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蓉李记担担面被曝变相涨价:价格不变分量少了30g
04-18 10:30:46 来源:都市热报


李女士点的这份担担面只是用筷子搅拌了下,还没有吃

菜单上写着担担面为90克

都市热报消息,“就餐时发现担担面的分量不足,一问才知道商家默默地把面量从120g降到90g,分量改了但价格还是14元!”近日,网友“swallou”在论坛上发帖称,商家这种“变相涨价”的体验非常不好。那么,直接涨价和减少分量“变相涨价”,你能接受哪一种?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顾客不满

价格未变,分量减少30克

昨日,记者联系上网友“swallou”,她姓李。李女士说,上周六下午,一家三口在北碚万达广场逛街,还定了晚上七点多的电影,六点多时,便到商场的蓉李记就餐,“当时我不饿,就我老公和孩子吃,点了担担面、炒饭和水饺。”

“担担面一上桌,我就感觉分量太少,因为一个月前我才在这家店吃过,这个分量明显很少,用筷子搅拌后,一筷子就夹完了。”李女士说,她叫来店员一问,才知道担担面的分量从原来的120克减少到了90克,但价格却没有下调,还是14元,“店员却回答我说,这是公司统一规定,而且菜单上注明是90克的,放多了要扣钱。”

“店里没有任何关于调整分量的通知,仅仅菜单注明90克,谁会注意到?如果是因为成本上涨可以直接涨价,这种偷偷将分量减少,变相涨价的体验非常不好,我极度不喜欢。”李女士说,找来店经理后,店经理将这份担担面给退了,于是老公和孩子就只将炒饭和水饺吃了,然后没吃饱,又去其他店吃了汉堡。

记者调查

成本增加,分量已调一个月

随后,记者联系上李女士所消费的这家店,店员称,具体调整时间是在公司更换新菜单以后,差不多已经有一个月。该店员说,这是公司统一规定,所有蓉李记的店都调整了,其他的信息他们也不知道。

记者还走访了蓉李记在主城区的其他店面,发现菜单均是一致的。蓉李记(万象城店)的收银员也告诉记者,大概上月底,公司换了新菜单后,担担面的分量就从120克变为了90克。

随后,记者致电成都蓉李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公司最近正在对菜单进行升级,但调整的份额有的地区会不一样,重庆地区的情况需要向有关负责人对接后,再回电具体告知。

昨日下午六点,记者得到回复称,因为公司对担担面的原材进行了升级,成本价格比原来高,但考虑到消费者的感受,所以价格没有动,菜单上分量改为90克。如果消费者感觉不够,可以给店方说明,只要在可控范围内,可以多煮一点面。

网友讨论

涨价或“变相涨价”,你接受哪种?

李女士的帖子发出后,不少网友认为,成本增加可以直接涨价,商家这样下调分量就是一种“变相涨价”行为。大家还就“直接涨价和减少分量变相涨价,你能接受哪一种?”发起了讨论。

绝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直接涨价,不接受“变相涨价”。网友“小小不爱相亲”说:“面的成本不高,可能是希望顾客吃不饱,再点其他吃的。突然这样减少分量,也麻得到我这种马大哈,但这种行为如果让我心头不爽,我不会再吃蓉李记了。”网友“wendy1324”说:“事先说明了吃不吃是我们消费者的事情,这种变相减量就不道德了。”网友“没有推荐”说:“明面上涨可以理解,物价上涨,偷工减料就不好了。”

但也有少数网友表示可以接受。网友“忆梦329”说:“接受降分量,因为反正吃不完。”网友“完全跑不动123”调侃说:“减肥餐,不加钱,算赚了。”

点评

商家营销策略不够规范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廖成林认为,将食物分量下调,无论基于哪种因素,商家都应该向消费者解释清楚,这样才会得到理解。而如今,让消费者产生了“变相涨价”的反感心理,商家在营销方面就做得不够规范。

廖成林说,原材料升级,成本上涨,上调价格,这是市场行为,能够理解。但价格不变,分量减少,难免会让消费者认为是“变相涨价”,从而产生反感。因此,商家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调整分量的初衷,光明正大的涨价做营销,如果考虑到消费者不能接受涨价,可根据不同的消费者制定不同分量和价格的产品,供顾客多重选择。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价格不变,分量少了30g 蓉李记担担面,你这样做好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