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白领跳槽报告出炉:超8成白领一份工作最多干3年
04-17 11:14:42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金三银四”求职旺季的升温,不少白领开始上演了一场年度跳槽 “大戏”,今年的重庆职场白领跳槽情况将会是如何呢?近日,汇博网针对重庆求职者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大规模网上调查,参与填写的白领人数达2377人,数据显示, 41.9%的职场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32.19%的职场白领已完成跳槽,不打算跳槽的职场白领只占25.91%。

男性比女性更爱跳槽

据调查结果显示,男性白领受访者人数占比达46.41%,而女性白领受访者人数占比达53.59%,从白领跳槽的打算来看,54.54%的男性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23.63%的男性白领“已完成跳槽”,仅有21.83%的男性白领不打算跳槽,而女性白领打算跳槽和完成跳槽的总占比达60.55%,相较男性求职者占比量,低了17.62的百分点。

并且,在这部分受访白领中,有一次跳槽经验的白领占比最高,达34.59%,其次则是有二次跳槽经验的白领,占比达25.32%,有20.68%的白领有三次跳槽经验,而从未跳槽的白领人数仅占19.41%。其中,有49.08%的男性白领跳槽经验在2次及以上,而女性白领跳槽经验在2次及以上的人数仅占38.3%。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男性白领比女性更爱跳槽。这是为什么呢?

汇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分析,相比于男性而言,大多数女性在性格上会更加倾向于稳定,而针对于已婚的女性来说,她们大多会分一部分重心在家庭上,工作之余还要付出精力来照顾家庭和小孩,在这一时期,她们会更加注重工作的稳定性。不过,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不断在挑战自己,追求更高的工作成就。

工作3年以下更容易跳槽

重庆白领在什么时段最容易跳槽呢?据调查数据显示,工作经验在1-3年的受访白领跳槽意愿最强烈,这类人群有43.9%的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其次则是工作经验在5年及以上的白领,有23.57的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工作经验在3-5年的白领跳槽意愿最弱,仅有13%。

从跳槽行动力来看,工作经验在1-3年的白领人群依旧行动力十足,有46%的白领“已完成跳槽”,工作经验在3-5年的白领相对于观望来说,更加愿意付诸行动,有21%的白领“已完成跳槽”,跳槽行动力最弱的则是工作经验在5年及以上的这部分白领,有15%的白领“已完成跳槽”。

工作经验在3年及以下的白领,跳槽意愿和跳槽行动相对占比较高,这类白领大多还处于工作的适应期,对自己以后的发展方向并不明确,处于目标变动较大的时期;而工作经验在3—5年的白领,虽跳槽意愿相对薄弱,但跳槽行动力相对可观,这类白领正处于职位的上升期,他们更想通过跳槽的方式,去获得更多升职加薪的机会;工作经验在5年及以上的白领更倾向于观望,这类人更多的是因为工作时长太久,加上对于薪资福利、职位晋升等情况无法得到满足,从而想通过跳槽来改变现状,这类人的跳槽意愿比较强烈,但并不会随意跳槽。

95后跳槽意愿最大

从年龄层段来看,此次受访白领年龄层段分布在75后、80后、85后、90后、95后,其中95后跳槽意愿最大,有51.42%的95后白领“打算跳槽,正在观望”。

李春杰分析,随着75后、80后、85后、90后白领工作越见趋于稳定,跳槽主要是为了升迁或是完善自身职业规划,而95后进入职场的时间比较短,工作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对自身的职业规划也不是很明确,并且,他们在求职或是工作的过程中,会更加倾向于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并不会把工作稳定性排在第一位。

同时,汇博网也针对不同年龄段对职业规划的看法进行了相关的调查,数据显示,95后白领对于职业规划观念相对较弱,“很重要,已规划”的人数占比只达到了7.88%,更多的95后白领对于职业规划这个概念比较迷茫,有51.25%的95后白领“还没想好如何规划”。

超8成白领一份工作最多干3年

一份工作,白领平均能干多久呢?

