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利用电商平台售假,三人侵犯知识产权获刑
04-24 19:5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网购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中主要的购物方式之一,各式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是否都为正品,大多数消费者心里却有疑问。不法商家看中知名电商平台的人气和口碑,却以销售海外折扣款为名低价卖起了假的奢侈品。

“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今(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北区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利用电商平台销售假冒奢侈品的案件获判。三名被告人因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分别被判处二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15到100万不等的罚金。

电商平台销售假冒包包、手表

2017年2月,公安机关接到举报,某电商平台上的一店铺存在销售假冒奢侈品的行为,随即立案侦查,10天后将犯罪嫌疑人黄某、缪某、罗某3人抓获,并在犯罪窝点当场扣押尚未销售的标注有“COACH” 、“TORY BURCH”、“TISSOT”等注册商标的包包、手表等涉嫌假冒奢侈品2594件,价值120余万元。

到案后,三位犯罪嫌疑人对于自己售假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2015年以来,被告人黄某先后安排他人在香港注册成立多家境外公司,以公司名义取得在某电商平台上发布、销售商品的资格,逃避平台的监管。

随后,他在重庆成立另一家公司,招揽了数十名员工,设置运营部、后勤部、客服部、仓库、美工部、财务部等,大家分工合作,他伙同缪某、罗某等从广州等地购进假冒的奢侈品,并通过伪造英文购物小票、填写虚假寄货地址、制作虚假网络展示图片等方式欺骗消费者,其背后还有外币兑换、资金转移专用通道,形成了销售假冒奢侈品的完整链条。黄某等人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购进相应品牌的假冒奢侈品,进行仿冒包装后,对外声称是海外折扣货,以低价使消费者上当受骗。

案件被移送至渝北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涉案公司各部门紧密配合,欺瞒消费者。经审查,黄某等人的行为严重侵犯知识产权,已触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应当予以严惩。但鉴于其悔罪态度较好,检察官对其进行法治教育后,黄某等人自愿签署认罪认罚承诺书。检方依法对该案提起公诉,追究黄某等三人的刑事责任。

检方表示,跟其他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相比,这起案件体现出更严密的组织性、更大的欺骗性和更强的逃避打击能力。今后渝北区检察院将加强此类案件的办理,并适度超前,提高预防和打击新型犯罪的能力,营造健康的市场环境,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持企业的创新活力。同时,检方建议电商网站加强平台管理,消费者也要提高鉴别意识和维权意识,让违法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相关新闻>>

2017年,检方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7件84人

今(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重庆检事儿  上获悉,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共受理公安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35件108人,提起公诉27件84人。

从案件罪名来看,集中在侵犯商标权犯罪,具体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19件50人、假冒注册商标罪9件31人,占全部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80%。侵犯著作权罪6件24人、侵犯商业秘密罪1件3人,无侵犯专利权犯罪的案件。

从侵犯对象来看,侵犯的主要是公司、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产品的种类集中在名牌烟酒、名牌箱包服饰、名牌汽车配件等。其中侵犯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11件43人,侵犯国有企业知识产权8件21人,侵犯外资企业、中外合资企业知识产权7件16人,侵犯个人和私营企业知识产权9件28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