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鸿茅药酒曾因虚假宣传被重庆食药监两次通报 市内部分药房仍在销售
04-17 16:30:4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鸿茅药酒,喝两口,祛风除湿,舒筋活血,真有这么神奇?最近,广东医生谭秦东因发了一个《中国神酒“鸿茅药酒”,来自天堂的毒药》的网帖,遭遇跨省抓捕的消息引起了社会的广大关注。而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市民尤其是中老年人都以为鸿茅药酒就是保健品而非药品,这随便喝的后果却很严重。

高血压患者当保健品喝  血压飙升

 “广告说这种药酒喝了可以舒筋活络,我儿子就给我买过!”65岁的曾大爷告诉记者,他膝盖不好,坐久了起来走路就感觉非常僵硬。儿子看了广告,说这种“保健酒”既能当酒喝,又对腿脚麻痹有保健效果,就给他买了两瓶。此后,每次吃饭时曾大爷都会给自己倒上二两慢慢“晕”。“没啥感觉,我就当酒喝!”曾大爷说,他认为这个就是保健品,喝喝没啥坏处。

而平时根本就不喝酒的刘大妈,为了不浪费朋友送的“鸿茅药酒”这份礼品,则把自己喝醉过。刘大妈说,今年春节有老朋友上门来玩,送了一瓶鸿茅药酒给自己。本来刘大妈说自己有高血压不喝酒,但朋友说这个是保健品,对身体有好处。为免浪费,刘大妈每天都喝一小杯,结果喝了几天人越来越不舒服,本身就有高血压,喝了都晕乎乎的,有一次甚至直接醉倒,血压一量超高。“我是不敢再喝了!”刘大妈说。

多数消费者以为就是“保健品”

你心中的鸿茅药酒,是“药”吗?针对这个问题,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有超过8八成的受访者不认为它是药,认为就是一种保健品。“我觉得它就和平时屋头泡的那种药酒是一样的!

”29岁的市民程女士说,老爸平时也喜欢抓点中药如枸杞、山楂之类的泡酒喝,所以自己以为鸿茅药酒也是这样的情况。

“我从小就看到我妈喝这个!”34岁的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母亲是因为腰痛在喝这种药酒,并不知道是药品。“如果知道是药,也不敢喝那么久!”杨女士决定要告诉母亲,立即停服。    “如果它是药品,那我购买时肯定要更谨慎!”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毕竟“是药三分毒”,药再好也不能随便吃。很多受访者说,鸿茅药酒的广告打得太厉害了,从宣传看这种药酒就是“啥病都有效”,而且给人感觉就是“保健品”。许多受访者表示自己也都把这个当做保健品送给长辈,如果早知是药品,肯定不能随便送人的。

鸿茅药酒曾多次因虚假宣传遭处罚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8月和2016年3月4日,重庆市食药监局就因鸿茅药酒虚假宣传,对其进行过通报,其存在超出药品批准说明书内容,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范围、绝对化夸大药品疗效、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保证,以患者名义为产品功效作证明等,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药房,发现鸿茅药酒仍然在卖。而在其说明书上写着“”祛风除湿,补气通络,舒筋活血,健脾温肾。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以及妇女气虚血亏”。

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药品经销商告诉记者,其实鸿茅药酒就是在打擦边球,把自己由“非处方药”伪装成“保健品”甚至“食品”的样子,夸大宣传。据悉,广州那名医生批评“鸿茅药酒”,主要就是认为老年人喝酒有害健康,不能把酒当保健品。

“也不知道鸿茅药酒怎么可以拿到那么多的广告批文!”该药商表示质疑,鸿茅药酒也许有一定疗效,但不可能像它宣传的那样几乎“包治百病”。尤其是对一些本身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患者,喝酒本身就是禁忌。

2004年至2017年底,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中,共检索到鸿茅药酒不良反应报告137例,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头晕、瘙痒、皮疹、呕吐、腹痛等。

据悉,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经组织专家对鸿茅药酒由非处方药物转为处方药进行论证。一旦确定其为处方类药物,则必须持有医生处方才能购买。

针对此次鸿茅药酒事件,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提醒,鸿茅药酒是非处方药,即它本身是药品,因而具有药品的属性,风险与获益并存,有些非处方药在少数人身上也可能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非处方药也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的规定使用,不能随便增加剂量或用药次数,不能擅自延长用药疗程,更不能擅自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如在用药过程中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