调查数据显示,一份工作平均能干到1年-3年的白领人数最多,占比达到了45.15%,其次则是24.05%的白领,平均一份工作能干到6-12个月。值得注意的是,有14.46%的白领,一份工作平均只能做半年甚至不足半年,仅有14.35%白领,一份工作平均只能做到三年及以上。

跳槽后,白领更倾向于哪一个行业呢?据调查数据显示,选择跳槽后进入到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占比最高,达25.74%;其次则是机械/制造业,占比为10.13%,此外,教育培训、快递/物流、装修/装饰/物业、贸易/零售/批发等行业也受到了白领的青睐。

据悉,受访白领主要来自于国企、事业单位、外企、合资企业、民营企业,人数占比依次为8.86%、2.95%、3.38%、7.59%、73.42%。而从白领的跳槽期望企业性质来看,则有37.13%的白领期望在国企和事业单位工作,远远大于目前正在国企和事业单位工作的白领占比。 此外,也有16.03%的白领期望在合资企业工作。

近四成白领认为何时跳槽并不重要

一个好的跳槽时机也许关乎着一份好工作的开始,重庆白领在跳槽时间段又将如何选择呢?据调查结果显示,36.71%的受访白领表示“何时跳槽并不重要”,也有24.89%白领与之观念不同,“金三银四”和“金九银十”成了这部分白领的首选跳槽时间段,有24.47%的白领认为在“完成自身职业规划后跳槽”要相对有利一些,当然也有5.91%的白领觉得 “在自己职业生涯上升期跳槽”更加具有优势,仅有3.8%的白领选择在“淡季跳槽”。

到底跳槽时段重不重要,重要的话该如何选择?李春杰表示,一般来说,在金三银四、金九银十这样的传统跳槽季,企业在这些时间段内的招聘需求较大,对求职者来说也就意味着机会更多。不过,如果求职者自身没有做好职业规划,并不建议在这些时间段内盲目跳槽。而在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后再进行跳槽,也许对自己更加有帮助一些。

跳槽存在着很多原因,今年“金三银四”跳槽季重庆白领的跳槽原因究竟有哪些因素呢?据汇博网调查结果显示,“薪资与工作岗位不对等”“公司不景气没有发展前景”和“个人发展遇到瓶颈”这三项成为了占比最高的原因,占比分别为18.57%、16.88%、15.19%。有12.24%的受访白领表示跳槽是因为“对薪资福利不满”,也有10.13%的白领跳槽是因为“晋升难”。

除了以上五项原因外,调查结果显示,“无法认同企业的管理方式及文化”、“工作压力达”、“上下属不和谐”、“节后工作机会多”等也逐渐成为白领跳槽的主要原因。

跳槽第一考虑福利待遇

跳槽容易,找工作难,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33.33%的受访白领表示自己“半个月-1个月”能找到一份工作,也有36.71%的白领认为自己找工作仅需“半个月”,找工作需要1-3个月的仅占25.74%。  

那么,重庆白领跳槽后选择一份新工作有哪些考量呢?据调查结果显示,“福利待遇好”成了大部分白领选择一份新工作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占比达到了17.89%,其次有17.39%的白领表示选择一份新工作,更看重“公司有发展前景”,青睐于“早九晚五,周末双休”工作的人群占比达到了12.55%,“公司有名气,规模大”成了白领们选择一份工作最不看重的因素,人数占比只达到了6.21%。

此外,不乏小部分白领选择一份工作,更趋近于兴趣。

半数以上白领跳槽期望涨薪30%以上

据悉,不少白领对跳槽后的薪资涨幅期望不小。据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7.26%的受访白领希望跳槽后的薪资涨幅能在10%—30%,26.16%的受访者希望跳槽后薪资涨幅能在30%—50%,有13.08%的白领表示“与之前薪资对等”就好,而想要薪资涨幅达到50%—100%的白领占比只有8.02%,薪资翻番的受访者白领仅为4.64%。

频繁跳槽到底有什么危害呢?不少白领对频繁跳槽所保持的态度有所差异。调查结果显示,有20.44%的受访白领认为频繁跳槽更容易造成“工作不稳定”,也有17.21%的受访白领表示频繁跳槽更“不利于找工作”和“对职业心态有影响”,13.24%的白领觉得频繁跳槽“对职业能力有影响”。

除开上述三大原因外,有部分受访白领表示频繁跳槽,还会“容易产生跳槽疲劳”“有损个人信誉”和“薪资待遇可能会降低”等原因。

李春杰建议,跳槽需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谨慎选择,不可频繁跳槽,频繁跳槽可能适得其反,因为大部分企业HR更看重求职者的忠诚性、稳定性,频繁跳槽者可能不会入其“法眼”,可能不利于以后职业生涯的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