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力哥4年前被骗千元,上周骗子送回钱还写了一封忏悔信
04-22 07:4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22075024_副本.jpg

老杭收到的630元钱和忏悔留言。

downLoad-20180422075014_副本.jpg

老杭展示和纪录片导演何苦写的回信。何苦 摄

4月15日清晨,天下着雨。71岁的老杭起床开门,门缝里掉出一个扎着橡皮筋的烟壳,里面夹着630元现金,还有几段写得歪歪扭扭的留言。

一大清早,是谁送来了这笔钱?

留言中的“还差510”几个字,让老杭想起了时隔近4年之久的一段往事:2014年11月24日,在解放碑当力哥的老杭去银行存钱,结果被“同乡”骗走1140元。老杭寻思,难道骗子主动把钱还回来了?

A

土路上的一串脚印

“没想到他来还钱,我已经原谅他了”

骗子主动还钱,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老杭心里却很笃定:“我觉得就是他!”

4月15日清晨,天还在下雨,而这场雨已下了一夜。老杭有腿痛的毛病,每逢阴雨天就又肿又痛,连走路都吃力。尽管熬到凌晨两三点才睡着,可是他惦记着阳台上养着的几箱蜜蜂可能会淋到雨,所以6点钟就起床了。没想到,当他推开大门,门缝里竟掉出了一个扎着橡皮筋的烟壳。

“我手一摸,硬邦邦的!”老杭打开烟壳,里面有630元现金,烟壳上还密密麻麻写着小字,这是一封没有落款的信。因为曾经收到过假钱,这一回,老杭和儿媳童忠惠仔仔细细辨认了一番,确定这里面没有假钱。

因为看不清烟壳上的字,老杭让儿媳帮忙念了信。那上面写着:“杭师父(傅)你好,今天我带(在)院坝外头转了好几圈拉(了),还是不敢面对你,本来是专门来找你的。看到你演的那个节目后,我经长(常)睡不着壳(瞌)睡,你浪个(那么)辛苦,挣钱不容易,脚肿起浪个高(那么高),还要去挑阿(啊)抬的,和你比,我太不是人啦,豆(就)是个畜生,做了蛮多坏事,以后再也不搞坏事啦。这回我包包头只有这点钱啦,剩下的等我有钱了在(再)给你,还差510(元)。我已经深厚(刻)的(地)赶到(感到):当一个有道德的坏蛋,还不如做好人。”听完信,老杭赶紧追了出去,但却一无所获。

老杭家住南川区大观镇石桥村10组,从村里的主路到老杭家,是一条半截土路、半截水泥路的小道,道旁只有两家人:老杭家和他二嫂家。“半夜三更,又下那么大的雨,山沟里连一丝灯光都没有,有谁会来?”

人没追到,可老杭在半截土路上发现了一串脚印,这更是坚定了他的想法:“那么大一双男人的脚,除了他,就没有谁了!”

“过了这么多年,他还能想到来还钱。”老杭说,那一刻,他感觉心里还是很感动,“我已经原谅他了。”

B

4年前的一个骗局

“同乡”介绍办“老年卡”

骗得他兜里只剩5块钱

老杭说的“他”是谁?“还债”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昨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老杭位于石桥村的家。

老杭全名叫杭永林,更多人得以认识他,则是因为一部名叫《最后的棒棒》的纪录片,老杭是其中一个主要人物。

由于患有严重的腿病,一是为了治病,二是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老杭50多岁时成了解放碑五一路上的一名力哥。老实巴交的他多次被偷被骗,也成为纪录片中最倒霉的人物。

见到记者,老杭从兜里的一个破皮夹里,掏出一张当年的报案回执单。4年前被骗走1140元,显然让他刻骨铭心。

按报案回执单上的记录显示,事情发生在2014年11月24日。

那天一早,老杭准备把1140块血汗钱存进银行。可是,去得太早,银行还没有开门,老杭于是去熟悉的涂料店换了整钱,就坐在银行门口等。

过了一会儿,一个高大的小伙子走来,递给老杭一支烟,然后问道:“你还在这边揽生意啊?”老杭听出小伙子一口南川口音,是老乡。随后小伙子套起了近乎:“我们一个村的,姓付!”老杭隐约记得,村里是有一个姓付的村长,和这小伙子同姓。

就这样,这个小伙子给老杭介绍了办“老年卡”的“好事”:交887元,以后每个月就能领到150块钱的补贴。

老杭跟着小伙子到了两路口办“手续”,把身份证也交给了他,再加上“手续费”、烟钱、打出租车……老杭一共花了1140元,结果从上午10点等到11点,也不见小伙子回来,他这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了。

