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九龙坡投用路边“智能车位” 手机扫一扫就可以支付停车费
04-18 15:4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18)日,记者从九龙坡区城管局市政设施维护管理处了解到,为了规范路内停车管理,减少部分路内停车位收费员乱收费现象,该区对科园二街79个路内收费车位进行了智慧停车建设,目前已经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停车将更加方便。

即停即走即付费

att_766999.jpg

△配备了摄像头和红外线感应装置的视频桩

在位于石桥铺附近的科园二街两侧,记者见到了已经投入试运行的79个视频桩,配备了摄像头和红外线感应装置的视频桩立在划线车位一侧,部分车辆已经体验使用。

“通过摄像头和红外线,视频桩可以第一时间捕捉到进入划线车位停车车辆的车牌和影像信息,实现道路公共停车位可视监管。” 九龙坡区停车办相关负责人王友兵介绍。

当车辆停入路内划线车位内,随后视频桩上原本显示有车位的绿色灯光将变成红色,车辆的车牌等信息生成照片存入系统;将车驶离后,收费端后台可以清晰看到车辆停留时间,并计算出需缴纳的停车费用;驾驶员再通过手机扫描收费员提供的二维码就可以完成付费。 

同时,系统通过采集的车辆号牌,会自动为每个号牌建立档案库,驾驶员如若未缴费便驶离,欠费记录将一直留底。后期数据接入社会信用信息系统和交警车辆年审系统后,欠费车主将会被追缴欠费。

手机一键查车位

att_767000.jpg

△首批79个路内停车“视频桩”已投用

“除了实现电子收费,规范路内停车管理,智慧停车还可以解决其他问题。”区停车办技术人员介绍,通过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处理中心,智慧停车建设实现了区域内停车位实时数据交互、巡检员动态监管、财务数据分类报表及统计分析等管理功能。通过基于大数据搭建的平台,市民可以从手机上就知道附近哪条街的路内停车位还有空位,进而快速地找到车位,避免给路面交通造成拥堵。

“目前我区共有14960个路内车位,其中2000余个为收费车位,仅科园二街这一条街就有4个收费员,但还是会经常出现车主停车逃费的现象。”九龙坡区停车办相关负责人王友兵介绍,对路内停车位进行智慧停车建设安装视频桩,一方面可以有效地避免收费员乱收费的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停车逃费的现象。

视频桩的投用,不仅方便了驾驶员停车,也降低了车位收费员的工作强度,同时提高了安全性。收费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需要冒着烈日,顶着寒风,频繁穿梭于车辆众多的马路收取车费。

记者了解到,此次投用的79个视频桩经过试点运行之后,如能达到预期效果将在九龙坡区全范围投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