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环线东北环年内投用 沙区、渝北、南岸率先互通轨道
04-19 08:16:53 来源:上游新闻

作为重庆轨道交通线网中重要的骨干线路的一部分,四号线和环线东北环都将在今年内开通试运营。目前这两条线进展如何?年内是否能顺利开通?都有哪些站点?4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轨道4号线和轨道环线打探了一番,看看这两条轨道线的最新进展。

轨道环线:

沙区、渝北、南岸率先互通轨道

4月18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重庆轨道环线工程跨嘉陵江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据重庆市轨道集团建管部副主任付铁军介绍,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是环线东北环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轨道专用桥中跨径最大的斜拉桥,这一环线跨江桥梁由中铁24局负责建设。现场的施工人员告诉记者,下周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的轨道铺设就将完成,现在进行最后的调试和清理工作,已经有工作列车开始试跑。

8ae92bf79eaadd66516af25a3731760c.jpg

环线列车

据介绍,为了保证不同户外气候下,地铁环线列车都能平稳通过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大桥的身体构建采用了混搭风,中跨是钢箱梁,边跨为混凝土预应力箱梁,大桥上共设置了4组钢轨伸缩调节器和4组梁端伸缩装置,让大桥能从容应对热胀冷缩,从而保证轨道环线列车在大桥上无障碍通行。

今年环线东北环将率先开通试运营

轨道环线是重庆轨道线网中唯一的闭合环线线路,全长50.8公里,沿线设立车站33座,分两期进行建设,属于地铁模式。据市轨道集团建管部副主任付铁军介绍,今年年内,环线东北环将率先开通试运营,先投用的车站有24座,从凤天路上的重庆图书馆站出发,在沙正街跨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进入玉带山、冉家坝地区、然后经五里店、朝天门大桥,环线列车进入弹子石,然后经涂山上新街地区最后到达海峡路车站,而从海峡路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到谢家湾、二郎和华福路的半环则暂时不会在今年开通。

先投用的24个站点分别是重庆图书馆站、天星桥站、沙坪坝站、沙正街站、玉带山站、南桥寺站、体育公园站、冉家坝站、动步公园站、洪湖东路站、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南广场、渝鲁站、五里店站、弹子石站、涂山站、仁济站、上新街站、上浩站、海棠溪站、罗家坝站、四公里站、南湖站、海峡路站。

环线工程设换乘车站13座

除了高家花园轨道专用桥之外,年内开通的环线24个车站,98%都完成了土建工程建设,设备安装也完成了50%。上午,首列轨道环线列车从鱼嘴基地正式运达了唐家沱车辆段,并吊装上线。 轨道环线列车采用国内首款山地AS列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车体最大宽度3米,预留了8辆编组功能,最大载客量可达到2716人。

记者了解到,计划在年内开通试运营的环线东北环,先期投用的24个车站,环线工程设换乘车站13座,分别为:

1.重庆西站。与在建5号线、重庆西铁路枢纽实现站内换乘,与远景12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2.沙坪坝站。与在建9号线、已建1号线实现三线通道换乘,与沙坪坝铁路枢纽换乘。

3.冉家坝站。与已建5号线、6号线实现三线站内换乘。

4.民安大道站。与在建4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5.重庆北站南广场。与10号线、建成3号线实现三线站内换乘,与重庆北铁路枢纽实现站内换乘。

6.五里店站。与已建6号线实现站内换乘,与9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7.弹子石站。与远景11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8.上新街站。与已建6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9.四公里站。与已建3号线实现通道换乘,与公交枢纽换乘。

10.南湖站。与在建10号线二期实现通道换乘。

11.谢家湾站。与已建2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12.奥体中心站。与远景5号线支线实现通道换乘。

13.二郎站。与远景12号线实现通道换乘。

此外,这24个先期开通的24个环线车站周边1公里范围均有接驳公交,开通后,接驳公交还将进行调整,尽量达到轨道和地面公交换乘距离在300米左右。

4号线:

首列列车上线 年内坐列车直达唐家沱

据重庆市交通开投集团介绍,根据今年我市轨道交通新线投用计划,4号线一期也将在年内开通试运营,昨天,4号线列车正式在唐家沱车辆段上线。4号线一期从民安大道出发,终点在唐家沱车站,虽然只有15.6公里,但作为主城北部带动城市发展的骨干大道,将纵深互联江北和渝北区。

唐家沱车辆段是轨道4号线的心脏,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还在建设的唐家沱车辆段。唐家沱车辆段,在海尔路东南侧,紧邻翠微路,和轨道4号线唐栋桥站融为一体,虽然在主城现有的轨道车辆段中,这个车辆段的规模并不大,但却是年内计划投用运营的4号线和环线列车上线的地方。

作为4号线的运营心脏,唐家沱车辆段可以停靠28列地铁列车,检测库则一次性可同时检测4列列车,全自动的洗车系统能让地铁列车实现每日清洗。“唐家沱车辆段的部分功能已经可以投用,这意味着4号线距离试运营已经进入倒计时。”付铁军说。

本月底开始联调联试

据介绍,4号线一期和环线东北环一样,也计划在今年年内投用,沿途开通车站9座,分别是民安大道车站、重庆北站北广场、头塘、保税港站、寸滩、黑石子车站、港城站、太平冲和唐家沱站, 4号线一期工程设换乘车站5座,分别为:

1.民安大道站。与在建环线实现站内(同台)换乘。

2.重庆北站北广场站。与已建10号线实现站内换乘,并与重庆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实现换乘。

3.头塘站。与在建9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4.保税港站。与在建9号线实现同台换乘。

5.太平冲站。与远景11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据悉,4号线本月底开始联调联试,列车车型和环线一样,也将采用目前国内首款山地AS列车。4月18日下午,记者在唐家沱车辆段看到,首列4号线列车已经进入唐家沱车辆段运用库,初期采用6节编组。

今年又有两条新线将开建

随着轨道4号线和环线的试运营正式进入倒计时,今年年内,主城投用的轨道线网将增加为轨道1、2、3、4、5、6、10和环线,共计8条线,市交通开投集团表示,未来三年,现有的轨道线网将扩能,而新的轨道线也将陆续开建,4号线二期和5号线二期今年就将动工,预计到2020年我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达450公里。

同时,现有的轨道线网也将进行扩能改造,轨道1号线计划增加11辆列车,今年将完成招标,明年车辆交付调试,2020年新车正式上线到1号线,这将缩短1号线的发车间隔;3号线由于客流集中,列车将进行6节编组向8节编组改造,计划到2020年,3号线将增加20列8节编组的列车,发车间隔可精确到秒。此外,在重庆公共交通建设方面,除了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推进外,高铁和市域铁路建设未来3年也是重要发展期,到厦门的高铁,其中重庆到黔江段,今年将启动建设,三条已经批复的市域铁路:江津到跳蹬的江跳线、沙坪坝尖顶坡到璧山的尖璧线,还有襄渝线磨心坡站到合川渭沱的渝合线,其中江跳线和尖璧线计划明年通车。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