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号线杨家坪站有位女民警,两年多“捡”45个孩子 
04-24 19:45:0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738天、6个站、45个孩子……看到这组数据,你会想到什么?对,不用疑惑,这就是一位驻守在轨道交通2号线738天里的女民警,在她所负责的袁家岗到马王场的6个站中,帮助了45个走失儿童重回父母怀中的数据。

在这里,我们想提醒大家,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带孩子外出的家长朋友们,请把视线移到这篇报道上,同时,让自己对孩子多一份责任和细心。

这位女民警

“捡”到过45个孩子

丹青在帮助小孩子

前几日,记者去一个轻轨站采访,和一位民警聊天,无意间听到她聊起了这样一件事儿。

“听说过捡到钱包的,也听说捡到丢行李箱的,你有听说过‘捡’到孩子的吗?”这位民警接着说:“我们驻守在2号线上的一位女民警,2年多帮助了45个走失儿童重回到父母怀中。”

这组数据让记者顿时陷入了思考,平日里,偶尔我们会听说某个站有个小孩子走散的消息,但也都只是很少数,为什么这位民警会在2年多“捡”到这么多孩子?

带着这些疑惑,记者联系上这位女民警——杨丹青,她是重庆轨道交通分局勤务一支队杨家坪站的驻站民警,负责的袁家岗到马王场的6个站。

听说了记者采访内容,她很开心,她说:“五一假期就要来临,又有不少家长会带着孩子外出游玩。我们想提醒更多的家长朋友,带孩子外出,一定要多一份责任和细心。”

办公室抽屉

特别放置了糖果、巧克力等

丹青办公室抽屉零食。

杨丹青的办公室位于杨家坪站警务室,当你拉开她的抽屉,就会惊奇地发现不同点。

许多人的办公抽屉里都是资料文件,但她却放置了不少儿童喜欢吃的零食,有糖果、巧克力、芝麻棒,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彩色画笔等。

“这些东西看起来和警务室格格不搭,但却是我自己自费购买特意放在警务室里的。”杨丹青说,这些东西很管用。

记者了解到,杨丹青所负责的近10公里的轨道辖区,涵盖着重庆的老牌商业中心杨家坪和主城区唯一一座动物园。每到假日客流如织,不少人携家带口乘坐轨道交通去动物园和步行街参观游玩。人多拥挤或是家长疏忽大意,时常有孩子丢失,高峰时段她曾一次“捡”过3个孩子。

杨丹青说,孩子走丢后,一般都嚎啕大哭,光逗哄他们不哭都很难,更别说从他们口中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帮助他们找到父母了。后面“捡”的多了,慢慢就有了心得。

“这些糖果、巧克力就是用来逗哄孩子不哭的;画笔是给孩子画画用的,在等待家人来接时能缓解孩子们的焦虑。”

除了电话号码

更需要孩子记住“名字”

“驻守在袁家岗到马王场的6个站,700多天里,我帮助了45个走失儿童重回父母怀中。”杨丹青提到,有的孩子是工作人员发现后带来我这里,有时是自己碰见……

在杨丹青的估算中,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最易走丢,除此,假期的下午15时到18时是动物园和杨家坪站高峰客流密集时段也是孩子最易走失的时间,又因为到动物园、袁家岗等站游玩的乘客比较多,所以,丢失的频率也相对高一点。

“有时候,一天要‘捡’2、3个孩子,我就挨个儿的哄他们,安稳他们的情绪,再试着问问父母的电话等信息。”

在询问孩子时,杨丹青发现,平日里很多父母首要的教孩子记住家长的电话号码,平日里孩子都会背得滚瓜烂熟,可遇到走丢之后孩子一紧张,念出的电话号码不少都是错的。

“这时,如果孩子能准确的记住幼儿园的名字和班级,父母以及自己的姓名,也便民警帮忙查找。”

帮助孩子们回到亲人怀抱,杨丹青很是开心,她说,之所以孩子会走丢,不少就是家长太粗心,以为上下车孩子会跟上,却往往总是自己上了车,孩子留在了车外。

她说,自己今年31岁,自己的孩子也和这些孩子差不多年级,希望家长朋友们带孩子出门时,请多一份责任和细心。

小贴士>>

五一小长假

家长朋友这些不能忘

五一小长假,不少家长朋友会带着孩子外出游玩,在这里,轨道民警提醒:

幼儿园年龄段的孩子最易走丢;一定教导孩子熟背家长电话号码;孩子如果太小也尽量让她记住幼儿园的名字和班级,以便民警帮忙查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