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借船出海,重庆与杜塞尔多夫企业相约掘金“一带一路”
04-24 19:31:27 来源:上游新闻

借船出海,共叙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今(24)日上午,“感知重庆·2018德国企业家重庆行”中德企业家重庆对话会(以下简称,对话会)在融汇丽笙酒店举行,重庆与杜塞尔多夫市的上百位企业家们相约一带一路,共掘发展商机。

QQ图片20180424205136_副本.png

媒体搭桥,中德企业家聚首重庆

“感知重庆·2018德国企业家重庆行”由市政府新闻办、市商务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德国莱茵邮报传媒集团、沙坪坝区人民政府、今日重庆杂志社承办。

24日上午,上百位中德企业家相聚重庆,共同对话交流,洽谈合作。

据了解,通过重报集团与德国莱茵邮报的牵线搭桥,重庆与杜塞尔多夫市两个友好城市间企业,先后于2016、2017年开展了两次相互往来的经贸文化交流,此次“感知重庆·2018德国企业家重庆行”,是两个友好城市企业间的第三次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薛竹表示,在重庆与杜塞尔多夫的交流合作过程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莱茵邮报传媒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莱茵邮报2014年阿诺德社长、路德维希副社长来访,2015年胡瑙主编来访以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2016年回访,使得两座城市、两家媒体的合作得以不断地务实推进。

就在4个多月前,“2017感知中国·重庆篇”走进杜塞尔多夫,举办了“重庆时光”图片展、重庆经济产业推介会等活动,这也最终促成了这次“感知重庆”活动的成功举办。

QQ图片20180424205210_副本.png

20名使者7月赴德

24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德国莱茵邮报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借船出海,共同打造成中德友城国际媒体交流传播品牌活动。

重点办好“中德企业家对话会/德中经済论坛”,德方以莱茵邮报为执行单位,中方以今日重庆为具体执行单位,双方轮值举行。

德国莱茵邮报传媒集团代表尹广燕表示,中德经济论坛/中德企业家对话会,旨在通过中德媒体合作,架起一座城市沟通的桥梁,通过媒体领舞,文旅经贸融合,促进杜塞和重庆这两座国际友城共同发展。

为办好这个对话会活动,24日,莱茵邮报在“对话会”现场发布招募信息,向重庆的企业家们发出诚邀请,招募20名友城文化交流使者,在今年7月赴社塞尔多夫,参加德中经济论坛,并对德国进行文化交流及经贸考察。

QQ图片20180424205228_副本.png

两地企业相约“一带一路”掘金

24日的对话会上,德国企业纷纷表示,非常看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重庆)班列带来的商机,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给丝路沿线国家及城市带来了广阔的合作空间。

他们向重庆企业抛出橄榄枝,希望双方能在建筑、医疗、养老、物流、保税仓储、国际贸易、汽车配套、投资并购等方面,开展合作。

24日的对话会上,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与融恒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融恒集团成立德睿辉实业(重庆渝德葡企业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未来通过“政府+平台+创新+服务”的开放式运营模式,在重庆市自贸区范畴内共同搭建设立面向欧洲和葡语系国家的招商引资引贸引智的推介平台-“中德中葡创新促进中心”。旨在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和促进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是欧洲和葡语系国家在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经贸文创等领域的合作。

新闻多一点>>

截止三月,67家德国企业落户重庆

来自市商务委的统计,2017年我市与德国进出口总额62.1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其中出口53.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进口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

截至2018年3月,重庆市累计批准德国外商投资企业67家,吸收合同外资6.9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4.8亿美元。

重庆市在德国累计投资设立企业14家,投资总额为3.8亿美元,主要涉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制造业等,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向好。

重庆与北威州合作最密切

德国工商大会西南地区总监温小飞表示,重庆与德国经贸往来频繁,与北威州合作尤为密切。

北威州是德国的经济中心,北威州首府在杜塞尔多夫,面积不到3.5万平方公里,却有着德国1/4的人口和国民生产总值,经济总量名列德国16州之首。目前,在北威州落户的中国企业已超过1000家。

之所以如此多的中国企业落户北威州,不仅因为北威州产业齐全、交通物流便利,更因为市场巨大,在欧洲的大都市圈中,包括阿姆斯特丹/巴黎/伦敦/慕尼黑/柏林/杜塞尔多夫。

其中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方圆500公里的消费能力和人口排名位居第一。

中欧(重庆)班列的开通,将重庆与北威州,这两个中国与欧洲的核心地区以及两地辐射区域更好地连接起来,极大程度促进了双边经贸往来与对话。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黎静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