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热心人借钱为小伙治心脏病 一年后他却执意要“追债”
04-17 19:22:5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017年5月,19岁的四川小伙子熊辉,向重庆市民借钱用于支付心脏手术的费用。市民章先生就是众多爱心市民中的一位。一年时间就要过去了,章先生却变成了一名讨债人,他执意要找到熊辉,要回属于自己的一千元钱。热心人还是追债人,章先生这看起来似乎矛盾的两重身份,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熊辉来自四川宜宾,心脏天生有四种缺陷,属于复杂型的先心病。患有这种病的人通常活不到二十岁。2017年5月16日,章先生在天天630报道中看到了这条求助的消息。

当时,因为实在拿不出做手术的十万元医疗费,熊辉的家人只能向市民借钱。

重庆市民章先生看到新闻后,借给熊辉一千元救急。到了去年年底,估摸着医药费已经报销,章先生便多次联系熊辉,希望他能兑现还钱的承诺。熊辉通过微信给章先生留言,承诺今年4月份还钱。

进入了今年四月,章先生发现熊辉的手机已经停机,微信也无人回复。这让章先生感到了失望。熊辉究竟遇到了什么问题,才让他和热心市民失去联系?说好的还款承诺为何又没有兑现呢?

拨打熊辉往日的手机号,记者也无法联系上他本人。幸运的是,记者通过自己的微信联系上了熊辉。在南坪步行街上,记者再一次见到了已经在重庆主城找到工作的这个四川小伙子。在记者的建议下,熊辉和章先生电话取得了联系。

熊辉说,他此前的手机卡遗失了,导致没能和好心人及时保持联系,这两天发了工资,就会马上把一千元钱还给章先生。他很自责,自己不够细心,没有和曾经帮助过自己的热心人,包括自己的债主,保持畅通联系,从而导致了误会的发生。他表示,目前,自己还欠着爱心人士共计八万多元。他正在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还清爱心借款。

而章先生则表示 ,捐赠是捐赠,借款归借款,自己这看似小气的追讨行为,就是要让爱心能够延续,让更多遇到困难的市民能够感受到社会各界的爱心。

或许有观众会想,为了一千块,一直追着困难的受助人还债。这样的做法有挟恩图报的嫌疑。而我们想说的是,章先生自觉或者不自觉地追讨行为,恰恰触摸到爱心慈善事业的真谛:一诺千金。善心,需要社会各界的付出,同时更需要受助人的细心呵护。投之以桃,更需要报之以李,我们的爱才会茁壮成长。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郭金铭

原标题:爱心市民“追债”受助人 善心更需细心呵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