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童年记忆!他的连环画伴随几代人成长 重庆著名画家陈和莲病逝
04-15 06:53: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15065456.jpg

陈和莲

陈和莲,重庆市著名中国画和连环画画家,擅长水墨画、人物画,他的连环画作品《说唐》《聊斋》《三十六计》等曾是几代人的童年记忆。4月9日,陈和莲因肝癌辞世,“走的时候很安详,没有痛苦”。享年76岁。昨天早上,他在万州出殡。

连环画曾是几代人集体回忆

downLoad-20180415065400.jpg

陈和莲的作品

连环画(小人书)对当今的孩子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然而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乃至八十年代,却是伴随几代青少年成长的课外读物。《三国演义》《水浒传》《说唐》《聊斋》《铁道游击队》这些连环画,几乎家喻户晓,不仅孩子们争相传阅,连街边一排排的小人书书摊上,也不乏成年人手捧一本看得津津有味。

鲜有人知的是,陈和莲也是这批连环画的作者之一。1976年,四川人民出版社首次以“连环画创作班”的形式,抽调全川二十多位连环画精英进行集体创作,陈和莲就在其中。这批“创作班”的画家中,包括范曾、罗中立、冯远这些画坛领军人物。

方寸之间绘就大千世界

陈和莲的一些回忆文章,还原了那次集体创作的一些细节。

文字脚本,画稿纸一切材料都由出版社统一提供,每人桌面上摆放着文字脚本,印有边框的画稿纸,一杯茶水,几支铅笔,两三支钩线毛笔和一瓶墨汁。

千军万马、大千世界的内容都要在方寸之间解决。刚开始,陈和莲不习惯,“一看连环画稿纸,画面22×18厘米这么小,平时画大画习惯了,要画这么小,一下子适应不过来。”

陈和莲打趣说“画连环画的人是烂脑壳”,因为文字脚本怎么写,你就得怎么画。无论古今中外、天上地下、人间地狱都是要在自己头脑中寻找画面,然后在有限的画框内完成。

连环画虽然是通俗读物,对创作的要求却很高。一段文字一个画面,一个画面一个构图,数十幅甚至数百幅一本连环画,构图都不能重复雷同,且形象造型特征都要把握得当。特别是古代题材作品要有时代感、生活气息、不可张冠李戴。

由于画幅较小,铅笔草图必须精细,毛笔钩线必须稳准,干净利落,半颗米大小的人头也要眉眼具备,刻画到位。陈和莲常常是“画完之后先用缩小镜查看画面整体效果,再以放大镜查看缺点,不行,还要挖补、刮涂进行修改”,以考虑印刷后的画面效果。

陈和莲创作《尉迟恭全传》,著名画家贺有直、冯远评价道,“和莲作品功底扎实,创作严谨,是一位很有潜力的画家。”

当创作进行到一半的时候,传来权威消息,“川西将发生大地震,而且震中就在崇庆县,预测震级为8-9级……”一时间全城人心惶惶,创作班也大受影响。

出于安全和工作考虑,出版社派专车将画家们转移到成都,在府南河畔的“滨江宾馆”继续进行。然而,大家刚安顿就绪不久,成都也闹地震。无奈之下,出版社只好宣布创作班解散,各自带着任务回家完成。

他的作品仍有发售

downLoad-20180415065401.jpg

陈和莲的作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年代记忆”,如今,连环画已淡出了人们视线。

不过,《聊斋》《说唐》连环画,依然在一些在线书店销售。“一根根线条之间,是秦琼、尉迟恭、程咬金他们的英雄故事,也是我们那个时候为数不多的文化生活。”连环画迷陈先生认为,这些书现在仍有发售,有的不止是情怀,还证明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小人书”(连环画)的手稿,也正在成为当代人争相收藏的佳品。几年前,一套上世纪60年代《三国演义》印刷品小人书在拍卖会上以数万元人民币成交。一套数十幅、几百幅一本的原稿,由于艺术家知名度的提高可以拍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

练气功健身,醉心于事业

陈和莲老家在江津,因为工作和创作的缘故,后来举家迁居万州,育有两个女儿。受他影响,小女儿也成了一名职业画家,现居成都。

家人回忆,陈老的身体一直很好,有早起练气功的习惯。妻子任运梅回忆,这种习惯“天天坚持,从未荒废”。比起身体的锻炼,陈老对画画更是笔耕不辍,大把的时间用在了创作上。

妻子打点陈老的生活起居,让他可以专心画画。任运梅回忆,有一次她出门办事,陈老要自己“整伙食”,煮了几个鸡蛋,结果是“水煮干了,鸡蛋飞到天花板上,灶火还燃起的”,而陈老在画室作画,浑然不觉,“闻到糊味,还以为是别家的呢”。

除了大众耳熟能详的连环画,陈和莲的《三峡风景百图》也堪称一绝,他曾一个人从奉节走到宜昌,从三峡走到湘西,边走边画。10年坚持,造就了其画独特的艺术魅力,50多幅图是前人从没有画过的。

在峡谷里写生时,陈和莲曾遇到山洪,画具、提包、凳子都被大水冲走,他拔腿就往高处跑,依然不忘护住画。

去年12月,陈老身体不适,家人起先以为是感冒,求医后却发现是肝癌晚期。“我很崇拜他,家人也很舍不得他走……”这一消息,让家人有些难以接受。

关于晚年,陈和莲还有很多美妙的规划,然而病魔无情,人生就此留下遗憾。

人物简介

陈和莲,1942年出生于重庆江津,著名中国画和连环画画家,毕业于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现西南大学),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四川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生前为重庆三峡学院美术学院教授。2007年,被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授予“中国艺术大家”称号。

主要作品:《说唐》、《聊斋》、《中国战争画卷》、《图绘史记全集》、《三十六计》(连环画),《清清溪水》、《农乐图》、《教子图》、《古老的山村》、《故乡的姐妹》、《大明宫乐图》(中国画),《秋艳》、《玉辉初上》、《古老的山村》、《故乡的姐妹》、《香茶慰远客》(人物画)、《中国风景名胜线描百图》、《陈和莲工笔人物画》、《三峡民间美术精粹》(作品集及学术专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