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到2020年,重庆将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一线护理人才
04-15 14:4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前,重庆养老服务存在资源在城乡、区域分布不均衡、社会资本参与度不高、人才资源队伍短缺等问题。4月1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该局已部署三大行动,将构建三大体系,着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三大体系包括建设公办养老机构市场化改革体系。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逐步将公办养老机构以公建民营等方式委托社会力量参与运营,确保资产不流失、服务用途不改变、服务水平不降低、监督管理不缺失。

今年,市民政局将对公办养老机构进行体制改革探索,到2020年,全市政府运营的养老服务床位不超过50%。

此外,还将构建医养联盟营运体系。按照国家对医养结合工作的要求,结合重庆实际,在打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青杠老年护养中心的基础上,市民政局将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四联集团、重庆医药集团等共同打造医养联盟营运平台,探索医养结合营运新模式,满足老年人的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需求。

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连锁体系。按照“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重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要覆盖全市80%的城市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

三大行动包括人才培养行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采取发展专业教育、强化职业培训、完善薪酬和奖励制度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人才,培育1000名优秀的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满足养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在质量提升行动方面,市民政局将继续按照民政部等六部委统一部署,遵循“适应需要、质量优先、价格合理、多元供给”的发展思路,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养老机构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发展,打造10家连锁化养老机构,形成2个养老产业集聚区。充分利用重庆的自然风貌和人文环境,大力发展旅居养老、生态养老、温泉养老等养老新业态,打造一批具有重庆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还将启动公益宣传行动。广泛宣传“新时代、新养老、新生活”养老理念,树立养老服务公益典型,培育养老服务工作典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