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 为何这位老人几句话就能化解各种家庭矛盾
05-03 06:48:09 来源:重庆日报

△吕祥杰(右三)在给村民讲解家风、民风、乡风。 记者 周雨 摄

重庆日报消息,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石龟寺村老店子村民小组,却有一个擅断家事的老人,各种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到了他那里,往往几句话就化解于无形。

这个老人名叫吕祥杰,今年74岁。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专程赶往石龟寺村,了解这位老人神乎其技的“矛盾化解术”。

让人头疼的家务事

断家务事究竟有多难?先来看一个案例。

从2014年起,石龟寺村综治办主任李天能就被一个信访案整整折腾了两年多,案子很简单:老子告儿子。

告人者是村里80多岁的吕某银,他说两个儿子不孝顺,儿媳妇也不好,不听他的话,不给他钱用。

李天能把他的两个儿子吕某均、吕某奎找了过来。“他哪里没得钱用啊!”两个儿子大喊冤枉解释说,前几年修三环高速公路,政府在征地拆迁时给父亲办了养老保险,每月有1000多元养老金,平时兄弟俩又一人一个月轮流供养他,哪里会缺钱?况且,父亲也从来没叫他们给过钱。

“那他为什么告你们呢?”李天能问。

“他犟得很,从来都不跟我们讲道理。”两个儿子一脸无奈。

回过头,李天能又找到吕某银,把与两个儿子的交谈情况反馈给他。

“我不开口问他们要钱,他们就懂不起了吗?这是起码的孝心,还用问我缺不缺钱?”吕某银立即大怒,“还要我讲道理,有老子给儿子讲道理的道理吗?”

吕某银说着说着,就将两个儿子的罪状再升级,“我在大儿子家住的时候,就没煮过几次肉,我一住到小儿子家,他(指大儿子)就天天煮肉。小儿子也坏得很,跟老大一个德行……”

李天能只能瞪着天花板,不敢搭话。“你们当干部的就是和稀泥,不敢接触矛盾,不敢为老百姓做主……”说了半天,吕某银又把枪口对准了李天能。

吕某银还真是倔,此后一到赶场天,他都往村委会跑,有时赶三轮车,有时拄根拐杖来,他找村支书、找村主任,反正不解决问题不罢休。村支书、村主任也出面调解了几回,照样解决不了,又把任务压给综治办主任李天能。

“我那段时间只要一看到这个老人,脑壳就痛。”李天能说,吕某银确实把他搞怕了。

神奇的化解之法

2016年,被这件事情折腾了两年之久的李天能,在万般无奈之下找到了吕祥杰,请他出手相助。

吕祥杰没有拒绝,把吕某银和他的两个儿子一并请到自家屋里来。听双方各说各话后,吕祥杰开始分别“点评”。

首先,他对吕某银的两个儿子说:“我给你们讲两句老话,一句是‘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一句是‘家中有个老,犹如捡个宝’。你们也是当爷爷的人了,想想老父亲帮你们做了好多事,不仅养大了你们,还帮你们看孩子,看孩子的孩子。好好想一下,这世界上还有哪个人比他对你们更好。”

他又对吕某银说:“你是老哥子了,我多的不说,就说一点我的体会。我觉得爱心和孝心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我们不光讲‘子孝父心宽’,老人还得理解子女,有爱心才有孝心,是这个理不?”

短短几句话之后,吕某银父子都红了脸,低下头,僵持了两年之久的家庭纠纷就此化解,再未扯过皮。回想这一幕,李天能至今仍感到不可思议。

这件事给李天能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自此,但凡有自己搞不定的矛盾纠纷,他就上门请吕祥杰出手,往往三言两语就化解矛盾。

今年2月,麻溜湾小组村民吕某金向村委会提出主张,要求从侄女吕某明手里收回自己父亲的承包地。其理由是,自己的父母和大哥均已去世,理应由自己继承父亲的承包地。村委会没满足他的要求,他便扬言要去镇里和区里上访。

吕祥杰接手这一纠纷后,找到其中的一个关键证据,承包地是吕某明父亲在世时交给他大哥的,且吕某明已继承了母亲的一份承包地,于法于理都不能强要这份承包地。一番说道下,吕某明放弃了自己的主张。

前不久,村里的两位低保户找到吕祥杰,一个劲儿地发牢骚,说政府给他们的低保金太少了。吕祥杰反问他们:“你们的子女能每个月都给你们几百元吗?连子女都做不到的事,政府做到了,你们还好意思说政府不好?”说得两个低保户满脸通红,再也没有发过类似牢骚。

同样的话,他说出来村民更愿意听

“为什么我们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到了吕老手里,很快就给解决了呢?” 李天能开始琢磨这个问题。

他认为,吕祥杰在调解矛盾纠纷时,说的话能让人信服,因为他说得在理,往往能把国家政策和平时生活中的简单道理结合起来,让人听得懂、能接受。

吕祥杰能有这种技能,既和他有一定文化水平、长期生活在农村有关,也因为他热爱学习。20多年来,他几乎每天都坚持看晚上6点半的重庆新闻联播、7点钟的新闻联播、7点半的永川新闻,对中央和地方的各种政策稔熟于心。

其次是吕祥杰个人威望高。李天能说,吕祥杰为人公正、说话公道、乐善好施,多年来已在村里树立起了很高的威望和地位,同样的话,他说出来村民更愿意听。

另外,吕祥杰的家风也很好。吕祥杰家里总是和和睦睦,他把子女也教育得很好,一儿两女个个都成了才。

吕祥杰的个人道德不仅影响了家里人,对周边邻居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石龟寺村共有34个村民小组,就数吕祥杰所在的老店子村民小组村容最整洁、矛盾纠纷最少。而且,老店子村民小组的村民对人总是和和气气,让人接触起来感觉很舒服。

2015年,永川区在评选“新乡贤”时,吕祥杰被推举为全区1009名“新乡贤”之一;2017年,永川区设立“乡贤评理堂”,吕祥杰成为全区108名乡贤调解员之一。

“新乡贤真的是个宝!”李天能深有感触地说,用好“新乡贤”这支队伍,发挥好“乡贤评理堂”平台作用,将对推进乡村善治、涵养文明乡风等起到重要作用。

重庆日报记者 周雨

原标题:吕大爷为什么这么“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