“那个时候,活路已经不好做了,熟悉的几家馆子,人家都骑助力车买菜了……”老杭说,“一个月下来,除开吃喝、房租,当力哥只剩得下千多块。”他挑一回货,一般赚5块,最多赚10块,被骗走的1140元,差不多是一个月的存留。

被骗后,老杭兜里只剩下5块钱,气得他直叹气。

C

还钱带来的一些感悟

老杭也在寻找一个做回好人的机会

老杭从来没想过被骗的钱能还回来,他说自己当年靠一根棒棒求生存,被人骗过,也骗过别人。在纪录片里,老杭被骗过至少3次,而在现实生活中,则不止3次。

有次是在2014年,老杭给人担货,结果累了一裤子汗,收了100块假钱,还倒贴80块真钱。那钱实在太假,差不多一整年里,老杭都在策划怎样把假钱用出去。

有一次,老杭决定用假钱买烟,看店的是位老先生,结果被识破了。

老杭不死心,终于在2015年春节后,有位携带大包小包东西的女士找老杭挑,这让他觉得找到了机会。

“付钱的时候,她递了一张100给我,然后就开始接电话……”老杭说,他本来也不想这么干,但那张假钱就揣在身上。最后,老杭用自己的假钱换了这位女士的真钱,换的时候,感觉手一直在抖。老杭心虚地对女士说,她递来的100元钱是假钞,但这次还是被识破了,“她说这不是她的钱,然后把假钱撕成两半就离开了。”老杭回忆说。

“我就是这样开始变得自私了。”老杭说,为了弥补收到假钞的损失,他千方百计把假钞换给别人;为了省点力气,在不该丢垃圾的地方丢过垃圾;为了骗秤,在卖饮料瓶子的时候往里边掺水……

2015年,老杭离开主城,回老家养老了。回家后,他养了鸡鸭,有时还到附近的景区栽花种树,赚零花钱……去年,在邻居的帮助下,老杭养了3箱蜜蜂,今年分了箱,增加到了5箱。

“去年养蜂,赚了3000块,今年预计能赚6000块。”老杭说,虽然目前收入没当力哥多,但人轻松多了。

轻松下来,老杭也在思考,反省自己的过去。这次从天而降的630块钱,更让老杭有了一些感悟。小伙子还来630元,说明他目前并不宽裕,他算起来年纪也不小了,也许和自己一样,也一直在寻找一个做回好人的机会。

D

感动之后的一份回应

老杭和纪录片导演

给小伙子写了封2400字的信

骗子还钱?这听起来像天方夜谭,老杭感动的同时,也觉得不可思议。老杭说,收到钱和留言第三天,他把《最后的棒棒》导演何苦请到家中商量,一起来的,还有大石(纪录片中主要人物之一)两口子。

到底是谁还了这钱?老杭说:除了通向他家门口的半截土路上留下的一串大码的脚印,他没发现任何线索。这些天,老杭寻思着,小伙子也许会再来,但将近一周过去,他没再来过。

老杭估计,应该是小伙子看到了纪录片《最后的棒棒》,里面有一集说到了老杭位于大观镇石桥村的老家,小伙子才跟着这条线索找到了这里。也可能是小伙子从纪录片里看到了大石的电话,因为大石专贴小广告,广告纸上就有他的电话。

老杭和何苦一起以“那位有道德的小兄弟”为称呼,给小伙子写了一封2400字、长达10页的书信。

老杭说,也许小伙子不会再出现,毕竟一个犯过错误的人并不希望被人们发现。但他还是希望通过这封信告诉小伙子,让他有一天能通过媒体看到,自己收到了他归还的630元,更希望每个人能做好人,哪怕以前曾经干过坏事。

老杭一直想当面跟那位被自己骗过的女士说声对不起,他知道她住在哪里,应该不用费太多周折就能找到她,但是一直没有勇气去面对,而现在他或许可以做到了。

网友点评

再艰难,也要做一个好人

昨天,骗子忏悔偷偷还钱的事在网络上也引发了网友热议。

@是寂寞人:没有几个坏人是天生的,浪子回头金不换!

@苍云粑粑:再艰难,也要尽量做一个好人;再失望,也要对这个世界留有希望。

@剑峰寒梅:庆幸看到这个骗子能改邪归正,做坏事会受到良心谴责、会痛苦的人,其实内心里是个好人!

@良生是凉生:也不一定是骗子寄来的,说不定是善意的谎言。

@怠惰的银说:会不会是好心人士给的这钱,冒充了骗子?

文图/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视频来自澎湃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