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扫码乘车已成趋势 未来有望定制公交线路
04-18 13:51:22 来源:上游新闻

出门乘坐公交、轨道,不用带卡,也不需要零钱,只要扫一下手机二维码,就可以秒付。在重庆,这样的生活已经实现。这样的方式,将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不仅如此,未来,坐公交车的体验有望跟自己开车一样方便,甚至能为你的需求定制线路。

这是“科技创新 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被畅想的未来公交,而这样的场景并不遥远。上游新闻记者从峰会上了解到,2016年到2017年,国内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完成了智慧交通的第一步。这背后,包括云计算、地图导航、办公协同等能力都将被整合起来服务公交地铁领域,比移动支付更大的事也已经加速展开。

att_766675_proc_副本.jpg

乘客扫码乘车

扫码乘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今(18日)天上午10:00,重庆456路公交车起点站冉家坝站,市民廖榆乘车,没有投币,也没拿公交卡刷卡,打开手机上的“重庆钱包”APP,二维码对准车上的扫码机,一秒钟,通过。

目前,重庆主城已有12条公交线路,200余辆公交车可使用“重庆市民通”APP刷二维码乘车。这种方式,是绑定银行卡支付的模式。

与此同时,在重庆,长江索道也启用了微信扫码乘坐功能。

而在重庆,还有一种选择,就是T840路车,可以扫码实现支付宝乘车。“不仅仅如此,未来重庆公交、地铁的移动支付市场,未来还有更多的方式。”上海捷羿软件系统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姜旭峰介绍,公司与重庆通卡公司合作,因为有前期的合作基层,未来有望开辟更多的支付方式。

目前全国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所有公交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扫码,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广州,市民乘坐地铁时也可以用支付宝扫码或者付款。不少网友感叹“出门带钱包的最后一个理由也没了”。

att_766671_proc_副本.jpg

公交凭证的变迁

全国公交地铁竞相接入移动支付

在“科技创新 低碳出行”2018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上,一张展板,展示了从纸质车票、IC卡车票和二维码支付的演变,从现金纸质票时代到磁卡IC卡时代到移动智能时代到发展变迁。

“以前我们面对成吨成吨的零钱,看着是钱,实际上费钱。”重庆公交集团负责人的苦恼引发了很多公共交通企业的共鸣,“仓库盛不下,银行不愿收,只能拿硬币来支付供货商的货款,四五十万的硬币,一辆皮卡才拉走。”

今年,成吨的硬币开始逐渐减少。率先接入扫码乘公交的杭州,改观更明显:以往,零钱约占公交票款金额的48%,公交公司需要专门聘请 200人的团队负责清点零钱。随着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的使用,零钱使用率下降了20%以上,大大节省了公交公司的日常开支。

很多中小城市的公交地铁,也在接入移动支付。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包括重庆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