵杂的地方注意防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